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iqingsheng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22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皆因童心而美丽

已有 926 次阅读2017-8-27 06:01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皆因童心而美丽

 

最近翻翻袁枚的《随园诗话》。其中有段:“余幼居杭州葵巷,十七岁而迁居。五十六发从白下归,重经旧庐。记幼时游跃之场,极为宽展;而此吋观之,则秋隘已甚:不知曩者何以居之恬然也?”我不禁掩卷莞尔。

 

这位袁大诗人字里行间像如今有大文豪“悔其少作”,那些“名人”看到自己“少时光屁股照”羞愧难当的味道。我不由想起了鲁迅,想起了鲁迅《百草园与三味书屋》

 

百草园我真的实地去过,就因为读了《百草园与三味书屋》。绍兴的山清水秀都不管不顾的,如饥似渴,兴兴头头的直奔主题:果然,浙江那种显然修旧如旧过的大户人家的后园,终于如获至宝般见到树一块石碑:百草园。三个正楷大字赫然在目:

 

菜畦倒还是碧绿,石井拦却被围得小心翼翼,皂荚树看来不甚高大,桑葚当年真的那么紫红?像我们这类——在浦江外滩边长大,又曾经与扬州的瘦西湖结缘,更留连过杭州的西子湖畔——游客,越看越大失所望,可能是季节不对,决没听到鸣蝉在树叶里长吟,只见一片黄黄的灌木丛抑或是菜花?

 

再赶快看看那泥墙根一带,或许有无限趣味?不肯心死……但没有。翻来覆去看,甚至蹲在泥地上,没有。只是索然无味。只是看见一批批虫子在爬来爬去……游客当然不能动手,否则我真要动手翻挖起来:何首乌有没有象人形的根……

 

但鲁迅笔下那片园子百般神异,多么神秘、趣味、生机盎然,令人心向往之。“不必说也不必说……单是那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的趣味”:更引得我们心驰神往……,大先生并不因为是文豪,能妙笔生花,更不是在卖弄文采……。

 

“何以居之恬然也?” 袁大诗人难道他真的不知?大先生才真是不同凡响。一切皆因童心啊!孩子的眼光,孩子的心境,孩子的感觉:一切皆是美的!一切皆是善的!一切美丽皆可由童心而生!

 

相比之下,泾渭分明,高下立见:大先生确是真人啊!他写作此文时已过不惑之年,历经世道变故,人生坎坷,可谓涉世深邃,世情通达,却还童心依旧,明善诚身,纯洁通透,这才难能可贵。怪不得他一生都能听到:“油蛉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看““轻捷的叫天子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

 

 

 

作者:李庆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夕阳吟
下一篇: 献给母亲的花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