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国际护士网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2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年后香港或现护士荒,缺口高达2727人!

已有 641 次阅读2017-10-16 04:36 |个人分类:护士|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香港人口老龄化,医疗体制面对重大压力。预计至2030年,香港会出现“医护荒”,多个医护岗位都会出现人手短缺问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人口老龄化,医疗体制面对重大压力。香港特区政府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督导委员会14日公布数据,预计至2030年香港会出现“医护荒”,多个医护岗位如医生、牙医、牙医卫生员、普通科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验光师等都会出现人手短缺问题。其中,普通科护士缺口或将达2727人!

  普通科护士短缺

  消息人士指出,即使现时护士课程有自资院校提供,自资学位亦于过去10年,由610个大幅增至2215个,令护士生增多,但仍未够应付未来的医疗需求,因而仍然会出现人手短缺的情况。普通科护士将欠缺1669人,最坏情况将缺2727人。

  精神科护士充足

  港府分析数据后推算人手充足的,分别为药剂师、精神科护士、脊医及中医。到2030年,精神科护士将比市场需求多623人。该消息人士强调,数据显示人手充足甚至多于市场需求,并非等于人手过剩。他指出,人手充裕才让港府有空间提高现时行业的服务模式及水平,亦可考虑行内的人手分配,以善用人才。

  重聘退休护士

  针对未来的“医护荒”,委员会就报告提出10项建议,其中备受瞩目的包括加强医疗专业人员的培训及吸纳海外人才。报告建议继续增加医疗培训资助学额,善用自资界别提供培训,支持大专院校继续开办自资培训课程。并继续推行重聘计划,重新聘用退休医疗专业人员,聘用期由2年增至5年。

  据悉,香港医管局自2002年起,针对年资低于两年的护士推出“护士启导计划”,安排资深护士进行“一对一”、“一对二”的“带教”工作。不过,年资较浅的护士比例近年不断上升,对前线资深护士已增加不少工作负担。为减轻前线资深护士负担,医管局招聘已退休或离任的资深护士,在病房协助指导年资较浅的护士执行护理操作或程式,以提高其风险管理意识及加强其临床工作能力。

  吸引非本地医疗专业人员来港就业

  报告建议,为应对“医护荒”,在维持专业水平的前提下,医疗相关的管理局及委员会应考虑适度调整现行的安排,例如不限于有关执业资格试、实习安排及有限度注册等,并应主动进行针对性的招聘计划,加强海外宣传有关注册安排,吸引非本地受训的医疗专业人员来港执业。

  此前有报道称,香港一些私立医院以1.5倍的工资招募护士,导致公立医院护士跳槽,加重了公立医院护士的短缺。而此次报告中的护士缺口,包括香港公私立的所有医院。也许未来,广东、深圳等地的护士毕业后,因地理位置和语言优势,可有机会“近水楼台“,至香港执业,以缓解香港的“护士荒”危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