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农友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643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火车票“一日一价”

热度 4已有 1177 次阅读2018-4-23 20:10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火车票“一日一价”试行 “五一”错峰出行最多省300元
导 语

根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每到 “五一”、“十一”、清明节等节假日,假期前一天及假期首日、假期最后一天往往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段,而假期中段旅客相对较少。以上述三趟列车为例,旅客若选择错峰出游,每张火车票则可节省180元至300元不等。

timg (1).jpg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从4月28日起到年底,铁路部门将下调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部分线路的折扣将达到20%。铁路部门表示,依据国家价格机制改革的有关要求,铁路运输企业正在逐步进行动车组票价的市场化改革步伐,按照市场供需状况执行票价灵活浮动,将逐步实现“一日一价”。

1524215495167_5ad9aec7159bb80d666b1a27.jpeg

  浙江暂未享受到“一日一价”

  查询铁路12306网站能看到:4月27日广州南至珠海的D7261次列车,一等座是90元,二等座是70元;而4月28日,一等座72元,二等座是56元。据了解,铁路部门将对广州至珠海、丹东至大连、郑州至开封等28条城际铁路部分动车组列车票价实行折扣优惠,最大幅度提高至20%。

  看着别人享受了优惠,浙江的高铁、动车何时也能便宜点?要知道,浙江的沿海线动车票价可是首个上浮的。上浮有份,下浮优惠总该也轮到吧?

  遗憾的是,浙江相关的高铁动车许是生意太好没有轮到打折。询问浙江的相关铁路部门,均被告知没有接到上级通知。

  京沪动卧卧铺平日价格相对便宜

W020180420384812907306.png

  登录12306网站发现,京沪动卧列车卧铺车票价格确实出现了变化。比如,北京南到上海每日开行的D313次、D311次、D321次列车,今日(周一)软卧价格为650元,动卧价格为560元,这个价格一直持续至4月26日本周四。4月27日周五开始,软卧价格上涨至740元,动卧价格上涨至690元。从目前可购买车票日期来看,截止到5月中下旬,北京至上海动卧卧铺价格,周一至周四价格为平日价格,票价基本一致,且相对便宜;周五、周末为节假日价格,价格相对较高,尤其是周五,价格要比周日高40元至50元。

  同时,虽然同样是京沪动卧,但北京至上海车次和上海至北京的车次卧铺价格也存在差异。

  “五一”错峰出行 最多省300元

  至于“五一”小长假期间的票价,通过梳理发现,4月28日(周六),“五一”小长假前一天,软卧价格攀升至860元,动卧价格达到了740元;4月29日周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软卧价格回落至740元,动卧价格回落至690元;4月30日(下周一),“五一”小长假第二天,软卧价格及动卧价格均降至560元;5月1日当天,“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三趟列车的车票价格再次回温,软卧价格为740元,动卧价格为690元。5月2日回落至平日价格。

  根据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每到 “五一”、“十一”、清明节等节假日,假期前一天及假期首日、假期最后一天往往是旅客出行最为集中的时段,而假期中段旅客相对较少。以上述三趟列车为例,旅客若选择错峰出游,每张火车票则可节省180元至300元不等。

  有业内人士表示,铁路部门对火车票价格进行如此调整,或将有助于分散旅客出行高峰,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旅客出游过度集中的情况。

  “一日一价” 网友怎么看

  有网民称,试行“一日一价”,目的在于通过票价的浮动,促进旅客均衡出行,并提高动车组的使用率,优化运输资源配置,提高服务品质。这是铁路公司走向市场化后的又一重要举措,我们应当予以理解和支持。

  网民“朱丹”提出,和许多行业一样,铁路运营也存在淡旺季之分,旺季时期,动车票源紧缺,甚至一票难求,淡季时期则出现很多剩余车票,造成资源浪费。科学灵活的“一日一价”在这种情形下出现,符合铁路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发展的原则。

  网民“雷鹞”认为,“一日一价”的推出,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引入民航运营最核心的收益管理模式。铁路运输企业不仅会根据季节不同、客流变化而推出淡旺季票价,还会根据购票时间区分购票人群,以充分利用空余座位增加收益,即早买便宜,晚买则贵。届时,一列高铁或一天之内出现“全票价”、“上浮价”、“折扣价”是一件很正常不过的事。

  还有网民认为,希望铁路运输企业在做大收益的同时不忘公益的职能,以持续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为己任,并真正让大多数人从铁路改革中受益。

  网民“王成成”说,相比票价,如今的旅客对出行的准时、便捷与优质的倾斜度更高。为此,铁路部门应做到市场调价和服务提升并行不悖,让政策与民生需求形成同频共振。

  网民“周道刚”称,我们在支持“一日一价”的同时,也希望铁路的服务质量能够更加精品化。有理由相信,根据市场变化和各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制定调价方案,通过票价浮动达到推动旅客错峰出行、最大化提升运输载体周转能力、科学配置运能、提高服务品质的目的,会让旅客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综合北京晨报、经济参考报、央视新闻、浙江在线消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WBC 2018-4-28 20:13
灵活政策!
回复 Lmd 2018-4-24 02:48
调整管理得法,利益会增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