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彤朔2016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60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难忘军旅》 那年,我在民族团

已有 2000 次阅读2018-8-23 03:34 分享到微信

《难忘军旅》那年,我在民族团
   提起新疆,谁都知道,他的面积16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中国面积六分之一,却在那年月仅有800万人口,现在也不过两千多万人,它是当之无愧的幅员辽阔,民族众多。那时常说的“十三朵葵花”就是13个民族的比喻。
   刚当兵那会儿看到民族朋友,不管是男还是女的,总想凑近点听听他(她)们的说话,再学上几句,最早的数“亚克西”最火,是好的意思,学会了就到处乱喊。这些小兵们也喜欢学说个“yanggangzi”。是女人或媳妇的意思。他们都特别稀罕这民族的语言。
    后来要向民族朋友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半夜去敲人家的门,还得去用维吾尔语背诵,很难的。譬如“silaner.xitebakeyixilaner”(你们要团结起来)。又如“yinggelaweiyuanhui_yakexi”(革命委员会好)真是五音不全,不管他们听得懂否。
     在工兵团呆了四年,钻山挖洞搞三线建设,营造防御工事,那个苦劲不用说都懂的。
   一九六九年年初,军区步兵五团(民族团)从甘肃平凉、武威、华亭、庄浪等区县召来180名汉族新兵,全部充实到特务连,紧急向工兵团求调十八名班长训练新兵,我在其中。
    两个多月的训练,主要是队列,投弹,射击,以队列为主。按照连长的说法:“主要是整顿一下纪律和军容风纪,培养一点军人的作风和姿态”。
    原来,民族团接到军区命令,军队介入文革,民族团包下民族集聚的鄯善、吐鲁番、托克逊三个省瞎县,促进革命大联合,尽快成立革委会。
   团长考虑这三个县,民族力量只强不弱,但三县的城镇汗、回族居多。所以才紧急征来这批新兵,以解燃眉之急。
    三月初的一天晚点名,连长传达紧急命令,三天后特务连将紧急出发。赴千里之外的三县支左。
   我们的三十多人来到鄯善县,由我摔十名战士以“军宣队”名义进驻外贸公司系统,另外由董文礼、刘培廷各摔十名战士进驻粮食局系统和贸易公司系统。全面铺开进行群众工作。解放老干部,成立革委会,抓革命、促生产,一切都在井井有条的进展。
     五月初,我参加了支左办的紧急会议,对鄯善县公、检、法实行军事接管,总称“鄯善县公安机关军事接管领导小组”。在座都是军事接管领导小组军代表。从公安独立师接受一批退役士兵安排到民警岗位,再从我团调来一部分战士配合独立师的民警工作。加上经接管组批准留用的原政法人员,临时组成“侦破组”、“民事组”、“政工组”开展所有政法业务。其余所有原公、检、法的干部,民警,法官,检察官以及所有公职人员,包括各局、院领导,一律进班学习后再行安排。
    之前文中提及过克里木教导员,他是我们的接管组的副组长,和我都在政工组,他主要是管理学习班,我是分管审查在职人员档案。   

   今天介绍一位前公安局长玉素甫艾沙,他没有当过兵,没有上过政法院校,他是地地道道的土生土长的,一位有才干的。从基层老侦察员提拔的民族公安干部。他虽然是维吾尔族人,却对汉文的报纸、司法文书资料流利畅通,看、读、写都很顺当,令我刮目相看。
   从我到军管会的那天起,首先认识的就是玉素甫局长,他高高的个头,但显得廋了点,虽脸上长着不明显的麻点,却他眼睛光亮,炯炯有神。他对上级军管的决定还是蛮支持的,因为他知道,新疆是和平解放的,政法队伍中人员成份复杂,所以他经常给我们反映情况,帮助我们熟悉每个人的现状和过去。由于此种原因,有人还晚上去拨他家的们,我们也查出来并做了严肃批评。
    我当时和克里木同住在法院的一间办公室,玉素甫和我们谈工作较晚时,我就送他回家,因我有枪。
   每年麦收时节,生产队都会派来马车接我们帮他们收麦子,今年被龙正洋、大热合木都、杨迪荣等人煽动干警们敲锣打鼓,赶走了来接我们的农民车辆,他们这是对军事接管的强烈抵触。
    收麦风波后,我们在玉素甫、时东城、孙玉琴等一部分政法骨干的协助和做了大部分人员工作后,还是如期到乡村帮生产队收割了三天麦子。晚上躺在树下,仰望蓝天星空,阵阵凉风吹来,忘记了倦意。玉素甫给我讲有关乃斯尔丁(阿凡提)的故事,听着听着,不知不觉我们都进入了梦乡。
   政法队伍中我们结识了不少诚实,肯干,品质优秀的朋友,如公安局的胡松强所长,汪松高指导员,刘兴正政股长,程云法官,时东城检察员,还有检察院的大学生孙玉琴以及小热合木都,买买提吾尔等警官。
    到了年底,县革委会魏主任(原县武装部政委)因是现役,不再兼任地方职务而卸任,玉素甫接任县革委会主任,后又升迁到哈密地区专员,地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市长;刘兴政任哈密地区公安处长;时东城任哈密地区检察长。
   我探家返回部队途经鄯善时,曾看望玉素甫艾沙,他让妻子领着孩子回娘家住,和我通夜聊天。回部队后为给复员兵送点新疆特产,我又专程找到玉素甫,他把条子批到火箭公社袁文照书记,帮我给以解决。再后来玉素甫曾让时东城来洛阳看望过我。
   他们工作都非常忙,我不忍心打觉他们,由于工作经常变动,慢慢我们就失去联系。我曾给乌鲁木齐市写过信,却没得到回音,
    六九年八月十三日。铁列可提事件发生。苏军伏击了我正常巡逻的小分队,致使我边防站长裴映章,连长范进忠,副连长杨正林在内的三十八名官兵全部壮烈牺牲,震惊中外。
    苏军在临时控制线部署了七十个师,我军不得不重新布兵排阵,我民族团接到军区命令,于年底全面撤回支左部队,接受军区整编,军区副政委曹达诺夫任整编工作组长。民族同志全部整编到步兵一师,陈兵于伊宁边防。特务连调入军区新成立的敌后侦察队,我边防部署后兵力已达四十个加强师。
    民族团,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一段民族大团结的见证,一段浩然正气的友情长存,一段真实的人生记录。这是难忘的岁月,这是永恒的回忆,这是抹不掉的烙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