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鸣苍穹 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

热度 10已有 5626 次阅读2017-6-14 11:14 | 上海, 小吃 分享到微信

【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1


【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

文/雷鸣苍穹
2017年6月14日 随笔

说起近些年,上海屡禁不止的路边小吃摊,就觉得上海和美国有点相似,上海开埠是1843年11月17日 ,距今174年。美国宣布独立是1776年7月4日 ,被承认正式建国是1783年9月3日,到现在234年。年轻的城市年轻的国家,都要大建设。美国大建设华工贡献最大,生死血泪史也最悲惨。

1848年加利福尼亚州发现金矿,当时中国广东省台山、新会、开平、恩平四邑的人,纷纷结伴前往加州淘金。在不通风的外国船舱里,几十天吃、喝、拉、撒、睡都在里面,像装猪仔一样地运到美国,在加州峡谷地区的河边,用筛子淘金。加州正式加入美国联邦后,开始一连串的反华工运动。
1850年加州通过外籍矿工执照法,每人月收执照费20元,加上官员抽成剥削,写假收据,税吏追索捕打,华工多半从峡谷地区逃到旧金山,有的绝望回国,有的因无颜见江东父老留在旧金山。什么下贱劳苦的工作都做。最普遍的就是洗衣。洗衣不需本钱,加州正在开发,男多女少,很需要这个行业,劳苦利薄,白人不愿做。

打华工已成为白人的消遣,在大街上揪着华工的辫子叩响头,路人围观还喝彩,警察不但不干涉,甚至看到华工流鼻血,就认为跟别人打架抓起来。自1850年到1860年间,华工任意被杀戮,无数人惨死异乡。当时的清政府不但不保护华工,若华工回国,按最早的大清律还要被杀头。
1862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兴建美国中部到西岸加州的铁路。当时东、西部铁路分别由联合太平洋铁路公司(Union Pacific Railroad Company)、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Central Pacific Railroad Co.)承包兴建。

两个公司分别从东西两头动工。中央太平洋铁路公司於1863年初在加州的萨克拉门托(Sacremento)动工,最初开始雇佣的是白人,由於他们懒惰散漫,经常酗酒闹事,还不断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两年铺设的铁轨还不到50英哩。
公司的董事们急坏了,试用华工结果相当满意。这些来自中国南方农村的华工,什么苦都能吃,什么活都能干。他们在工地扎营做饭,昼夜不停工作。当东西两边举行盛大的接轨通车大典时,却把华工赶得远远的,不许他们参加。当时华工十分气愤,就把接轨用的最后一块枕木藏了起来。当进行接轨仪式找不到枕木时,人们才看到一位肩扛枕木的华工走出来。

1868年(清朝同治7年),中美双方共同签定双边合作协定 --《蒲安臣条约(Anson Burlingame)》又签了《中美续增条约》,条约於1869年11月得到中美双方政府批准而实施,条约规定,两国人民可随时自由往来,或游历、或贸易、或久居,不得禁阻,美国据此得以扩大招收华工。
当时留美华工总数有6.3万人,横贯铁路修成后,不但全部失业还横遭残杀、驱逐。穿着短打唐装、留着长辫子的失业华工,为了求生,不计工资、不计劳苦,什么工作都做,更引起本地工人的嫉恨。他们认为华工夺去了他们的就业机会,于是集体涌向华工聚集的地区,杀害华工,烧毁房屋。

1886年,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制定特别立法,强迫华人限期离境。从此,美国的西部各州,“排华”成为民主、共和两党争取选票的口号。在这种情况下,幸存的华工虽生犹死。当时的法律规定,华人不能成为美国公民,不许拥有房地产,每人付人头税10元,头发不得超过1寸,遗骨不能出境,洗衣坊必须备有收货送货马车,只允许在砖房开业……

博友们可以想象,131年前,美国主要交通工具是马车,我们的清朝人民更惨,遍地文盲,破衣烂衫。去美国,男人还穿着宽大的清朝服装,脑后梳条长辫子,除了苦力其它都不会的农民,远隔重洋,被打被杀,走投无路,脑子灵活点的开个洗衣店,实在没路可走的华工,只能挑个担摆个地摊,糊口求生。

上海也在屈辱中成为十里洋场,新中国成立后,尽管文革洗劫,百年著名小吃依旧在市区到处都有。至今,上海依旧是著名小吃品种最多的城市。笔者不是美食专家,但小时候嘴馋,没钱,有空就到处饱眼福。从徐家汇到外滩,从万体馆到十六铺,那时公交票价是四分,七分,一角,市区最贵的票价一角三分,不是美金,英镑,加元,是人民币噢。博友会说真便宜,可是,当时对我来说,确实是高物价。每次解馋,都是发挥运动场上练就的韧劲,大部分时间口袋是空的,四分钱的棒冰,只能挥手再见,拿现在的穷游相提并论,我比穷游还穷几倍。

在北京读大学时,因有过穷游上海小吃的特长,还应邀撰文上海的小吃。毕业工作有钱了,经常逃避酒店大餐,按照当年的路线,品尝着上海的小吃。在国外多年,每次回到上海必不可少去著名小吃店,挨个吃个回味无穷。

每次都先去鲜得来的排骨年糕 ,还有崇明糕,生煎馒头,南翔小笼,三鲜小馄饨,高桥松饼,老大房的鲜肉月饼,小绍兴的白斩鸡,王家沙的蟹壳黄,酒酿小圆子,老虎脚爪,糟田螺 ... ...  上海小吃太多了,著名的小吃也有30多种。担心博文篇幅太长,让博友受累,不再赘述。

上海著名小吃店,现在虽然在本区的店面都不大,但在市区的其它区,都开了连锁店。鲜得来排骨年糕,还从西藏路地下室升迁到云南路小吃街。至于旧上海传下来的油条等‘四大金刚’,因为那时都穷的光荣,全民绿蓝白,早餐吃泡饭,四大金刚简直是贡品,改革开放后有钱了,上海人早把它忘了。

【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2【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3【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4【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5【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6


改革开放后,很多农村人拖家带口跑到大城市,上海首当其冲,路边小吃摊越来越多,江苏,山东,安徽人居多,他们都是无证无卫生无健康的三无,白天有人管,就偷袭早晚,早晨天刚亮就霸占行人道,满地油污,一地垃圾,八点半都逃得无影无踪。晚上六点半又齐出动,直至深夜,乌烟瘴气,伤人害民。上海严厉整顿后,市区少了,都跑到偏远城区继续。亲戚朋友再三叮嘱切勿吃路边小吃,我也看过很多报道,尤其北京海定老城管宋志刚讲述的路边小吃摊,让我想想就呕吐。

为了打掉造假源头,城管经常会同工商、卫生,公安去过一些无证农村食品加工厂,动物腐尸和各种化学剂的混合,简陋房子,女的进去看了就呕吐。一家卖煎饼的3口人,租住8平方米的小屋,一个盆子,晚上给孩子接尿,白天涮涮洗脸,完了给你和面。正规名店炸油条,用的是国标好油,路边无证小吃摊,用的是廉价地沟油,开始油条里添加洗衣粉,洗衣粉落伍了,现在又用尿素 ... ...。

改革也富了路边的小吃摊主,现在上海路边的流动小吃摊主,差不多家里都是几层楼房住着,还有大病医保,开着魔托和汽车,还在城市里买房,夜里赌博,白天打杀抢地盘。现在上海整治路边小吃摊,不是为了收他们那点钱,而是他们破坏了城市的形象,扰乱了社会安定,更重要的是,他们每天都在残害市民的健康和生命,根本不能和当年在美国的华工相提并论。
笔者写本博宗旨,就是希望,如果博友回上海或到上海,千万不要在路边小吃摊吃小吃。结尾依旧借用,北京老城管说的那句话:“ 路边小吃摊吃小吃的,都是不怕死的人”。

【在上海路边小吃摊,吃小吃都是不怕死的人】_图1-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e79f9 2018-5-8 18:55
雷鸣苍穹: 美国两百多年的建国大地,洒下了无数华工的血泪,埋葬了无数华工的尸骨 ...
华侨史也有艰辛的故事。
回复 雷鸣苍穹 2017-7-13 08:28
燕南飞: 上海小吃,记忆犹新,我最喜欢的是生煎包,荠菜肉馄饨、雪菜阳春面、梅花糕
酒酿园子……价廉物美!現在回国探亲时也想品尝回味一下。 ...
我也爱吃,每次回上海,每家店都吃一遍
回复 燕南飞 2017-7-12 07:31
上海小吃,记忆犹新,我最喜欢的是生煎包,荠菜肉馄饨、雪菜阳春面、梅花糕
酒酿园子……价廉物美!現在回国探亲时也想品尝回味一下。
回复 rosejyy2000 2017-7-2 19:15
雷鸣苍穹:      还好吃呢
  
回复 雷鸣苍穹 2017-7-2 09:36
rosejyy2000: 这包子煎得真漂亮。
    还好吃呢
回复 雷鸣苍穹 2017-7-2 09:36
e79f9: 自1850年到1860年间,华工任意被杀戮,无数人惨死异乡。当时的清政府不但不保护华工,若华工回国,按最早的大清律还要被杀头。 ...
美国两百多年的建国大地,洒下了无数华工的血泪,埋葬了无数华工的尸骨 ...
回复 e79f9 2017-6-15 21:37
自1850年到1860年间,华工任意被杀戮,无数人惨死异乡。当时的清政府不但不保护华工,若华工回国,按最早的大清律还要被杀头。
回复 rosejyy2000 2017-6-14 15:13
这包子煎得真漂亮。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