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鸣苍穹 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

热度 8已有 5242 次阅读2017-8-21 10:32 分享到微信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1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

文/雷鸣苍穹
2017年8月20日 随感

每次去俄罗斯,都是在莫斯科来去匆匆,偶尔去圣彼得堡,也没时间看“滴血大教堂”。这次有幸,用两小时深读了震撼人心的滴血大教堂。
圣彼得堡堪称俄罗斯最漂亮的城市,滴血大教堂,有人说是当今世界上最漂亮的大教堂,我说它是俄罗斯民族精魂的凝聚体现。
1855年,亚历山大继位,成为俄罗斯帝国的第十一位皇帝,史称亚历山大二世。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2

当时俄国90%的人口是农奴,被完全束缚在土地上,生产效率十分低下,而且也严重妨碍了以自由雇佣劳动为基础的资本主义的发展。但数百年来农奴制与沙皇俄国的统治基础紧密结合,以至于历代多少高瞻远瞩的雄主,包括彼得一世和叶卡捷琳娜二世都不敢去打开这个潘多拉的盒子。

1857年,亚历山大二世成立了“农民事务总委员会”,开始筹备废除农奴制的改革。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农奴制改革,触动了俄罗斯广大地主贵族的利益,遭到了激烈反对。此时,俄罗斯的革命者大多已经流亡海外,革命者中也对俄罗斯未来的道路有不同主张。地主贵族们利用激进革命者的言论,放大改革造成的负面影响,来对抗改革措施。此外在这一时期俄罗斯国库空虚,整个国家依靠举债度日,由于经费紧张,甚至重新装备军队这样的头等要务都暂时被搁置下来。地主贵族们把这一切都归罪于农奴制改革。面对重重阻力,亚历山大二世仍将改革推行到底。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3

1861年2月19日,俄罗斯宣布了新的农民法令。3月5日,亚历山大二世正式宣布解放俄罗斯所有的农奴,从此农奴成为自由耕种的农民。尽管自由农一无所有,没有自己的土地,在经济关系上必须依附原来的地主老爷才能生存下去,但在政治上的意义却非同小可——农民们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成为自由人,可以自由迁徙,也就意味着可以通过新开垦的土地致富,从而在经济上也获得完全的独立。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4

亚历山大二世宣布废除农奴制,是俄罗斯在质量上的社会进步。这项改革的影响之大,被人称为法国大革命后最伟大的社会运动。因此亚历山大二世获得了“解放者”的名号。被解放的农民由于土地减少、支付赎金,以及由改革带来的混乱破坏了以前的那种安定感,反抗斗争更加激烈了,1860年农民骚动126次,而改革之年1861年增至1176次。但俄国的政局大体上仍保持稳定,终于度过了这段混乱的时期走向新时代。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5

1861年3月下诏改革:

(一)宣布废除农奴制,农奴全部获得人身自由,包括迁徙、婚姻、改变职业、拥有财产、订立契约等

(二)是规定全部土地为地主所有,农民按照规定赎买一小块土地,赎金数额为土地实际价格的两三倍,农民支付一部分,其余由政府以有偿债券的方式代付,农民必须在49年内还清本息。

改革还有其他一些方面,如将获得自由的农民组织到公社中,公社的公职人员由农民选举产生,但必须服从地方行政机构的管理。

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农奴制改革触动了俄罗斯广大地主贵族的利益,遭到了激烈反对。他们提出反对改革的论据是:这样会造成俄罗斯政局动荡,加剧克里木战争后的经济困难。此时俄罗斯的革命者大多已经流亡海外,革命者中也对俄罗斯未来的道路有不同主张。地主贵族们利用激进革命者的言论,放大改革造成的负面影响,来对抗改革措施。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6

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自由化,出现了一些地下革命组织,积极地开展恐怖主义活动,试图用刺杀沙皇和政要的手段,改变俄罗斯社会。亚历山大二世对俄国的革命运动仍无情镇压,致使革命团体活动不断增多。这一时期,积极主张行刺沙皇的就是处于地下状态的人民意志党人。亚历山大二世遭到过多次暗杀袭击,但由于防卫措施得当,一直安然无恙。

1874年之后,革命者中的恐怖主义势力抬头,屡次试图刺杀沙皇。对外方面,努力试图废除1856年巴黎条约。1877年—1878年发生俄土战争。签订圣斯特法诺条约,获得有利的媾和条件,但是由于列强干涉,被迫接受1878年6月柏林会议的调停,俄国对巴尔干的野心被阻止。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7

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8

亚历山大二世在其26年的统治期间给俄罗斯带来了许多的贡献,所以刺杀的行动引起全国上下的不满与指责。为了纪念这位仁慈的君王,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兴建了这座具有特别历史意义的纪念堂,耗时24年,于1907年建成。

滴血大教堂,在圣彼得堡最热闹的涅瓦大街,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边。原名:基督,“滴血”、“复活”、以及“基督喋血大教堂”等。

1917年俄国革命后,教堂遭到洗劫和掠夺,内部破坏严重。

1939年9月1日,二次世界大战,列宁格勒(圣彼得堡)被德军围困三个月,引发严重的饥荒,教堂被用作蔬菜仓库,因此得到了绰号“马铃薯上的救主”。

1945年8月15日,二战结束后,教堂被用作歌剧院的仓库。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9

滴血大教堂,虽然悲烈沧桑,但仔细看它依旧透出俄罗斯战斗民族不屈的脊梁。美国是靠钱维持先进,俄罗斯人凝聚的是民族精魂。美国没钱了,树倒猢狲散。俄罗斯人饿着肚子也排队买面包,没有哪个国家能战胜俄罗斯。

圣彼得堡辉煌悲烈的... ... 滴血大教堂 】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小虫 2017-8-22 11:45
最近去过这个大教堂,参观的人非常多
回复 tangzhx2017 2017-8-21 23:00
图文并茂,阅读之后增长见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