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波动哲学 //www.sinovision.net/?5406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普进峰的个人空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波动段子~拒绝高大

热度 1已有 647 次阅读2017-9-21 00:50 |个人分类:波动段子|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波动段子~拒绝高大
 
  我国有一部分人的形象很高大。形象是外在的东西,可以通过宣传来包装。有一部分人虽然勤劳善良,但是没有高大的形象,因为他们默默无闻,他们不喜欢写日记,也没有人写文章宣传他们,他们的勤劳和善良不被众人所知晓,他们追求的是内心的平衡,追求的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有少数人看上去是那么的完美,形象是那么的高大,但是,一想到自己内心有那么多肮脏的东西,就有一种强烈的自卑感。我曾经不敢怀疑这些人的高大形象掺有水分。这种不敢怀疑让自己的自卑感更为强烈。当今社会有很多人把自己的形象吹嘘得很高大,都信吧,怕想到自己内心有太多的肮脏的东西而承受不了;不信吧,又只能觉得他们太虚伪,怕让自己对这个社会产生怀疑。
 
  拒绝高大,不仅拒绝别人的高大,也拒绝自己的高大。为什么自己也拒绝高大呢?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在下是个普通老百姓,不全不美的地方数不胜数。谁要让我高大起来简直是在拔苗助长。如果他人非要这样做,那我只好充分调动自己内心美好的善良的一面来压制自己肮脏的丑陋的一面。但是,我害怕的是社会不配合,在一边鼓吹我高大的情况下,一边无意中让美女和金钱来诱惑我。在得知这种诱惑没有任何敌意,而且制度约束又存在大量漏洞的情况下,我担心我内心的肮脏和丑陋会兴奋起来,内心的美好和善良没有外力的帮助它们是否顶得住?让我内心一切积极因素都团结起来吧,打一场轰轰烈烈的“人民内部”战争。于是,我只能暗暗下定决心,为社会创造财富的事情可以缓一缓,悠闲放松的心情可以丢一丢,集中力量把肮脏和丑陋打倒,让高大的形象从此坚不可摧。
 
  一个人为什么活着?是为了实现自我?还是为了塑造高大?实现自我价值,利己利社会;塑造高大形象,累己累他人——他人累的是心。为了不让自己的心继续累下去,他人会千方百计找寻我虚伪的突破口。面对这些我更累,因为我怕掉进虚伪的深渊,那时,爬都爬不出来。
 
  这个社会既需要物质的平衡,也需要精神的平衡。面对物质财富的两极分化,我们会很痛苦;面对精神财富的两极分化,我们会更痛苦。我们不希望看到有人掩盖自己的物质财富而炫耀自己的精神财富。炫耀精神财富很可能会被人认为搀杂水分,还是掩盖的好。一个人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不要过多地据为己有,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因为任何人的创造活动都来自于社会为之创造的条件,这种条件就像是电灯安好了,电线铺好了,开关也连上了,按开关的人在这种条件下很容易创造光明。凭什么这种临门一脚、付出很少的人就可以过多地拥有财富?凭什么可以让他们的过多拥有去打击他人创造更多财富的积极性?
 
  一个时代没有精神是不行的,社会需要的是更多的精神财富,但是,千万不要让精神被少数人据为己有。

注:本文是旧文翻新。如果有人有旧文需要翻新的可以找我。

普进峰 2017-9-2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