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myh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452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告别弗洛伊德——我就是谁

已有 867 次阅读2017-6-18 10:09 |系统分类:杂谈| 弗洛伊德 分享到微信

探索篇   我之由来(之我论)

 

我就是谁

 

人与动物的区别,并不在于所谓劳动,动物不劳作也不可能生存,自然界的生存法则决定如此,现象比比皆是。那么,人与动物的区别是什么呢?其实,人与动物的区别很难具体划分,人与动物都是生命体,只不过人自认为比较聪敏智慧罢了。

 

人之所谓人,动物之所谓动物,其实都是人界定的,而人的本质在于创造了“我”,一个“我”将人与动物划了一道界线。我,是人身上最醒目的符号!

 

话说人——因为把我天天挂在嘴上,所以对待我熟视无睹;因为太在意或太怕失去我,所以探究我适可而止。我是什么,我是灵魂,灵魂的核心就是我,我是灵魂的主宰,我是人的本质,我是人与人、与动物、与植物、与地球上其它事物区别的征服性肯定。

 

假如,更具智慧的外星人光顾并征服人类,我就会被改写——人比动物的境遇好不到哪儿去。外星人如果更喜欢狗,人的境遇也许就不如狗,我就会自然淡化,人的灵魂也要被改写,至少人不会自以为是了。从此视角看,人的本质其实就是征服异类(非人类与人类),并由此获取身心满足的生命体。

 

从称呼上看,人就是我,人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我,离开了“我”,人就不为人、不是人、不成人。我是人生命存在的意志及表达,而人则是由我主宰操纵的地球之所谓智慧生物,此生物自身也在不断发生进化。

 

话说,动物也有其灵魂,动物也有‘其我’,但问题在于,在世俗世界里,这个‘我’是人类创造的、自封的、专属的、专用的,非人是不可以使用的,具有排他性。所以,人的本质就是我。具体来说,人是以骨架肉体为外观表现,以灵魂之我来突出强调的生命体。

 

我不会静态存在。至少在对视、看见、交流等以其它形式与外界相互作用之后,我才能够得以体现。同时,我的存在更需要人的个体去体会、体悟、表达、表现。人的一切行为都离不开我或“之我”。

 

人常问: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

 

事实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我,我无所不在,我是漂移的灵魂。因为我是灵魂的核心,灵魂之我同样漂移。人啊,有意无意中知悉了灵魂中有我的存在,而人的本质就是对我有强烈的、不间断的体认,时时事事围绕我活着、挣扎着。中国字的我,是一个人手持兵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