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建国1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23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聊斋故事)行脚僧和大和尚

已有 2669 次阅读2016-9-9 20:31 |系统分类:川菜料理分享到微信

(新聊斋故事)行脚僧和大和尚

有一位行脚僧因为急着赶路晚了错过住宿的旅馆客栈看见前面有座寺庙就上前叩打山门要求投宿;开门的大和尚就问行脚僧有没有投宿的盘缠和银两。行脚僧说只有一个连垫带盖的包袱其它(银两)的确实没有了。大和尚上下打量了一下行脚僧发现他的确寒酸败破是个身无分文的样子就嘴里没有好口气地说:
“这里都住满了香客和游客没有空的房间了,不好接待你这远来的‘客人’”!行脚僧说:
“我不需要好大的房间,这夜间山风伤人;寒夜的露水打湿了衣裳更是彻骨的寒冷,怕只怕晚上能躺下早晨就起不了身了……。”
“你走,你走这里没有空地方不便留人。”大和尚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行脚僧好像看出了什么就又说:“没钱不可以住;有钱就可以住”?
大和尚被他这一问到笑了他是觉得这行脚僧问话很幽默自己一文钱都没有倒说出这话于是笑着答“是的!现在都商品社会了还有什么人不向钱看。这有钱就好不像以前改革开放前人们没有钱就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现在多好有钱就可以吃到‘珍馐美味’的食物;买到‘绫罗绸缎’的衣服和‘金银玉器’的饰品和挂件;可以睡‘处女’和‘美貌的少妇’。你说有钱好不好”!
“阿弥陀佛”!行脚僧念了句佛号打了个稽首说:“我们出家人不能想这些东西……”。 “这说的是什么话‘僧、道’也是世上人;有的人全家都住高级疗养院他们什么病都没有;有的人为党和国家任劳任怨的工作了一辈子落下一身的毛病就连普通疗养院的大门朝哪里开都不知道,更不要说吃什么样子,喝什么样子就是平时用的连明矾都打不清澈的自来水一用就是多少年。”
“……何况我们同是出家人不能搞三、六、九等”。行脚僧心里还是有些不甘想最后再争取一下。
“现在都什么时代了,有钱就是一家人;没钱,亲兄弟都不是一家人!赶紧走再不走这天就真的黑了,这山里有野兽出没伤了你我们可不负责。”说完就关了山门。
行脚僧悻悻拾阶而下在路边拐了一个弯又重新向寺庙的前面走。
行脚僧走了很长一段路程天还不太完全的黑这时候他就发现面前是一个山洞钻了进去;山洞里是完全的黑暗他趟着脚走在洞里的小角落感觉是块平坦地面就解下背在身上的破败被窝身体下面压了点;身体上面盖了点的就躺在了那个角落里。
后半夜他突然被一阵响动声惊醒;他侧着耳朵仔细一听是一阵“野兽”在奔跑声音越来越近他吓的卷缩在那个角落里身体僵硬不能动弹;他希望这群奔跑的不是野兽是其它什么动物像野山羊,野牛,野马什么的都可以;他又想即使是野兽它们跑过去就好了不要进这山洞里面来。
奔跑的声音停住了,停住在山洞的入口处它们好像是在等后面的动物赶上来。
一会儿它们依次向山洞里面走了进来。洞里面暗黑的一团洞口微微的有一点光亮这时候行脚僧看清楚了是一群野兽领头的是虎后面跟着的是豹、豺、狼等一群。
走在前面的虎突然开口说话了,它说:
“怎么我闻见这里有生人的气味”?
后面跟着的说:“我们刚才才吃的两个人,这身上的生人味还没有完全散去所以可以闻到生人味”。
“说的是”。虎肯定了一下。
它们向前又走了几步;
“这洞挺深的”行脚僧在心里对自己讲。
老虎对着墙壁念起了咒语,洞壁忽然打开了一道门原先暗黑的山洞里这时候突然亮堂了起来是洞壁打开的门里的珠宝放出的光芒照得这山洞亮堂的。
洞壁打开之后那些野兽都突然的又跑了出去一会儿就听不到声音了想来是跑远了山洞里空荡荡的只有他一个人在。
他这时候从错愕中惊醒了过来他也不管眼前原来发生了什么事情;眼前洞壁打开后亮堂堂的珠宝就摆在眼前。(未完待续……)

作者姓名 李建国 地址 合肥市天长路56号第二单元104 邮编:230001 qq49631697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