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国际护士网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外怎样避免暴力伤医

已有 726 次阅读2017-7-11 22:45 |个人分类:美国|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美国:组织医护人员参加反暴力培训

  曾经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00年至2011年,全美医院共发生91起枪击事件,主要集中在急诊室,美国每周有8%~13%的急诊室护士受到病人或病人亲友的暴力袭击,施暴的原因有很多,其中药物上瘾者或者精神病患者最容易施暴,其他原因包括病人长时间等待、对医疗效果不满等。

  2004年,美国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局颁布了第一版《医疗和社会服务工作者防止工作场所暴力指南》,就如何建立一个安全的医疗环境,避免和防范暴力侵入,提出了可操作的指标。如医疗场所必须安装报警钮,配备手持报警器等有效的报警系统;必须装备24小时监控系统;设置紧急员工避险房间,保证治疗区有备用出口;家具布置和治疗区陈设应避免妨碍员工脱困。医院须建立暴力记录的患者“限制访客”名单;建立一个发现有攻击性行为的问题患者记录本。

  “指南”公布后,许多医院还建立了专门调解医患纠纷的机构“伦理委员会”,该机构会就如何治疗、何时停止治疗、采取何种恢复手段等,和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有效缓解患者方面的抵触情绪。

  日本:设专人聆听患者苦恼

  日本人看病大多采用预约制度,医院很少有人满为患的时候,在各医院的大楼里,经常能在布告栏上看到“患者服务至上委员会”的字样,这是医院为患者提供便利服务以及人文关怀而特设的一个部门,具体包括提供各种生活供需品、指派护工人员、接待投诉、聆听烦恼、收集患者意见等等。日本的医院还相当重视对患者隐私的保护,包括病床必须配帘子,学生见习需要征得患者同意等,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矛盾产生。

  俄罗斯:法律保护细致周全

  与许多国家解决医患纠纷时采取“调解优先”不同,俄罗斯采取“法律优先”。俄罗斯患者权益的法律保障在多部法律中都得到体现,如行政违法法典、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刑法、民事和刑事诉讼法、医学司法鉴定法,另外还有一项贯穿多项法律的原则--维护公民健康。如果患方认定自己的健康或生命受到了医疗事故的侵害,他们便可向相关医院等提出索赔要求。另一方面,俄罗斯也利用法律保护保障医生,对医方造成的医疗事故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以色列:提高医护人员服务意识

  在以色列,有调查发现近年来对医护人员的暴力袭击现象减少,从2008年的4000起下降到了2010年的2528起,但是言语辱骂的现象增加。去年,以色列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所掌握的4047宗暴力袭击医护人员的个案中,39%与医护人员的行为有关,29%与病人有关,16%与医院管理有关,此外,有10%的病人袭击医护人员事件是由病人等待治疗的时间过长导致的。调查还发现,急诊室护士遭受暴力袭击的可能性是内科护士的5.5倍。很多暴力事件都是从一开始的小冲突逐渐升级导致。调查还发现,医院方面有责任在管理上作出改善,包括避免医护人员人手不足、医院过分拥挤等,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暴力行为发生。

  重建良好医患关系 医改是根本

  医生和患者本来就不该是仇人,而是利益共同体,而在某些地方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很大程度上是“以药养医”等长期积累的产物。所以,重建良好的医患关系,最根本途径还要靠医改。但医改步入深水区后,遭遇的障碍也会更多,需要进一步解放医疗生产力。

  针对医务人员的暴力行为,是全社会的公敌。我们既要依法打击犯罪,也要坚定推进医改,同时不断完善社会沟通和制度建设。医者仁心,患者信心,愿悲剧不再发生。

来源:国际护士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