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辛勤觅[花魂]—访著名花鸟画家杨谷标

已有 806 次阅读2018-5-23 08:48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花魂]

访著名花鸟画家杨谷标

文/小麦

    一个阴雨霏霏的午后,我叩响了国画家杨谷标先生的家门,杨先生身着深色暗格羊毛衫,温文尔雅,恭谦随和,自然深邃的眼光,颇具洞察力。


    他缓缓打开《建国五十周年杭州市美术作品选》大型画册,先生的一幅杰作《花魂》着实令我震撼。此品色彩浑厚,笔力苍劲,淋漓痛快。“春潮”“梦夏”“秋趣”“雪情”四部分交相辉映,牡丹、白荷、凌霄、山茶生机盎然。尤其是萧瑟的秋风寒意袭人,数点白雾映衬在浓墨之上,风花雪夜,情深意长。


    花鸟画是杨谷标先生最为擅长者,今日的他获奖无数,佳作颇频。《荷塘初雪图》参加全国美展时广获好评,《舞雪图》参加全国“新联杯”书画大赛,荣膺冠军。这一切与他久经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缘于自小对绘画的喜爱,对大自然的情有独钟,先生留心观察世间万物的变化规律,用心发掘,、记忆,且不断临摹创作。几十年来,无论环境如何变化,生活如何艰苦,都未曾动摇他对绘画艺术的追求。


    80年代,先生在浙江美术学院(即“中国美术学院”前身)深造之时,致力研习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国画大师的画风画法,还受到当代著名花鸟画家叶尚青、朱颖人等教授的悉心指导,杨先生谨遵恩师的谆谆教诲,加之自身的精益求精,终成就了今天的一番画业。


    事业如一部天梯,有起点,但是无终点。杨谷标先生坦诚的说:中国画的画种已沿袭千年,但绘画的技法变化无穷,作为一名画家,他要为艺术不断去探索。近年来杨先生对花鸟画的追求更是孜孜不倦,他结合西洋的画派与中国的传统国画技法,画风新颖,风格独特,画面气势磅礴,色彩厚重,气象万千。画幅中白色花卉和白色鸟在重彩浓墨衬托之下栩栩如生,看了使人振奋,既有传统的国画韵味,又颇具现代气息。


《酢桨草》45x48cm  淡彩  

《紫雪春风》138x69cm  

《竹海摇曳轻烟梦》138x69cm  

《悦色》40x40cm

《玉树琼花露瑶台》45x48cm  淡彩  

《万里松涛风声里》138x69cm  

《松间端风云》69x69cm  

《双鹤同春孤山情》138x69cm  

《十里梅香雀飞来》138x69cm  

《十分春色》40x40cm

《山露》45x48cm  淡彩  

《去踏沉香亭上尘》138x69cm  

《清池双鹭》69x69cm

《古都春风》40x40cm

《富贵春色》69x69cm

《冬韵》40x40cm


杨谷标,笔名石谷号一方半斋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名家研究会主席。北京书画院客座教授、江苏省国画院特聘画师、中国书画研究院高级美术师、中国艺联主席团副主席,中国名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等。

80年代深造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研习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大师画风。师从名家朱颖人,叶尚青教授门下,擅长写意花鸟画,兼攻山水书法,画风颇有新意,常融西画于中国传统水墨之中。代表作“荷塘初雪图”、“花魂”分别参加全国八届美展及省美展,“花魂”已编入《杭州美术50周年》大型美术史册。“舞雪图”获全国“新联杯”美术大赛金奖,广获好评。并被北京画院收藏,“涌情”获日中“人与自然”美术大赛优秀奖。“觅新”获全国六大古都美展优秀杰作奖。“故乡明月”、“万岩山中攀凌霄”、“梅韵”分别参加省首届、历届花鸟画展及百梅画展。“梅花鸲鹆图”入编《当代书画家鉴赏》一书。2000年3月浙江电视台播出题为“访著名花鸟画家杨谷标先生”专题片。同时浙江日报、美术报等分别发表了题为“辛勤觅花魂”、“杨谷标花鸟画的创新”等文章。多次举办杨谷标个人花鸟画展,同时出版“国家艺术人物”、“中国国学名家”、“国家文化人物”等杨谷标个人多种画集影响颇广。

2007年元月,“晓雾弥香”获全国文人画精品展大赛银奖。同时被授予“当代中华文人书画艺术家”荣誉称号。2006年“红梅颂”获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书法美术大展银奖、2009年9月“秋声秋色”获第三届中国当代著名花鸟画作品展优秀奖。2009年10月“满树银杏添秋色”获全国中国画名家学术提名展。2007年荣获“中国书画百杰”称号,其作品“红、橙、黄、绿、青、兰、紫”由北京市邮政管理局监制发行出版印制成邮政明信片。作品“翠毫夜湿天香露”、刊登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014年官方贺岁挂历首页”,作品“万里松涛风声里”刊登于“中国艺术界六大主席2015羊年官方贺岁年历”,至今作品著书已达四十余册。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