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少君:以艺术创造精神的圣山

已有 891 次阅读2018-5-17 23:23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兼任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组委会办公室兼创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美展总评委、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连续入选五年一届的第七、第八、第九、第十、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及《20世纪中国油画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精品展》、《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 作品先后被选送参加奥地利、日本、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展览。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委员长厅、中南海、澳门博物馆、日本东京千代田美术馆、美国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荷兰祖特梅尔市政府、瑞典赫尔辛堡市政府、德国不莱梅市政府、新西兰惠灵顿市政府、日本佐世堡市政府,中国驻荷兰、英国、希腊大使馆等政府机构和美国洛克菲勒家族、英国伦敦市长、英国剑桥大学捐赠人SIR PAUL JUDGE、雍和宫、南普陀寺等许多海内外收藏机构、收藏家收藏。

  出版画册《徐里油画选》、《徐里西域之旅》、《读徐里》、《徐里海外写生作品集》、《中国油画50家——徐里油画作品集》、《墨趣——徐里中国画作品集》、《中国山水——徐里油画作品集》、《大美无言——徐里油画作品集》、《恭王府——徐里油画作品集》、《中国艺术文化专号》、《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艺术家徐里作品集》、《徐里书法集》、《吉祥雪域——徐里油画作品集》等。中央、省、市电视台先后为其拍摄11部电视专题片并播出。2007年入选中国油画50家;2011年入选“艺术之巅”——中国油画2010年度10大人物;2012年被授予乌克兰大使奖;2013年被美国国家艺术委员会授予杰出艺术成就奖;2015年被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授予荣誉院士。

他心中有一座圣山,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徐里绘画作品时的印象。确实,徐里画过很多山,油画山水、黑白山水,但最让我震撼的,还是《永恒的辉煌》系列作品。


《拨云》

  初次看《永恒的辉煌》系列,一种强大的气息便扑面而来。画面中央,大多就是一座山,准确地说,是高峰,海拔至少五千米以上。高峰在高原之上,高原是青绿色的,高峰是金色的。高峰之下,高原之上,一条冰川从中间直流而下,流淌成河,仿佛镶嵌其中。画面以冰川为中轴,切割成几大块,高峰、高原和冰川相互映衬、照耀,画面极具冲击力。


《泊》

  在新疆,这样的高原雪峰被视为圣山,在人们心目中非常神圣。徐里告诉我,他画的就是著名的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屹立在美丽的帕米尔高原上,海拔7509米,堪称帕米尔高原的标志性高峰,是帕米尔高原上最迷人的景观,登慕士塔格峰观帕米尔高原之绚丽壮阔,是众多朝圣者和登山者一生的愿望。徐里的油画,把慕士塔格峰的庄严、雄伟、瑰丽描绘得淋漓尽致。徐里的艺术手法也极具创造力。那些雪山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被他画得像是黄金筑就的颜色,其实可以理解,金色本就是阳光的颜色,徐里将反射着阳光的雪山画成金山,本就是一种艺术的真实。


《沉香》

  山,从地理学角度来看,是大地的坐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山还代表着一种高度、一种标准,代表一个高深莫测的神奇世界。这也是古代中国艺术家们喜欢山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古代画家们非常喜欢画山,当然,这也与中国古典艺术的追求有关。中国古典艺术讲究“道法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山水因此成为中国传统艺术的核心内容和主要题材,山水诗、山水画盛行。由于山代表高度,山又与人之精神境界有一种彼此映照的关系,中国古代艺术家们便借山水抒发性情,或表现飘逸,或表达高远,或展现雄心。所以,选择画山,其实表明着一种心态和精神的追求。山水本身是一种伟大的艺术形式和永恒的精神品格,画山不是简单地画山,它是一种象征和符号。山水本身就是最古老、最伟大也最永恒的存在。


《晨》

  徐里画山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他将山画得非常庄重神圣。他的《永恒的辉煌》系列,整个画面很有庄重感和崇高感。中国古代的山水很诗意,也很亲切,但缺乏一种庄严感和崇高感。徐里就从边疆少数民族的历史传统里寻求精神资源,他抱着端庄敬畏之心来描绘,自然呈现出一种庄严感和神圣感。徐里将这种庄严感和崇高感表现出来了,这对于中国绘画是一种突破。由于徐里的专长是油画,油画本身也适合表现神圣内容,徐里显然也就借鉴了西方油画的技巧和手法,所以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对于传统绘画,徐里的创作,可谓大胆的创新。


《春水》

  徐里以一种非常现代的表现方式,使山在艺术上重新复活焕发光彩。山,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中心,徐里借助油画形式创新后,山又成为新的时代的标志。究其根本,是徐里敏锐地捕捉到了一种时代的呼唤和需要,并应合了这种呼唤和需要——对精神和理想的呼唤和需要,对伟大、神圣、崇高的向往和渴求。徐里画圣山,画那些伟大的高峰,目的就是要呈现一种强大的品格和伟大的精神,表现他个人所理解的伟大、神圣和崇高感。而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所缺乏的。


《村景小记》

  最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迪亚诺的一句话引起中国文学艺术界热议,他说:“旧时代的文学家们能够建立起那种类似天主教教堂一样宏伟壮丽的文学大厦,而如今的作家只能有一些分散的、碎片化的作品问世。”确实,在一个手机、网络、博客、微信成为表达工具的时代,在一个多样化、多元化主导的转型过渡时代,精神正在涣散,人心正在分散,人们对于伟大、神圣和崇高的感受早已久违了,而艺术就应该肩负责任,在碎片化的时代,重建新的价值和精神。徐里就是这样的先行者。他早期的基层拼搏经历和社会关注,以及后来走向艺术高端的开阔视野,也使他具备这样的基础、素质和修养。这样的工作,不是随便谁都能做到的。画家本身要有强大的内心和深厚的根基,还要有深刻的感受和深入的体验,才能借那些高峰来表现、传递他想表现的伟大、崇高、神圣的感受和感觉。潘天寿说:“崇高之艺术为崇高精神之产物,平庸之艺术为平庸精神之记录。”时代之大美在敞开之中,但只垂顾那些有准备者。


《渡》

  徐里很早就有着一种自觉,有意识地对此进行过探索,他早前尝试过油画的中国化,走中西融合之路,创作了油画山水系列。后来,他又画过黑白的山水,景物都在月的笼罩下。月下雪山,高寒、孤寂,意境悠远、空灵而深邃。这又抓住了中国传统美学的一个核心部分——中国艺术中对“荒寒”的着迷。这种境界,是高处不胜寒的美学意境。此外,徐里深谙书法,使他的黑白系列高妙空灵,深得中国传统美学精髓。


《泛舟对晤》

  通过对传统的回顾和致敬、对西方艺术精髓的吸收、对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广泛学习,徐里融会贯通,以强大的包容性和整合能力,创造出了《永恒的辉煌》系列作品这一艺术的精品,画出了他心目中的圣山。这座山,展现出了艺术的高度、时代的高度;这座山,已是新的时代之山,代表新的时代的艺术追求的高度;这座山,还将成为新的时代的符号和标志,新的时代的艺术和精神的象征,真正成为“永恒的辉煌”;这座山,也无疑将屹立在中国当代绘画史和精神史上。

文/李少君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