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收藏推荐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49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现场||写意精神笔中意,无须点墨雪自来——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创始人李兵激情开讲 ...

已有 1145 次阅读2018-6-12 23:37 |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 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书画高研班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成都大学东盟学院艺术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四川省美协山水画会名誉会长,四川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四川省西部中国书画院院长。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

李兵所画雪山画根本没有画雪,却让观画者感觉到了雪的存在,此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独特表现手法是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他的用墨、用色超凡脱俗、恣情挥洒,把传统笔墨与自然物象以及自身感悟都鲜明地展现在了宣纸上,既随意写景,又以景造意,法自然而不刻意雕饰,创作出的作品不仅力量雄健、气势恢宏,而且清爽淳朴、境界高远。因而其作品多次在全国性展览中获奖,并广为海内外藏家和文博机构及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等收藏。2002年11月李兵作品《春归雪岭》被泰王国钦赐淡浮院收藏。2010年5月被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评选为“当代最具收藏投资价值的山水画家”。2011年1月李兵艺术作品及其简历被收录进《中国当代美术史》。同年10月,由李兵绘制的《荣宝斋画谱》第356期(山水部分)出版发行。2011年11月,李兵作品被中国政法代表团作为礼品赠送美国警方。2012年10月,《李兵》大红袍画册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11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展览引起轰动。人民美术出版社于12月出版发行了《李兵西域雪山画集》。2013年李兵雪山画系列作品相继在四川博物院、安徽博物院、沫若艺术院等进行展出受到广泛好评。近年来,李兵作品陆续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中国驻牙买加大使馆、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事馆等收藏和悬挂。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期间,李兵作品《玉颜清风》被坦桑尼亚总理平达先生收藏。2016年10月被中国艺术报道等单位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国画家”。2017年8月,入选“全球500强”水墨画家,作品在香港国际会议中心展出,获得广泛好评。


写意精神笔中蕴,无须点墨雪自来——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创始人李兵激情开讲


2018年5月15日下午,写意精神笔中意,无须点墨雪自来——李兵山水画视觉法则漫谈主题讲座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演讲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坛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现代艺术》杂志社、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生学院主办的。讲坛由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创始人李兵担任主讲嘉宾,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李明泉担任学术主持,四川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艾莲、理事胥勋池出席,社科院研究生等100多名专业观众到场听取讲座。


主讲嘉宾李兵

讲坛采用理论教学与现场演示相结合的讲解方式,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展开:

一、山水画的主要特点及欣赏方法

就雪山画是写实还是写意这一点,李兵认为两者不存在对立关系,感觉的真实不等于照搬物象,写实不等于没有写意。他的山水画写实与写意兼具,首先是李兵画的雪山与人们看到的雪山形象高度一致;其次是李兵画的雪山与人们心目中对雪山的感觉高度一致;最后是李兵画的雪山与人们对雪山精神的理解高度一致。

李兵作品的特点有:1、造型的客观性——从外观形象到内部结构都与所表现的客观物象保持了视觉上的一致性。2、笔墨的准确性——自创的笔墨技法生动形象地反映了自然物象,笔墨效果与人对物象的感觉保持了一致。3、图示的思想性——作品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契合了当代人的精神追求和思想脉搏。


     讲坛现场

二、李兵山水画的视觉法则及产生原因

李兵水墨高原雪山画的创作原则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正、新、整。正是指路子正、立意正、气象正;新是指技法新、表现新、图示新;整是指结构整、调子整、要素整。

李兵水墨高原雪山画的视觉法则表现为:元素造型优美,不对称不重复,物象和谐互补,画面色差制约,视觉清晰优先,笔墨技法创新。这也是李兵水墨高原雪山画的特殊价值所在。

李兵山水画视觉法则的产生来自于形成李兵水墨高原雪山画独立语言的思想理论和实践基础。

(一)思想理论基础(李兵学术观)

 1、艺术民本论:他认为艺术源于民、立于民、传于民,只有经得住人民群众检验的作品才是好作品;

2、创作二元论:他认为作品创作要坚持创意、创新,创造+原作,制作与力作相结合;

3、作品人体论:他认为好的作品要孕育创作者的思想与人生经验,锻磨心智,让作品整体与画面语言融为一体。

(二)绘画实践基础(李兵笔墨观) 1、解读中国画与写意精神的独特视角;

2、用笔墨演说大美山川的独特技巧;

3、以皴随物定指导创作的独家画理;

4、对似与不似经典语录的独到见解。


讲坛现场

三、李兵山水画视觉法则带来的学术思考

纵观李兵水墨雪山画,有10个方面值得美术界思考,同时也值得理论和评论界研究:

1、流淌在李兵水墨画中的雪山之美;

2、无须点墨满纸雪——李兵符号的山水画创新意义;

3、李兵雪山画写意精神的高度;

4、道是无雪胜画雪——中国画留白技巧在李兵水墨雪山画中的活用;

5、诗书画一体的雪山境界——画家李兵艺术情怀的宣泄途径;

6、五彩雪山见精神——李兵水墨雪山画的时代烙印;

7、李兵冰雪皴(块斧劈皴)皴出的中国画的进步意义;

8、李兵水墨雪山画的当代审美价值;

9、李兵山水画的正大气象;

10、李兵水墨山水画创作的文化意义。

李兵独立探索提炼出的新皴法——“块斧劈皴”(也有人称之为“李兵冰雪皴”)和独特的“挤白”“衬白”染雪法、冷暖对比烘雪法等,填补了中国水墨高原雪山画法的空白,开创了冰雪山水画的新境界,成为中国水墨雪山画体系的创立者和领军人物。巍峨的山峰、圣洁的冰雪、氤氲的水汽、缭绕的云雾、茂盛的森林......这些李兵笔下的雪山之景,拥有大气而神圣、简洁而又无法抗拒的美。黛青色的山川树木与洁白无瑕的冰雪之光在色彩上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冰寒之气似欲从画中腾腾而出,在这越来越“热情”的初夏,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抹沁人心脾的清凉。


    学术主持李明泉

讲座最后,学术主持李明泉作了总结,他表示,李兵的水墨山水画有10大学术意义值得我们深思,这个讲座和其他讲座不一样,李兵不仅讲解了作画的技巧,还现场演示了皴法,这种现场示范创作与知识理论相结合的演讲方式,非常生动直观。

李兵山水画的价值在于山水的精神,精神包含在画中,使作品有内涵意义,有现实驱动力。不同的人看画,感觉是不一样的,这说明画的内在有无穷的解说性。李兵水墨山水画中雪的创作技法、思想的表达,依靠纸的颜色,形成一种空灵的感觉,让人感受到雪的灵动。这种丰富的“单纯”和单纯的“丰富”,在技法上是很难被超越的。雪山的精神是江河文明之头、之源,在今天浮躁、喧嚣、竞争力很强的社会中,观看李兵的雪山能让我们的心更加纯净。



雪山画探索者李兵(黄朝伟画)

是高原在召唤,是雪山在召唤,是心灵在召唤。

是贡嘎山在呼唤,是青藏高原在呼唤,是阿尔卑斯山在呼唤。

李兵这位高原之子、雪山之鹰时刻思念着心中的圣山,为什么他的眼里满含泪水,他对那片净土爱得深沉。

春天的雪山冷峻而活泼;夏天的雪山单薄而亮丽;秋天的雪山清澈而高远;冬天的雪山凝重而庄严;

早上日出时的雪山金光呈瑞、充满朝气;中午烈日当空下的雪山雪光耀眼、正义凛然;傍晚霞光映照的雪山多彩迷人、令人遐思无限……

高原雪山的雄险奇绝和高贵神秘,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李兵,让他魂牵梦绕,欲罢不能。对于高原雪山的这种眷恋与情怀,成为他深入生活,赞美自然、讴歌生命、创作雪山题材山水画作的原动力。

高原雪山对于画家李兵来说是他二十余年魂牵梦萦的故土,是储藏着他青春记忆与梦想的空间,是他抒写人生理想,释放艺术激情的天地,是他苦恋无悔、虔诚膜拜的圣神领域。

这些年来,李兵利用每一个节日假期,遍访雪山大川,足迹遍及青藏高原大大小小数十座雪山,甚至远达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系列雪峰。珠峰脚下、贡嘎山周围、折多山上、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及香格里拉群山、梅里雪山、冈底斯山、新疆天山、玉龙雪山、日喀则、羊卓拥和勃朗峰、少女峰、铁力士、马特角等,都留下了李兵釆风写生的足迹。


蜀山之王179cm×97cm2015年纸本

李兵在完成对于高原雪山从肌理到神韵到内在意蕴的全过程审美认知之后,爆发出了惊人的创作热情,创作出了一批雪山题材的精品力作。比如《不是春光胜似春光》、《乾坤朗朗》、《无限风光在险峰》、《岁月之光》、《寒雪凌空》、《铁骨冰肌蕴和风》《何言冷峻难出彩》、《珠峰连天地》

由于有独特的创作理念和崭新的笔墨语言作支撑,李兵在雪山题材山水画创作中,激情满怀地创作出一幅幅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向我们描绘出一个个冰清玉洁而又暖意融融的神圣世界,传递着向上向善的正大能量,热情赞美了祖国大好河山,讴歌雪域高原各族人民坚强不屈、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在李兵眼里,高原雪山是至高无上的,总是像神灵一般庇护生灵,关爱人类。从他的系列雪山题材画作里面,我们看见了李兵那种发自内心的对于雪域神山的敬仰和崇拜,并将这种情感升华到一个新的精神高度和艺术高度。


一身傲骨风138cm×69cm2015年纸本

李兵并没有使用笔墨去画雪,他笔下的白雪,实际上是白纸的本色,而雪的厚度和质感则是通过传统中国画的勾、皴、点、染等写意技法来完成,写意性、书写性特征非常明显,完全不同于其他使用矾水、洗衣粉、盐、胶、揉纸等肌理效果或甩纸浆、喷色墨等制作方式完成的雪景作品。因此,李兵画雪山,根本没有画雪,不着一笔一墨,却让观者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雪的存在。

不着一笔,就气韵生动,不落点墨,便满纸生烟。这是李兵表现雪山的独到之处。这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表现手法,应该说达到了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特别是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由于契合了中国老子阴阳、虚实哲学观念,从而把观众带到一个至真至美的境界,观众在观赏李兵雪山画作的同时,也因此经历了一次高级审美体验。



《霞染峻岭》68cm×68cm 2016年纸本

10年的高原生活,终日与雪山为伴。这康巴高原的10年,成为一段令李兵终生难忘的经历,也成为他艺术梦想的起点。

正是在这里,李兵不仅完成了对雪山、对高原的感性认知,而且为确立高原雪山这一创作题材和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也正是在这里,他完成了对于自然与人、人类与艺术的哲学思考。还是在这里,李兵完成了对人生、对生命意义与价值的终极追问。以至于20多年后,李兵在他的叙事诗歌《我为何要画雪山》里这样表白:

“从我初见雪山/……/这胜似仙境的画面/注定了我与康藏圣地的情缘/……雪山的高大/雪山的庄严/雪山的圣洁/雪山的冷艳/还有阳光下雪山的多彩/雪山的绚烂/无不震撼着我的灵魂/为之代言的责任/便种在了我的心田”……

不着一笔,就气韵生动,不落点墨,便满纸生烟。这是李兵表现雪山的独到之处。这种 “实则虚之,虚则实之”的表现手法,应该说达到了中国画写意精神的上乘境界。特别是这种独特的艺术表现手法,由于契合了中国老子阴阳、虚实哲学观念,从而把观众带到一个至真至美的境界,观众在观赏李兵雪山画作的同时,也因此经历了一次高级审美体验。

李兵才潜心探索研究,独创了“块斧劈”皴法来表现雪山的岩石或冰川结构,在堆雪的位置留下空白,然后通过积墨、积色、积水和环境烘托,“挤”出雪的质感,“衬”出雪山的色泽,即“挤白法”和“衬白法”。

李兵所创造出的这种雪山画技法——“块斧劈”皴法和“挤白”、“衬白”染雪法,我们不妨可以称之为“李兵冰雪皴”,或者干脆称之为“李兵皴”。



《雨后玉色》68cm×68cm 2016年纸本

用我家笔墨写我家山水,是齐白石先生的一个重要美术观点,却成为了李兵终生的艺术追求。毫无疑问,在中国画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众多探索中,李兵属于在水墨山水领域开疆拓土的佼佼者。 

仔细品读李兵的雪山题材山水画作时,就会发现他不仅坚持原创性创作,而且一直致力于构建自己的笔墨程式,寻找个性化笔墨语言。这种探索性的努力和原创性的坚守,让李兵跟古代先贤和当代山水画家保持了距离,也让他的雪山画作从图式结构到笔墨语言保持了清新的叙事特征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高原之舟》140cm×370cm 2016年纸本

从李兵的雪山题材山水画作来看,他是一位有艺术担当、有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当代优秀画家。

高原雪山挺拔、雄峻、坚韧、神圣之美。众多雪山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敬奉为神山、圣山,受到顶礼膜拜。因此,水墨雪山画无疑要把雪山雄姿作为主要表现对象,并且以传神的手法,刻画出它独特的壮美。

李兵还根据创作实践和经验,把水墨雪山画的构图艺术概括为“六感”,即:远近有通透感,高低有错落感,浓淡有虚实感,向背有距离感,穿插有掩映感,色彩有时空感。


《冰峰耸云天》144cm×85cm 2016年纸本

资料由北京一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编辑整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