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雷鸣苍穹 空间 //www.sinovision.net/?528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

热度 1已有 1182 次阅读2019-3-14 10:01 分享到微信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_图1-1



中国第一位女报人
第一位女子学堂校长
吕碧城(1883-1943)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_图1-2


04

1909年,吕碧城26岁了,依然待字闺中。
朋友们很着急的想为她寻一门亲事。吕碧城回了一句:全中国的男人,我能看上眼的两个,梁启超已婚,汪精卫太小。有人问,你不是还有位蓝颜知己,就是那位让无数女人倾慕的袁世凯二公子袁寒云吗?吕碧城笑了笑说,这样的公子哥,只适合在欢场上偎红依翠罢了。

如此“狷狂”的吕碧城是什么人?
1903年,因为不愿遵守“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妇道,吕碧城愤而离家,独闯津门,结识了《大公报》创始人英敛之,由此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女报人。她那首盛传一时的《满江红》——“晦暗神州,欣曙光一线遥射。问何人,女权高唱,若安达克?雪浪千寻悲业海,风潮廿纪看东亚。”在晚清犹如一道春雷,开启了中国女权运动的先声。

那一年,她20岁。
1906年,袁世凯任命吕碧城担任中国第一所女子师范学校——北洋女子师范学堂的校长。她对女校的期许,是“开女智、兴女权,拯二万万女同胞出之幽闭羁绊黑暗地狱,复其完全独立自由人格,与男子相竞争于天演界中,为一个文明社会的将来尽各自的力量”。邓颖超、许广平、刘清扬、郭隆真……“五四”运动中最重要的女性解放先驱,都是在吕碧城老师的课上接受了第一次启蒙。

那一年,她23岁。
1907年,鉴湖女侠秋瑾被杀害。高压之下,万马齐喑,诸报噤声。第一个将秋瑾革命事迹见诸报端的,是她的闺蜜吕碧城,她用英文撰写了《革命女侠秋瑾传》,在美国发表。尽管她并不认同秋瑾诉诸暴力的革命理念。
那一年,她24岁。
……

我们看吕碧城当年的装束,惊叹她审美观念的超前,今天依然独立潮头。很难想象在一个多世纪前的中国,就有这样一位先驱,理解和践行了“女性权益”的真正内涵。从某种程度上说,能被吕碧城看中,是梁启超和汪精卫的荣光。

直到去世,也没有任何一个男人,能走进吕碧城的情感生活,在精神世界成为与她旗鼓相当的伴侣。60岁时,她在香港去世。临死留下遗嘱,不留遗体,骨灰和面为丸,撒于中国南海。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_图1-3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_图1-4 

女性教育先驱曾宝荪(1893-1978)

05

近代中国,有一个绵延两百年,被称作没有出过一个败类的家族。这就是湖南湘乡曾氏家族,这个家族的隆兴,始于“近代第一完人”曾国藩。

从袁世凯到蒋介石,到毛泽东,近代中国几乎最重要的人物,几乎都与这个家族有这样或那样的联姻或亲缘。更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家族里许多不少女性,却主动选择终身独处,或者说,终身与自己的事业为伍。

1907年,曾国藩的14岁的长重孙女曾宝荪,考入浙江省立女子师范学校,但身为进士的父亲曾广钧却为女儿选择了更为开阔的人生道路,要求她“穷经史之后,再去泰西学”,这种中体西用,兼采中西之长的方案,也是洋务运动以来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代人通常的教育计划。

1911年,曾宝荪进入伦敦大学学习,成为第一位在这里获得学士学位的的中国女性。在伦敦期间,她就与同校的堂弟曾约农约定,终身不婚,“立志贡献自己为国家、为世界致用”。曾宝荪对亲友说:“我如果结婚,顶多能教养十个子女;从事教育事业,我可以有几千个孩子。”

回国以后,曾宝荪姐弟在长沙创办著名的艺芳女子学校,作育英才无数,到1949年前夕,已成为湖南最负盛名的女校。
 

【2】终身未嫁的她们,是岁月带不走的女神_图1-5


中国第一位女考古学家
中国第一位女博物馆馆长
曾昭燏(1909-1964)

06

从艺芳女校走出的最知名的校友,是曾宝荪的侄女曾昭燏。
在艺芳学校,曾宝荪细心为这个堂侄女安排好了人生道路:中学毕业后,曾昭燏考入中央大学中文系,继而进入伦敦大学考古系深造,她是最早的考古学女学者。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曾昭燏拒绝了伦敦大学聘用,毅然回国。她剪下上海《新闻日报》头版的一张照片:日军轰炸后的废墟边,一个幼儿坐在母亲遗体旁边哇哇大哭;一直保留到抗战胜利。除了留下回南京的旅费,曾昭燏把在英国结余下来的几十英镑连同自己的一枚金戒指,都委托抗敌后援会捐给了国军将士。

随后返回南京,曾昭燏出任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专门设计委员,全力投入工作。战火蔓延至南京,她与李济等人夜以继日将博物院文物登记造册,装箱编号协助文物西运,连同运出的还有来自北平故宫博物院的一万多箱珍宝。1943年,她与李济先生合著《博物馆》一书,是中国博物馆学的奠基巨著。

1948年,随着国民党军队在战场的溃败,蒋介石筹备将故宫博物院与中央博物院的文物紧急转运台湾,曾昭燏坚决反对,她说,文物若在途中或者到台湾后有任何损失,则主持者将永为民族罪人。

新中国成立后,中央博物院改称南京博物院,这是当时全国仅有的两所够格称“博物院”的机构(另一所未北京故宫博物院)。曾昭燏担任院长,她吃住在馆里,克俭奉公,连一只信封都不曾占过公家便宜。自她以后,南京博物院有条不成文的院规:本院做考古工作者,绝对不准私人收藏古董。

她编写的《南唐二陵发掘报告》及《沂南古画像石墓的发掘报告》,至今仍是南京博物院存档的最重要的学术著作。

然而,令曾昭燏没有想到的是,最后压垮她的,是她无法改变的家庭出身。五十年代,官修《中国近代史》出版,曾国藩被盖棺论定为“汉奸刽子手”。曾昭燏怎么想也想不通,她对好友贺昌群教授说:说曾国藩是镇压太平天国的刽子手,我们认了,但是说曾家是汉奸,这无论如何无法令人接受——曾家自曾国藩以下数百口人,在民族大义面前,没有过丝毫犹豫!

强大的政治压力让曾昭燏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1964年一个隆冬,她登山南京东郊灵谷塔,纵身跃下,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表哥,远在广州的陈寅恪先生闻讯,神色黯然的写下诗句:灵谷烦冤应夜哭,天阴雨湿隔天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