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建国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2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杂谈)文化漫谈

已有 2471 次阅读2016-8-8 19:45 |系统分类:牛排| 现代人, 做什么, 动物, 风水, 记录 分享到微信

(杂谈)文化漫谈

闪电划破夜的长空,似一条条闪光的银蛇在黑的夜的天空里“游动”;炸雷在天空中滚动“轰隆隆;轰隆隆……”。

一户坐落在森林里或是在半山腰的人家这家有人生病了(那时候人类还没有发明文字来记录历史;那时候人类还没有书写历史;那时候大地被各种各样的植被披裹着;那时候大地上生活着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的动物和植物;那时候大地上绝大部分的动物都比“人类”这种动物的数量多;那时候人类三五结成群现代人就把他们叫“村落”了;那时候我们现代人管那时候叫“人类的‘蛮荒时代’”);有一个神汉或者女巫婆披头散发,头发都粘在一起一块一块的有的是一缕一缕的一束一束的披散开;脸上戴着吓唬“鬼怪”比“鬼怪”更丑陋可怖的“鬼面具”。

他把身体以及四肢扭摆摇动发出“哗啦啦;哗啦啦”的声响,驱邪、避祸;这就是我们说的跳大神。

有时候又把什么东西往地上摔做“占卜”指明可以去的地方或者不可以去的地方;做什么事情或者不可以做什么事情,指导人类居住、狩猎等等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看风水算命。

过了许多年人们开始搭台子高高矮矮,各式各样在台子上放了一些活物或者谷物之类的什么东西在台子上有一位“巫婆”或“神汉”手里拿着一个“杖”物体一样的东西台下跪了一小群或者是一大群人在拜;这就是我们说的“祭祀”“祈祷(祈福)”。

为了更有效的记住(更好的记忆)他们把占卜或者祭祀、祈祷(祈福)再或其它做过的事情就用他们自己在生活中可以有代表性的图案和特别的符号把这些客在坚硬的物体(比如打绳结;比如在动物的大骨头、大甲骨、岩石做标记或者烧制特别的陶瓷、陶器、制造铸造特别的铁器、铜器或其它器皿等)上提醒他们自己不要忘记。

蓝田人的西侯度文化(等等)为代表的旧石器时代和仰韶文化(等等)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

就是我们以“八卦图”“太极图”(世界各国各地都发现了远古的图腾崇拜像“印第安的图腾柱”“ 印度大象图腾”“ 英国狮子图腾”“华夏‘龙’的图腾”“ 巴西美洲虎图腾”“ 法国大公鸡图腾”等在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的图腾和“易经”(世界各国各地都有古老的玄学书籍【包括我们人类许多大师们像“老子”“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培根”“康德”“黑格尔”“叔本华”“尼采”】等也大都有玄学反映其中在这里也就不一一列举了)等等为代表的“玄学”文化;

人类的早期的“文化”就是以“图腾”或“图腾崇拜”和“玄学”或“玄学理论”为代表的以所谓我们说的“迷信”表现出来的“玄学”文化;

“艺术”是“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文化”是“艺术”赖以生存的土壤;有什么样的“文化”土壤就会结什么样的“艺术”果实。

人类在以“玄学”或“玄学理论”的方式集结成一个个小团体,后来的智慧者在把这些“玄学”加以更加合理的理论指导人类生活学习工作就创立了象我们现在熟悉的“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宗教”;“儒家”在后来人像鲁迅等人把它称作“儒教”的创立不是建立在玄学基础上的基于叫“儒教”是因为“儒家”有象宗教一般的疯狂热情;(自从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就以不可替代的‘政治意识形态’出现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其它门派的思想体系和理论皆异端邪说一棍子全部打死)象宗教一般在历史上扼杀中国人民的思想和创造力。

“儒家或者说儒学”作为中华文化的传统有其博大和深远的意义在人们的生活中可以占有重要的作用不应该再作为唯一的政治意识形态存在可以作为政治和人民的生活一种补充和协调。

这样我们就知道了“文化”就是为我们人类立榜样(示范性)和指导作用的;文化应该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文化)内涵和外延也依然全部表现在就是为我们人类立榜样(示范性)和指导作用的只不过有些指导作用在由于战乱或者是政权的更替再或者是人为的使古老的文化它的对人类指导性人为的丢失或湮灭掉了只剩下它(文化)的示范性了使一种文化只能成为“文化遗迹”了。

象古埃及文化;玛雅文明(文化);古印第安文明(文化)……。象古希腊、古罗马的一些文明(文化)等它们也只剩下了一种文化对于人类发展的示范性(榜样)了而文化对人类发展的指导性就丢失或湮灭掉了。

这些我们叫作“文明”也好,“文化”也好它们丢失或湮灭的是文化的外延部分的指导性它们的(文化)的内涵仍然存在着所以我们还是应该把它们叫作“文化”叫做“文化遗迹”。

简单的说“文化”就是“榜样(示范性)”我们生活、学习以及工作和“指导”我们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的。

早期人类文明(文化)的产生是孤立的它(文化)的产生是和早期人类活动居住的环境和人和自然的关系以及人类自己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决定的所以人类早期的文明(文化)就具有一定的特定性和独特性;

在人类知道使用交通工具代步(象马的使用;象牛车的使用;象沙漠中骆驼的使用……)使人类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大以及不论是氏族或国家还是宗教团体为了争夺领土民族独立还是生存空间还是争夺教徒人员而发动的战争都使文化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中得到了交流和发展这就是文化的“交融”;

现在当今的社会通信、传媒;航海、航空以及互联网等的极大的发展使我们我们可以有可能也有机会在做着“东”“西”方“文化交流”“文化交融”的伟大事业。

由于交通的便利国家以及个人或者团体……就有机会请进来、走出去的做着“文化交流”“文化交融”的事业了。

因为“文化”的产生就是我们人类发展的见证就是说文化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 世界文化遗产书藉巴黎通过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立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其宗旨在于促进各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为合理保护和恢复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作出积极的贡献。

世界文化遗产属于世界遗产范畴,世界文化遗产全称为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分为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狭义的世界遗产包括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文化景观四类广义概念,根据形态和性质,世界遗产分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记忆遗产、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简称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景观遗产。

我们知道“行政”产生的是“行政文化”又叫“政治文化”或者叫“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文化”或叫“统治阶级文化”。

这种“文化”很特别是统治阶级创造出来的“文化”。

在中国历史上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就想建立一种“政治文化”就是“统治阶级文化”让“统治阶级”被万民奉养和膜拜的文化;所以发生了全国大规模的“焚书坑儒”事情、事件;他(秦始皇)屠杀的和烧毁的都是当时的“读书人”和诸子百家的著作书籍(按现代人的说法)就是当时的所谓的“民族精英”和他们的“作品”想从而消灭一种旧的“文化”再创造一种他(秦始皇)认为的符合他(秦始皇)根本利益新的“统治阶级文化” 屠杀的不仅仅只是儒家一家包括了为大秦帝国做出杰出贡献的法家和兵家的弟子;中国当时优秀的人才和华夏传统的文化就让他(秦始皇)老人家一个硕大无比的坑和一个一直延烧到现在的大火全部都给毁坏殆尽了,从而对后世后来的王朝产生了极大的也是流毒深远的榜样和示范作用(这一点到很像我们知道的文化的定义)所以说焚书坑儒,文字狱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它(焚书坑儒,文字狱)的外延就是苛政、暴政以及酷吏横行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为它们(苛政、暴政以及酷吏横行)拥有了“文化”具有的内涵也拥有了“文化”发展的环境和土壤;

所以现在我们还可以经常在全国看见或者说是发现(苛政、暴政以及酷吏横行)的行径和端倪。

秦始皇急欲建立一种“统治阶级文化”然而他(秦始皇)在建立一种“新兴文化”的时候却把文化产生建立的土壤毁坏了忘记了文化是劳动人民在劳动‘生产、生活中创造出来的再有一部分人员总结建立再加以推广和传播的(这一点在文章的第一节里粗枝大叶的介绍【说明】过);他(秦始皇)在建立一种新兴的文化时候却把它(文化的根本)全部清除干净了所以我们知道它(秦王朝)的结局是必然以失败告终。

他(秦始皇)要建立的“统治阶级文化”也就是要建立他(秦始皇)的“一言堂(文化)”“皇帝崇拜”或者说是“伟人崇拜”的“文化”建立他(秦始皇)屹立、凌驾于万民,全国人民之上的绝对不会给“别人”往大了说是“人民”推翻的“政权文化”;他(秦始皇)苛政、暴政……在他活着的时候“别人”或者可以叫“人民”的一群人确实迫于他(秦始皇)的淫威“别人”或者可以叫“人民”的一群人确实苟活人世不敢反抗;可是,他(秦始皇)一死,他想建立的“千秋万世”的(庙堂)事业也罢;朝代也好立即的土崩瓦解;他(秦始皇)自己也落的个“臭名昭著”“遗臭万年”(在很长的历史认识里是这样的,近现代好像有人给他【秦始皇】翻案;正在给他【秦始皇】翻案)。

在这里我在“一言堂”也好“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也罢后面都加上了“文化”二字是因为我们历史上的每个朝代、每个时期从古(朝代)到民国(时期)到我们解放建国后至今天现在都有人想做、或者在做或者正在做(“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的事情或者我们可以称之为这样(“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的“事业”。它们(“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具有“文化”所具有的一切特征;内涵和外延;

它(“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的内涵说白了就是几千年的“家天下”的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外延部分就是几千年的封建体制和行为规范就是几千年的大一统的官僚体制和行为规范。

我们绝对可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我们真的希望它们(“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早点死去;让这些(“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成为“遗产”而我们永远不继承它;把它们(“一言堂” “皇帝崇拜” “伟人崇拜”)永远永恒的丢弃到历史的垃圾桶里让所有的“人”都不敢捡拾;如果有人捡拾了那么那个“人”的身上将散发着比大便(屎)还臭还让人难闻的气味才好。

汉武帝时期用董仲舒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此儒家登上了历史的舞台成为封建社会唯一的一种政治意识形态从而也开创了一种“崭新”的“统治阶级文化”;

这种文化自身觉得优越于其它任何一种文化特别是当它(统治阶级文化)掌握了权力以后它(统治阶级文化)的包容性就会大大减弱所以必然会发生出现对其它的“意识形态”其它的“文化形式”也好其它的“文化现象”也好(就是不在“四书五经”之列的,不是以“四书五经”为主导思想的理论或者称之为理论体系的还有其它闲散的当时的专家们称之为闲书的只有对“统治阶级”的政权没有帮助或者说没有辅佐【助】的)都会极尽压迫和打制为了保持高压政策也为了使统治阶级的思想和政策得到更快、更好的贯彻和执行也必然会发生对其他读书人(不是读“儒术”书的人;对统治阶级持不同政见的人)“焚书坑儒”的事情;这样的事情(焚书坑儒)发展到后期是不会管他是不是儒家本身还是其它杂家的只要是他们(统治阶级)认为是异端邪说的对于统治阶级构成威胁了就会发生(焚书坑儒的事情)。

我们知道宗教是因为人们精神需要产生的;在欧洲宗教掌握了政权之后就制造了一场场腥风血雨的惨烈景象对一个个不管个体还是群体(一个人还是一群人)所谓的“异端邪说”极尽“杀伐”“焚烧”之能事;后世欧洲的学者称哪个时期为黑暗的“中世纪”。或者称之为残酷的“封建社会”。也为后来的“文艺复兴”提供了坚实的民间土壤。

我们现在的文化现象就是一种“政治文化”现象;就是“统治阶级文化”的封建儒家文化在以革命的理由再由战争的形式转化转型为“红色文化”就是唱红歌;观看红色革命电影;阅读红色革命书籍和各个时期领导人的讲话搞和节、年贺词等;

说白了它就是一种“党派文化”;不论是什么“党派”。(一切文化都得让位于党派文化就是说所有的艺术或艺术形式、艺术门类都要宣传党的政策;弘扬党所推举出来的优秀人物和优秀事迹再加以推广)。

所谓“党派文化”无非就是:“党”是怎么样诞生的;“党”在艰苦卓绝的环境里是怎么样斗争的,经过了多少苦难;“党员们”抛头颅,洒热血;“党”是怎么样领导人民抵抗侵略,怎么样与“敌人”战争的;……。等等。

这里只是“换了一个人”换了一种方式,是新酿制的酒装在老旧残破的瓶子里面;就是走的仍然是老路;走的仍然是封建的那一套;封建社会的那一套;封建社会“儒术”的那一套。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党派文化”它很狭义,狭隘;

“文化”是应该具有广度和深度,就是说它“文化”应该有极大的包容性因为“文化”在发展过程中就是以互相交流互相包容的方式产生的也就是说文化应该有土壤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在这里再说一下“儒家文化”虽然它(儒家文化)在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里占有主导“文化”的作用也就是“统治阶级文化”的作用;但是,它(儒家文化)总是在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历史朝代进行调整以适应那个时代、那个朝代的需要儒家常常就是以“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面貌出现的,就是这个意思。

社会因为战争或改朝换代或外族入侵或是宗教势力侵入或大规模的焚书坑儒等造成的使国家或者使民族大规模的文化断层;或者我们可以说是因为战争或改朝换代或外族入侵或是宗教势力侵入或大规模的焚书坑儒等使我们的文化不得不“兼容并蓄”(我们不得不“兼容并蓄”不“兼容并蓄”我们就亡国亡民族亡人种)。

(历史上)从古到今至现在我们被一次次的高压政策;我们被一次次的杀十族、灭九族、夷三族等在内的以灭绝人以灭绝人族为根本的杀戮手段等或者说是灭绝(杀光)“反对派”为目的的高压手段和包括“文字狱”“焚书坑儒”在内的残酷的杀伐、焚烧等的镇压使我们民族的个性里虽然有些许正义、坚强、刚强……坚持真理、秉持公正……;封建社会的“青天文化”就是这种文化的外在表现,统治阶级内部只要有人为老百姓说真话,办实事了老百姓就会给他们(我们称之为青天大老爷的)立庙,修祠堂或者把他们(我们称之为青天大老爷的)写进艺术作品里加以歌颂,或者把他们(我们称之为青天大老爷的)老百姓自己编写的“野史”里大书特书再或者人民口耳相传代代牢记;但是,我们绝大部分从文化内涵到表象从精神内涵到表象都表现出迟疑、软弱、懦弱就是说事情或者说灾难不降临到自己头上不降临到自己家(门、族)的身上时大家(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对事情、事物表象的不关心、不参与、保持距离等所谓不做“惹火烧身”“惹祸上身”的做法,既是儒家传统说的“中庸之道”;从古至今我们有无数的中庸之道象《忍经》《菜根谭》《幽梦影》《小窗幽记》《围炉夜话》等的书籍问世。

(历史上)从古到今至现在我们都是维持的是一种以皇权为主的家族式的大一统的行政国家看上去我们什么都有其实我们什么都不用的用的是人管理人;人治理人的统治方法就是所谓的“人治”的方法就更加的造成我们(民族性格)的是迟疑、软弱、懦弱……就是所谓的不会“惹火烧身”“惹祸上身”的民族的性格;就是鲁迅先生说的“沉默啊,沉默,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这种民族性)最终是不会死亡的他(这种民族性)就是会表现(这种民族性)的另一面当爆发时又会残忍的屠杀(对于内部人员)就是我们(民族之间)可以看见的“内耗”“内讧”所以在革命的时候,在解放战争的时候,在叛乱的时候,改朝换代的时候……我们自己人(政治的两派人员或敌对的两派人员)之间的表现的是相互残酷的大规模的战争。

由于我们长期以来都是农耕社会从而造就我们的是农耕文化(文明)就是我们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行了;我们的民族也就是“推一步走一步;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的老水牛性格;这种性格是我们(民族)的历史选择也是我们(民族)咎由自取。

中华民族是世世代代生活在我们现在居住的这块土地上的我们的文化总是在破坏、修复;再破坏、再修复(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认为因为我们人种就是说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人”的“种族”没有灭绝我们仍然还存活在生活在我们现在居住的这块土地上所以我们什么都可以做;做什么都不晚也就可以说对于文化我们就可以“骄傲”的“大言不惭”的说“兼容并蓄”了;)……好吧!我们也可以说我们在一次次的在“兼容并蓄”中艰难的发展前进。

我们的文化让一次次的战争、改朝换代、外族入侵、焚书坑儒的社会事件等被一次次撕裂(兼容并蓄)也被我们的民族以大无畏的大智慧修复(兼容并蓄)了。

正是因为我们文化要修复或者说我们的文化要“兼容并蓄”就要说明我们传统文化里还有另外一种文化现象或者说是文化群体存在他们在我们的国家里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把他们叫做世家和“绅”;

“世家”一意,世世永祭之庙“世家”另意,世禄之家。后泛指世代贵显的家族或大家;也就是后来的“绅”;

绅者,旧称地方上有势力、有地位的人大致可分为“士绅(官绅)”“乡绅”等。

在这里说的“世家”和“绅”就是泛指世代贵显的家族或大家这样的一群人;

(欧洲称之为“贵族”;现在欧洲的“贵族”已经不再是欧洲“上、中世纪”时的样子了由于他们【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建立了良好的体制制度他们【欧洲】使得贵族没有了用武之地了只能是精神贵族了已经没有了以前“上、中世纪”的现实风光了)

因为他们(“世家”和“绅”)是世代贵显的家族或大家就占有(拥有)了中华民族最好的生存环境(空间)和最好的教育(环境【空间】)资源接受系统优良的教育也就有(拥有)了保存延续中华优良文化的行为和方法;当文化出现断(层)或者说中华民族需要“兼容并蓄”时他们就可以(可以说是义不容辞的)参与修复文化或者说做“兼容并蓄”,或者致力于修复文化(兼容并蓄)工程等的活动。

文化修复总是以(本民族、本国家的)节日(形式)和婚、丧、嫁、娶,衣、食、住、行(形式)等(因为它【文化修复{兼容并蓄}】不仅仅只是我们提到的【节日】{形式}和婚、丧、嫁、娶,衣、食、住、行{形式}】的这些还有其它更多的形式比如戏曲、民歌的形式等)的风俗为切入点的然后再以艺术的形式加以表现慢慢的就可以使原有的文化得以修复(兼容并蓄)

在这里还是哪句老话只要人种不灭绝就可以(这个道理中国的老祖宗们早就明白知道了还说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话)。从这一点上看(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我们“计划生育”的国策的制定是有悖于我们先人给我们制定的人伦常理的是一个“大不孝”的政策。

近现代的时候当“文化”出现断层或断裂(兼容并蓄)时我们要修复的时候或者说老百姓在做的就好像我们突然的“返祖现象”了。

毋庸置疑早些年有的地方(老百姓)稍微富裕点了就圈田造坟,大修祠堂,请神弄鬼的封建迷信一套套;

这是民众的“文化”需求;只不过我们很迷茫我们根本不知道需求什么样的文化可以说是“病急乱投医”吧;(“文化”又是我们生命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我们会发现我们就向我们祖先蒙昧才刚刚开启的时候人们做的一样就是我们“返祖现象”了;毕竟我们人类从蒙昧时候走(发展)过来的我们本能就会做这样的事情。

因为我们的“世家”或者叫“绅”的那一群人(在“文革”时期)被打倒了他们(“世家”或者叫“绅”的那一群人)已经没有领导潮流的可能了即使他们有人还知道怎么做他们也不敢站出来说话因为他们(“世家”或者叫“绅”的那一群人)“怕”;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了死的死能逃的都逃跑了;剩下的他们(“世家”或者叫“绅”的那一群人)“怕”是真的“怕”了,也学会“老实”了;现在环境(包括政治环境和物质环境)好了(宽松了)有的人就敢于说话了;也敢于出来做事情了;我们的文化事业也正一步步的向正确的方向推行和前进。

我们长期拥有“世家”或者说“绅”的文化(欧洲称作“贵族”的)是封建社会的产物在“天地‘君’亲师”( “君者”就是“天子”“皇帝”意思)的文化中他们(“世家”或者说“绅”)的终极目标就是做“天子(皇帝)”所以我们就看见了王莽要做天子(皇帝);曹氏做了天子(皇帝);司马氏做了天子(皇帝);杨坚做了天子(皇帝);李世民做了天子(皇帝);袁世凯(总统都不愿意做)最终还是要做天子(皇帝)的所以说“世家”或者说“绅”就是做皇帝是他们发展的最高目的和目标,是这种文化所逃不了的宿命。

虽然说他们(“世家”或者说“绅”)在中华文化的长河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伟大作用,但是,他这种背离历史发展的“宿命”我们还是要不得的也是不得不提防的。

在中国“世家”或者说“绅”还是我们的精神追求;只要家族发展到一定的水平这样的追求就会产生和向往。

君,现在没有了代替他的是“天地‘国’亲师”;这里的“国”就是过去的“君”的意思;是由许多“君”组成了一个“国”;就是由许多“土天子”由许多“土皇帝”组成的一个“国”。

由此看出来我们国家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安定的因素;还有一些不安定的氛围也仍然存在着只要土壤和气候适合那些不安定因素就回会爆发历史上那样的事情的发生不是一次、二次、三次而是发生了无数次中国历史上“秦”以前各个诸侯国的林立;各个诸侯国的叛乱;以及“秦”以后各个朝代里各个“王爷”们的叛乱;各个“王爷”们的拥兵自重;以及近现代各个(各地的)“军阀”们拥兵自治割据一方;再以及周而复始的政权更迭(等等)就是这种文化的最极端表现。

在“中国”我们的繁荣富强往往绝大部分的时候都是由“世家”和“绅”的势力强大了做成的;我们的动荡往往绝大部分的时候也都是有“世家”和“绅”的势力强大了引起的;历史上的例子太多了,象“南北朝”时期;象“五代十国”以及后来的“军阀割据”的时期等等;

欧洲当中世纪黑暗的宗教文化代替了原有的世俗文化的时候欧洲原有的世俗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就被割裂了也就是淹没在以宗教文化为主的生活里面了;

(欧洲的封建社会就是欧洲的贵族和宗教势力联合起来统治压迫人民从而盘剥人民的历史)当中国发明的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传到西方的时候他们(欧洲人)就有了传播文化更便捷的载体的时候;当社会环境和生活环境宽松些的时候;他们(欧洲人)就打出了恢复文化的名义恢复古代以世俗为代表的文化的时候做古文化的复兴(文艺复兴),也就是“兼容并蓄”;当但丁写出《神曲》的时候他们(欧洲人)的复兴就不是修复文化的意义了;就不在是恢复古代以世俗为代表的文化也就是不在单纯的把宗教文化吸收而是要宗教文化为我所用了。

就是要使用宗教文化;利用宗教文化创造一种新兴的文化一种我们现在叫“民主”的文化使“文化”或者说是“文化事业”真正的属于服务于人民大众;使“政治”“政权”真正的属于服务于人民大众。

但丁的《神曲》把他(但丁)当时的和但丁同时代的各个国家的教皇和大主教以及皇帝们以他(但丁)自己的意志把那些臭名昭著的全都放进了地狱里炼狱;把他们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把他(但丁)喜欢的崇敬的不论是普通人或是大人物再以他个人的意志全部放进了天堂。

以后欧洲的先知先觉们都加入了这场以启蒙为主的“文艺复兴”运动;

后来的“文艺复兴”也就是一场民主运动了;一个国家的民主运动成功了大家(欧洲各国)都无条件的拿来主义了供欧洲各国人民享有;碰到阻挡他们(欧洲人)进行民主改革的他们(欧洲人)就会反抗为了民主、自由就会发生暴动就是我们说的革命行动把独裁者推上绞刑架或断头台。

后记

文化博大精深乃广袤、浩荡,气势宏伟;乃涓涓细流在人们的内心流淌。

文化是人类生活、生产、生存等的必须;有了人类就有了人类文化或者我们叫人类文明;文化在人类还没有文字记录的时候我们就把文化称呼为文化文化在人类产生文字之后可以记录我们人类了这样我们就把文化称呼为文明了)怎么叫没有关系它(文化)的样式、形式是一定的就是我们人类发展进步所必须的。

各个地域(地方)有各个地域(地方)的文化;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文化;当今之世交流更加交通和流畅文化在某些时候和某些地方就失去了它的地域性和独特性了变的更加的大众化;特别是城市一体化的进程发展在很大方面使文化的地域性或者我们说的独特性已经完全葬失了各个国家各个地方的大城市大家都差不多了。

宗教也不在作为政治的意识形态存在了它(宗教)回归了宗教产生之前人类心灵归属的栖息地,人类的心灵可以在那里得到净化。

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叫做“中国”的这个国家;我们虽然战乱频生;内讧和内耗不断以至于我们的文化总是在断断续续(艰难的兼容并蓄)中进行发展;或者我们可以说我们总在兼容并蓄中发展。

虽然“儒术”长时间的在中国历史舞台上作为唯一的(政治)意识形态存在着,但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其它文化的有力补足和填充使其丰满的呈现出各种艺术形态:

比方,汉赋、汉俳……;唐诗……;宋词……;元曲、元杂剧……;明、清小说、书画……;一直发展民国到至今天的诗、词、歌、赋;书画、戏剧;小说、影视……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括;无所不发展的今天;

我们知道艺术是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形式。

以上的种种也更加的说明了我们民族具有强大的包容性和我们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

艺术是多样性说明文化的内涵丰富也说明它(文化)的包容性很博大和宽容我们兼容并蓄着别种或者是别的国家的文化也正是要壮大我们自身使我们更强健强劲的迈向更新的世纪迈向更宽广的世界从而参与世界的大交流大融合从而也必将世界人民面前发挥我们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也从而使我们走的更远。

由于欧洲文艺复兴(就是开启明智的运动)的崛起使民主制度在很大可能上得到建立也在实践中充分的得到就(民主制度)的确立和建立在欧洲许多国家都建立了民主制度;(民主制度)使贵族已经退出欧洲的历史舞台了他们失去了政权和利益回归了“平民”他们(贵族)现在也只是“精神贵族”;

虽然我们现在“世家”和“绅”仍然发挥着作用我们知道随着历史的发展他们(“世家”和“绅”)是会随着历史的发展从而退出历史的舞台和欧洲的贵族一样成为历史的精神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

 

作者姓名 李建国 地址 合肥市天长路56号第二单元104 邮编:230001 qq49631697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