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彤朔2016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6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回忆八一“”】“七0.八”联合军演一撇

已有 957 次阅读2017-7-20 02:41 分享到微信

【 回忆“八一”】“七0.八” 联合军演一撇
   当我提笔去回忆那遥远年代的军旅生涯之时,总有一种忐忑的焦虑和不平静心在咚咚的直跳,部队的生活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快活,那样的轻松,那样的让人羡慕,他有痛,有辛酸,也有道不尽的思念与无奈。
    那是四十七年前的今当儿,由于边境形势日趋紧张的需要,我由民族团特务连调入新疆军区新组建的的敌后侦察队,任分队长,负责当时的所谓“重火力”,像六零迫击炮,四零火箭筒等。这一年,我们在军区步校“侦察兵专业教导队”经过了紧张而艰苦的学习和训练,基本掌握了侦察兵拳术,战术及“军事地形学”等专业知识。
   我们是空降分队,顾名思义就是,要从飞机上降落到地面,这里分为伞降和机降两种,我们属伞降。
  一九七零年八月我侦察队接到军区命令,参加八月份的空陆军事演练,这次演练是由武汉空军司令部,新疆空九军,新疆军区步兵一师,军区通讯团,高炮团,坦克团,工兵137团,军区侦察队,南山民兵营等组成的联合军事演练。志在检验未来战争中各军、兵种的军事协同作战能力和作战水平及通讯联络。
    我们侦察队在这次演练中的名称是“快速纵队”,因我们是由“摩托队”、“汽车队”、“空降队”三个分队组成。
    演习场地在距离乌鲁木齐市30公里处南山的“芨芨槽”,各部队一律安营于帐篷中,这里有山,有水,有芦苇。杂草足足有一人多高,野鸭、仙鹤成群,水中鱼儿游动,野兔到处可见,风景秀丽。可蚊子也成团活跃在这芦苇、杂草丛生的地段对我们威胁不小,多亏了上级及早安排携带蚊帐,才减少了蚊子的袭击,但钻蚊帐的那种热闷劲是可想而知的。
   我们这次参加演练不是跳伞,而是换了个角色——打空降,感受将来在战争中挨打的滋味。为了使官兵们看清弹道,我们一律使用泻光弹。
   我们这个梯队很快进入战斗状态,当防空警报拉响之际,一架“安12”大型运输机从南向北飞至小树林附近上空,一百多名荷枪实弹的伞兵(表示敌军)从天而降,在空中用各种火力对地面射击,切记的是他们是最有经验的空降45师战友们在传授空对地的防御措施,千万不能开火的。一会儿一架C46运输机从同样的方向飞来,投下了沙袋降落伞,时机到了,我们的周参谋长一声令下“同志们!敌人的空降部队要袭击我们的营地,我命令:集中火力,打”!!
   各个分队的指挥员开始传递、命令:“瞄准空中的沙袋,狠狠的打!打!打”!
    只见空中的一道道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泻光弹道直冲向空中的沙袋,只见露沙股股地向下撒落,一会儿功夫空中的假设敌全被命中,我们顺利完成了狙击敌空降部队的任务。
    第二梯队开战了,首先是敌轰炸机从空中俯冲后向地面投掷炸弹,地面显示炸点的任务由工兵负责,这是一组需要默契的配合动作。
   我高炮群立即向高空敌飞机发起攻击,拖靶瞬间全被击中。
   突然工兵们发现显示的炸点爆炸数量不够,这就意味着出现了哑炮,这是很危险的兆头,按照军演的程序,飞机轰炸后五分钟内,步兵大部队,民兵营就会向阵地发起冲锋,哑炮的出现直接威胁着大部队的安全。这时,工兵团五营十四连战士韩旭泰迅速冲向哑炮现场实施排哑,突然一声巨响哑炮炸响了,勇士韩旭泰浑身是血倒在现场阵地。
    大部队和民兵营准时向预定战场发起了冲锋,占领了阵地,取得了战役决定性的胜利,英雄韩旭泰却永远离开了和他朝朝夕夕相伴的战友和部队。他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战友们的安全,让军事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新疆军区为表彰他的英雄事迹,为他追记了二等功,号召全区部队学习他的英雄事迹。
    这次夸军区,多军种、多兵种的大型军事联合演练,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它为未来战争爆发后树立了典范,锻炼了参演全体指战员的军事才能、提高了单兵在实战中的战术基础。
      这是近万人参与的大型军事行动,我们很难共揽整个战役全局,只能在自己的战斗圈子和相邻梯队的战斗布局中取得尽可能可靠的信息。
    因当时像机等设备几乎没有,所以,用图像记录这次军演的资料相对不多,而且绝大多数是黑白的,显示的背景带有帐篷就是我们的营地,还有两枚“六零迫击炮”是演练结束后我与炮班战友们的留念合影照。
     四十七年过去了,那种艰辛,那种澎湃,那种战友间的情谊永远保留,永远铭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