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风清云淡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391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养生切记肝火旺 肝气郁结有五大表现

已有 721 次阅读2017-3-27 20:41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春天是肝主令之时,就像树木生长一样,肝的生理功能在春季更活跃,表现为肝气旺盛,以助升发。此时养生以养肝为先,但不能过于补肝,否则易导致肝火过旺,或因肝气升发太过而影响脾胃的功能。

  中医认为,肝脏“喜条达而恶抑郁”,肝的疏泄功能正常,才能保证人体气机条畅,气血运行正常,身心健康。如果肝气不畅,人体内部气机就会壅闭、阻塞,从而引发机体的多种病理变化,如水肿、瘀血、女子闭经等。因此,疏肝乃养肝之要义。

  “肝郁”是“肝气郁结”的俗称,常常由于情志抑郁或突遭精神刺激,或由乙肝病毒侵犯肝脏,肝经经气阻滞所致。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所面对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肝气郁结的表现。

肝气郁结的表现

  1、心情抑郁或烦躁易怒

  该症状是最常见的,表现为情绪低落,总是唉声叹气,或者烦躁易怒,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

  2、肝经循行部位胀闷疼痛等

  肝经循行经过小腹、胸胁、喉咽、头顶等部位,肝气郁结会有小腹疼痛、乳房胀痛、胁肋疼痛、头痛等表现。

  3、颈部、咽喉部的病变

  肝经循行经过咽喉,肝气郁结于此,人就会出现咽喉部有异物感,吞不下、咳不出,中医称之为“梅核气”。如果气机郁结日久,会进一步影响血和津液的正常运行,导致痰瘀留滞于颈部,出现颈部肿块等。

  4、女性乳房及月经病变

  中医学认为“女子以肝为先天”,因此女性更易出现肝气郁结。除了上述一些症状,还会表现为乳房胀痛、结块,痛经或月经失调等。

  5、消化系统病变

  中医认为,肝与脾在生理与病理方面均有密切联系,肝气郁结日久可影响到脾胃,导致消化功能异常,出现食欲下降、嗳气、腹胀、大便不成形甚至腹泻等。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