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农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64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01-10

热度 5已有 776 次阅读2018-1-10 21:50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健康中国需要耿直谏言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1日 07:46:00


进入到关键阶段的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需要这样的“知情人”心怀苍生、敢于发声。

timg (1).jpeg

  昨天,看到两篇文章:《请放过中国老人儿童 该是“神药”走下“神坛”的时候了》,以及《为短缺药呼吁的儿科医生:不止巯嘌呤,还有其他救命药常断货》。这是我看到的为数不多的由医生群体直接发出的与重要民生关系密切的声音或谏言。

  第一篇文章中,作为浙江一家知名医院的副院长,作者披露一些外国“神药”号称包治百病,实际并无确切疗效甚至还处于动物试验阶段,却在中国狂卖数十亿元。他质问:这些“味精”药是如何逃过审批部门的火眼金睛的?第二篇文章中,上海一位医生曾为治疗儿童白血病的重要廉价药品“巯嘌呤”断货现象奔走呼号,最后引起李克强总理的高度关注并推动解决。这位医生疾呼:应尽快建立急需药品长期稳定供应机制。

  这些医生说这些话有什么特别的吗?

  一边是“味精”药泛滥,一边是“救命药”停产。这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这样的事,我们有所耳闻,却缺乏细究。或许,媒体可以做深度调查。但医生作为专业人士,更了解内情,更有发言权。这两位医生的发言,或许只是一家之言。但他们以专业的身份,向社会敲响了警钟,为我们提供了有益参考。

  目前,医患关系不如人意。很多时候,我们陷入了彼此的误解、隔膜甚至对立当中。我曾在微博里看到,一位医生历经几次患者对医生的暴力事件以及媒体对医生的批评后,对媒体乃至患者深感失望,甚至在微博里放出恶言。而在现实中,我们见的多的,则是医生流水线般接诊排队患者。就舆论场而言,人们自2003年见识了钟南山这样敢讲真话的谏言人之后,也不大多见医生在医疗话题上为民请命。因此,这两位医生的同时发声,确实送来一股暖意,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社会注定有些职业与众不同。比如记者、军人、教师,还有医生,他们不可避免要比普通职业多一些神圣使命。就医生而言,他们更跨过了普通人难以逾越的专业技术门槛。他们不仅是手术台上的生命使者,也是搭建医疗制度的骨干。特别是进入到关键阶段的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更需要这样的“知情人”心怀苍生、敢于发声。当然,民众也应该对医生的职业地位多一些认可和尊重。

  药王孙思邈曾有一段话:“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这种恻隐之心发到什么程度?按孙思邈的话说,就是到了病人家,“纵绮罗满目,勿左右顾眄;丝竹凑耳,无得似有所娱”。这段话,我曾在浙江一家医院的候诊大厅看到过。后来,话已撤。但我依然相信,这些话会驻留在大多数医生的内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1-11 00:10
医疗暴利,管得不好是根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