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彤朔2016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6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01-13

已有 886 次阅读2018-1-13 03:47 分享到微信

父亲的弥留日子(二)
   在我回洛后不到一个月,一天,三舅又打电话让我到他家去一趟,我想,不管咋样,现在母亲已不在人世,三舅还对我家的事还这样上心,也真是难能可贵,我就买了一大包水果去他家看望,到他家后,他对我说:“你妹子不能替你伺候你爹”,我说:“那咋办”?三舅说:“你自己想办法”,我说:“妹妹答应过的,她又没说替不了我”。三舅说:“你妹子身体不好,不能再伺候你爹,再者你三弟也不愿意,他说我有一个姐,他也只有一个妹妹,不能让妹妹去劳累”。我当时就蒙了,这不明明是在难为人吗?一阵子反胃,原来肠功能紊乱的毛病又犯了,从那以后到今天的十多年间,这种病状一直不停地天天困绕着我,每天从夜里12点到天亮肚子像吃了耗子药一样,必须上三次厕所以上,第二天吃过饭后才会好一点。

   这种说法出此亲兄妹之口,令我深感手足情是那样的不靠谱,后来的机会中,我问了弟弟和妹妹,他们都矢口否认了此话。妹妹说:“我咋不能伺候,我不是一样到地里,果园干农活,再说伺候的又是个人老父亲”。三弟也说:“我会有啥意见?没有意见”。不知是他们面对我不愿承认,还是三舅故意在刁难我。我茫然了。

    在农村,有一种习俗,老人去世后办理丧事,一般由兄弟中一人或轮流办理,办理丧事要收来客的礼金,如果兄弟们大家凑钱,大家都分礼金,不拿钱不分礼金,我们家当时讲的是由三弟和小弟主办,我给他们凑钱,还替我的两个女儿在收礼单上添了礼金,尽管我没分礼金,没退上礼钱,我想,多拿点钱不要紧,只要今后兄弟们之间有个和睦相处就足了。在母亲百日时,三舅还找到我,说母亲的丧事我拿的钱少,让再拿,我说:“他们分了地,分了窑,小弟办事收礼金将近两万元,我凑了钱,不但没分礼钱,也不退礼金,小弟如果有意见让他来找我,再说,这也是小弟向我要的钱数,而且,三弟至今还欠着我的钱没还”,三舅这时候真的是道不出个所以然,他只有悻悻回答我:“我不了解情况,我不再管这事就是了”。

   当母亲去世后半年,也就是在2009年的2月,按农历我记得是大年十二,妹妹来电话告诉我,父亲病情加重已住院,主要症状是不吃东西,还经常闹事,让我尽快回去,我火燎火急的连夜坐火车,有转长途到达父亲治疗的医院。看样子,父亲的确廋了许多,妹妹带着她的小外孙女一直艰难地在医院伺候老爹,我回去的前两天,晚上是大哥在医院看护,其他人白天大都来医院看一看父亲就走了。       我回来后,许多人都松了一口气,看护老爹的差事就由我来做,白天我和妹妹吃住在医院,妹妹做饭,我护理父亲,喂东西,翻身,看住他不要掉下床。因为父亲已成痴呆,又乱拉,又乱尿,有时你不惹他,他也会莫名其妙的骂人。所以,一般情况小孩和女眷都嫌脏不来这里,我不想弄得大家都很累,所以,从我回来到父亲出院,就由我一个人天天晚上在医院护理父亲。

    父亲出院了,但并不是他的病情好转,他整天不吃东西,越来越瘦,我们做儿女的若提出让他出院,总觉得会让人家觉得不孝。出院是医生建议的,医生认为:再呆在医院也不会有效果,按农村习俗,该躺在自家房子,准备后事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