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波动哲学 //www.sinovision.net/?5406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普进峰的个人空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已有 762 次阅读2019-9-19 10:46 |个人分类:思想随笔|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我是个唯物论者,所以,我喜欢物质财富。

外在的物质可以给予我们一种作用力,这种作用力就是物质力。 其实所有的物质之间的作用力都是物质力,复杂的物质力可以是精神力。狭义的物质力就是简单的物质力。狭义指的是范围比较狭窄的定义。比方说,我是应城人。这是面向世界说的。但是,我们应城人之间就不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我们会说得更具体,我会说我是长江埠的人,只有应城县城的人才会说自己是应城人。所以,广义的应城是个县域概念,狭义的应城指的就是应城县城。

按摩给予个人的作用力就是简单的物质力。我们喜欢这种物质力。牛顿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定律我想大家应该知道。按摩的手给予身体的是作用力,身体给予手的是反作用力。反作用力需要作用力,没有作用力,反作用力就无法实现。我们需要释放能量,我们身体的反作用力其实就是在被动地释放能量。有段时间,我经常能够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广告,某个牌子的按摩器可以“燃烧我的卡路里”,也就是让脂肪燃烧从而释放能量。

任何事情都必须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如果外在的物质力给予我们身体的作用力太大,那么,我们可能承受不起,我们身体的反作用力会因为被迫释放过多的能量而让身体受到伤害,让我们身体的某些零部件严重偏离平衡位置而难以复原。当然,如果我内力深厚,有足够的能量被动释放,那么,我是不会受到过大外力伤害的。我说的只是如果,事实上,我不喜欢被打,喜欢被按摩。当然,按摩不一定就没有伤害力。比如我用给成年人按摩的力度给幼儿按摩,幼儿肯定承受不了。所以,我们喜欢接受自己能够承受得了的物质力,害怕承受过大的物质力,过大的物质力对我们就是一种伤害。

电视可以给予我们物质力和精神力。物质力来自电视发出的光线,精神力来自电视传播的信息。信息可以释放复杂的物质力,所以,信息拥有精神力。任何一种力过大了都会给我们造成伤害。来自电视的物质力有可能会让我们的眼睛受到伤害,来自电视的精神力有可能会让我们的心灵受到伤害。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于暴力的镜头,让我当天晚上没有睡好觉,让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可能那天我还未成年。

未成年人其实不应该拥有过多的物质财富,因为未成年人自我节制的能力太差。物质财富是那种可以给予我们需要的物质力的东西。比方说,食物,吃得太多不好,特别是零食。也不知道是听谁说的,吃东西吃八成饱最好。不要说未成年人,我这个成年人都控制不好自己的嘴巴,总是吃十成饱,要是未成年人,贪吃的吃个十一成饱都有可能。当然,这个危害不是很大,毕竟有肚子在帮助我们控制嘴巴。

喝东西就很难控制了。有些成年人喝酒那是没有节制的。酒伤身不用说,还容易闯祸,让人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受到损失。现在的饮料很多都是不能多喝的,化学物质太多,少量的我们还能够抵抗得了。当然,未成年人的抵抗力会弱一些。所以,节制很重要,吃喝嫖赌抽都需要节制。但是,人一旦有了钱就很难自我节制。

钱是个最物质的东西。有了钱,简单的物质力都可以买得到,但是,精神上情感上的东西是很难买得到的。你可以用金钱买别人的肉体,但是,买不回别人对你的感情。感情很贵,不要浪费。如果一个东西我们可以用金钱买得到,请不要用感情。但是,如果你想得到一个人,请不要只用金钱,还需要足够的感情投入。人是有感情的,如果我们想得到感情,我们就必须付出感情。当然,如果我们把有限的金钱利用好,那么,我们也可以收获感情。这种利用金钱的方式就是走心,走心其实就是感情投入。感情投资是收获最大的投资。当然,这种收获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物质上的。

我是个唯物论者,所以,我相信精神不能脱离物质而独自存在,精神财富需要以物质财富为基础。

以前,如果没有电视,我们的眼睛无法在家里就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现在,如果没有手机电脑,我们的眼睛就无法随时随地看到五彩缤纷的世界。但是,看同一个视频,有的人会视而不见,有的人能够理解视频深刻的内涵,并收获巨大的精神财富;看同一篇文章,有的人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有的人不仅在精神上得到了享受,而且收获了很多知识。越是聪明的、有知识的人,越是容易得到精神上的享受和满足。

精神财富是无价的,物质财富是有价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我们又必须给精神财富定个价。在物质缺乏的年代,在现实面前精神财富也是不值钱的。因为我们必须首先满足较为低级的物质需求。要想精神财富拥有它应有的价值,我们必须创造出足够的物质财富。

物质财富再多,不一定能够得到我们想要的精神上的满足;精神财富越多,我们对物质财富的依赖就会越少。

普进峰 2019-5-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普进峰 2019-9-19 10:47
测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