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uwenweir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03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志林(830):失眠之后

已有 2030 次阅读2017-4-5 01:26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志林(830):失眠之后

2017-3-29 08: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晚夫人要我帮她往胸口手术刀口伤疤上贴一种从阜外医院带回的膏药。在阜外医院手术后,她的刀口上贴着许多纱布,我只看到刀口的一部分。 不过以前也看过书刊中有关心脏病人手术的图片,完全能想象到她纱布下面刀口的样子。尽管如此,今晚第一次看见她手术刀口的全貌,那长度和形状,还是让我震撼 ,以致今晚老睡不着。夫人确是家族英雄刘胡兰。睡不着 ,自然就想语文味,觉得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和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有得一比。于是在手机有道云笔记中记录想法如下:

      (一)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一环节的语言教学,好比人和人之间的相识。相识主要是感性的认识。好的相识要亲切,要自然,要大方,要得体(有分寸,不能鲁莽深入),最好加上还要有趣点儿。人和人之间相识得好,能吸引别人对你作进一步深入了解,也就是有助于人际交往的进一步发展。在语文味教学法中,第一环节初步的语言教学就是引导学生和文本相识,以激发学生对文本和教学过程的兴趣。这一环节的教学目的主要是求“亲”,即追求文本与教学过程的亲和力。

      (二)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二环节的文章教学,好比人和人之间的相知。人和人之间的相知是在相识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这种了解主要是理性的。人和人之间的相知过程主要是在初步认识基础上的求“真”过程。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的文章教学环节,主要目的也是在初步感知文本基础上的求“真”过程——求文章事实之真、道理之真、情感之真、语言之真等等。

      (三)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三环节的文学教学,好比人和人之间在相识、相知基础上的相爱、相恋。人和人之间在相识、相知基础上动了真感情,就是相爱。这一环节主要是通过情感的个性之魅与对方互相欣赏、互相征服,本质上是一个求“美”(情感美、语言美等)的过程。语文味教学法之文学教学环节,亦即引导学生发现文本(无论它是散文、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文本,还是一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等普通文章文本) 的个性化之美点,在被文本之魅征服的过程中征服文本 ,进而达到“我看文本多妩媚,料文本看我亦如是”的境界。

     (四)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四环节的文化教学,好比人和人之间在相识、相知、相爱基础上的相守。人和人之间的相守,是“我把青春献给你”和“我把老年献给你”的动态统一 ,是生命与灵魂的深情互动、深刻交流与深度共鸣,其结晶是创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的生命共同体。语文味教学法之文化教学,亦即教学主体的生命体验和文本主题之间形成生命共融与共铸,创造出“一树梅花一放翁”之天人合一的新的生命共同体。语文味教学法所强调的生命体验,是指那些能够激活人对生命的热情,激发人对真、善、美的进一步追求,促使人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之所爱、所恨(爱恨情仇),或所追求的人生价值,以及在这些追求、发挥和爱与恨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生命哲学高度的人生感悟。这一人生感悟中,善是其核心。语文味教学法中的文化教学,就是以承载着文化的文本为基点,融入教师、学生自身对人类文明独到的生命体验(互渗),通过对文本进行更深层次的解读、拓展,打造出既来自文本主题,又大于甚至高于文本主题的新的教学主题,创造出具有独特教学意境的教学艺术作品,来实现独具美感与哲思的,以真、善、美为主要内容的价值推送。这一推送过程的目的,主要也是求“善”。从这里可以看出,和传统的再现性教学法不同,语文味教学法是表现性、抒情性教学法。

         概而言之,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一环节的语言教学,目的主要是求“亲”;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二环节的文章教学,目的主要是求“真”;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三环节的文学教学,目的主要是求“美”;语文味教学法之“一语三文”教学模式第四环节的文化教学,目的主要是求“善”。这四个层次和角度,既作为语文味教学的内容要素,也作为语文味教学的程序要素,共同构成语文味教学的动态系统与标志性、符号性特征因此,语文味教学法是一种新的,追求真、善、美、乐相统一的表现性、抒情性教学法。

 

2017年3月29日凌晨4点45分发到语文味工作室QQ群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