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趣多多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02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早秋湿热 这样祛心火

已有 704 次阅读2017-9-12 02:46 分享到微信

  1.适当“吃苦”。祛心火,苦味食 物首屈一指。心火过旺的人,更应该 食用一些性寒而味苦的食物。苦味食 物除了祛心火,还可以健脾燥湿,从而 使人体达到平衡。苦菜、苦瓜、苦丁 茶、百合、莴苣、苜蓿等,都可清心泻 火。当然,凡事都有个度,吃“苦”太多 也不好,易伤及脾胃,引起恶心、呕吐 或腹泻等不适症状,尤其是脾胃弱的 老人要注意。天气热时,人的消化功 能较弱,所以饮食上宜清淡爽口少油 腻,多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忌大荤。 另外,出汗多应及时补充水分、盐和维 生素,可以吃西瓜、喝绿豆汤等,但忌 大 量 吃 冷 饮 ,避 免 引 起 胃 肠 疾 病 。

  2.不出大汗。中医认为“汗为心之 液”,出汗较多最易导致心气耗伤,不 利身心健康,所以运动最好选择清晨 或傍晚,在公园、河岸、湖边等地点进 行,比户外其他地方更凉爽。还要选 择较柔和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广播 操、慢跑、散步等,避免长时间在阳光 下锻炼而中暑。游泳是最佳的运动, 不仅可锻炼人体的手、脚、腰、腹,而且 可以惠及体内的脏腑,如心、脑、肺、肝 等,特别对血管有益,常游泳不仅降 温,消耗能量也大,有利于减肥。

  3.心态平和。除了饮食、运动外, 如果不能调整好心态,遇事急躁,更容 易加重心火。中医上讲情绪的变化会 导致肝气郁结,进而影响气血运行,久 之就容易生病。因此,在当下的社会 要保持舒畅的情绪,关键就是遇事“淡 定”。切忌悲忧伤感,要收敛神气。适 时安抚经络,可纠正脏腑功能的失衡, 更能养心。可晨漱后,闭目静坐,牙齿 闭合 36 次,舌在口中搅动,津液充满 后,分 3 次咽下。稍停,做腹式深呼 吸:吸气时,舌头顶住上腭,鼻子吸气; 将气慢呼出,默念“呬(x)”字,不要出 声,反复 36 次,坚持可健肺养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