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畢殿龍 //www.sinovision.net/?5399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著名時政評論員、台海評論家。所寫評論注重問題方案的提供。輸入名字在各大搜索引擎均可搜索到作者文章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台湾有限开放陆资购房恐成反马新爆点

热度 2已有 4818 次阅读2015-3-30 06:28 |个人分类:兩岸評論|系统分类:杂谈| 台湾, 陆资, 购房, 抗议 分享到微信


                                           中一智库资料照片

  台湾有限开放陆资购房恐成反马新爆点
台湾内政部3月19日内政部令内容被公开。其基本内容为,长期总量开放1300公顷,共2万户陆资购买房地产。并限定同一社区的陆资购房比例不得超过总量的10%。此举尽管和国际惯例相比是非常谨慎保守的开放,但在马政府支持低迷,动辄得咎的情形下,推出这一政策,恐怕得不偿失。
 
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相比,台湾出台的开放陆资购房,简直就是小鼻子、小眼睛的开放:长期总量只开放2万户,而且规定一年也只有四百户。正常用完配额需要50年。从开放房产的量和时间上,实在乏善可陈。
 
另外,台湾开放陆资购买房产,也仅是吸引大陆土豪级的消费者。一般民众未必都愿意去买。一般人考量的首先两岸确保数十年内不会战争。否则,长期投资是会有莫大风险的。土豪例外。一般百姓不做这类带有政治风险性的投资。
 
这些微量的房产开放,对大陆来说仅是一种姿态,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对台湾来说,则是陆客台湾自由行人数剧增之后,市场发展的必然需要,和对在地经济拉动、增强两岸互动和联系的善意之举。政策的立意很好,但只有该政策中间不中断,能够完成并不多的配额,才会对两岸的联系加强产生较大影响。
 
其陆资购房开放政令中,台湾方面规定陆资购房同一社区不让集中,也借鉴了新加坡各族裔保持一定比例,便于监视居住的做法。这本身会让购房者心理上不会太舒服。如果台湾现今族群撕裂和部分人对大陆的偏见不改变。这样环境下的购房,面临的已经不仅仅是投资风险。
 
该政令对两岸加强交流的短期效果难以显现,但对台湾内部的影响却会立竿见影,和被无限放大。台湾政治和社会生态已经不是以“正常”词汇可以来形容的了。此举尽管因为陆资购房总量和每年的精细控制,对房价的影响有限。但此举势必会让有些政党或政客,利用普通民众对房价长期居高不下的不满,一方面操作,陆资购房,会引入大陆“特洛伊木马”影响台湾安全。尽管马政府出台此政策,有吸引大陆投资加强两岸联系、让大陆在台湾购房者成为两岸紧张时的人质、人肉盾牌和风向标的作用。另一方面,会操作物价问题。房价正常和非正常涨幅问题,甚至其他物价的升高都怪在这一政策上。
 
从这一政令的出台,足见马英九团队执政细腻性和性价比的确值得检讨:尽管该档是适用于各县市,但因缺少各城市之间的比例限制,上述配额恐会被一、二个城市用完。尤其是在推出这一政策的时间点上和两岸开放抓大放小的策略问题上,没有进行整体的考量。这一政策让其树立的反对者比支持者更加强大。但政令已经发出的话,要消弭此影响,唯有做球让国民党党团自行反对消化掉。
 
毕殿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3-30 13:11
大陆的房都卖不出去,百分之八十的房地产商都要倒闭,到台湾卖房的人会是有,只是少数人
回复 samfbh 2015-3-30 13:07
这样房价上升都怨大陆客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