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白云高飞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080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朗普首份国情咨文透露什么重大信息?

已有 838 次阅读2018-2-3 07:51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首份国情咨文。特朗普在时长约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首先回顾了执政一年来的成绩,称去年秋天通过的“史上最大”减税成功刺激了美国经济,帮助美国失业率降至45年来最低水平。在外交领域,特朗普称应区分美国的“朋友和对手”,国会应当立法保证美国对外援助资金有益于美国利益,只会交付给“美国的朋友”。

650×433

1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发表国情咨文演讲。(盖帝图像)

再次明确大国竞争构成的威胁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

首先必须意识到,国情咨文的主要听众对象是国会两党议员以及美国国内民众,了解到这一点对理解特朗普讲话的意涵更有帮助。

649×407

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路透社)

    总体来讲,这次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中规中矩,既是对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年终总结,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路线展望。一些内容特朗普在以前国内外演讲中多多少少都涉及过,这次则是以更加系统的形式体现。

从内容上看,这次国情咨文可以用十六个字概括其突出特点:一个主题、五大领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一个主题就是从执政到现在美国内政外交贯穿始终的“让美国再次伟大”与个人的“美国梦”相结合。

650×397

特朗普的国情咨文主要聚焦美国国内治理与改革。(路透社)

五大领域既包含对过去成绩的汇报,也规划了未来工作重点,分别是就业和经济、基础设施、移民、贸易和国家安全。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家安全方面,特朗普再次明确了大国竞争、恐怖主义、伊朗、朝鲜等构成的威胁。

从风格上看,特朗普的国情咨文走了一条相对“温和主流”的道路,改变了以往与民主党“互怼”的强硬态度,呼吁两党求同存异,相比他推特的风格更为稳健成熟、更符合传统的美国总统形象。

涉华方面,特朗普延续了《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的思路,即把中美关系继续定义为竞争关系,而且强调中国对美国构成的挑战是全方面的,包括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对华观在执政一年后基本成型,核心就是“竞争”。

不过,特朗普“推特治国”的风险仍然存在,“快人快语”的特朗普之后是否会在推特上改变甚至“推翻”国情咨文的一些表态、是否会继续与传统建制派或媒体互相攻击削弱国情咨文的权威性,这些都值得继续关注。

在就任以来的首份国情咨文中,特朗普的演讲虽然主要聚焦美国国内治理与改革,但外交政策部分也占据了相当的篇幅,其中对华政策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在演讲中,特朗普将中国定义为对手,声称对美国的利益、经济和价值观构成了挑战,这与此前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视为战略竞争者更进一步。

在贸易部分,特朗普没有点名中国,但高呼“对不公平贸易投降”的日子已经过去。鉴于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逆差,中国无疑是特朗普追求公平互惠贸易关系的重要对象。在总体定位趋于负面的背景下,美国在贸易等焦点议题上对中国的具体政策将更趋强硬。可以预见,今年的中美关系将不会平静。

480×358

中美贸易今年会走向何方?(《中国日报》)

当然,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前景也不必过于悲观。相对于美国将俄罗斯定位为地缘政治对手,中国更多的被视为经济层面的挑战。尽管中美经贸关系的竞争面在上升,但互利共赢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两国完全可以通过深化既有合作和开拓新的合作来寻求共同利益的增量。更重要的是,随着自身实力地位的变化,中国塑造中美关系的能力在显著提升,完全可以避免中美竞争出现脱轨和失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