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汉书》阅读感悟121-124篇

已有 1332 次阅读2017-8-29 07:52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汉书》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汉书》阅读感悟121-124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汉书》】(121)疏广:知足不会受辱,知止不会危险  

      疏广与其侄疏受的官职相继做到了太傅、少傅,太子每次朝见皇上,或进见父皇,太傅导于前,少傅护于后。叔侄并为太子师傅,朝廷以此为荣。

      如果在今天,这也是令很多人羡慕嫉妒恨了吧。但是疏广与疏受叔侄二人却做出了急流勇退的决定,相继辞官,用他们的话说,现在做官到二千石,官居高位,名望也树立了,像这样不离开,恐怕有后悔的事情,不如我们叔侄相随出官,告老回乡,以长寿命终,岂不是好事?

      对于功成自退这一自然规律看得如此透彻,这是很多对于官职贪恋之人所做不到的,无论古今,能做到疏广叔侄二人的地步恐怕也不多。

      疏广另一个优点是不为子孙后代积攒过多的财富,我认为这一点也很值得佩服,用疏广的话说:“我难道老糊涂了不顾子孙吗?我们家已有些田地房舍,让子孙努力耕种于其中,足够他们穿衣吃饭,同普通人一样。现在如果再增加些田产作为赢余,只能教子孙懒惰罢了。有道德有才能而多财,就会损害他们的志向;愚昧而多财,就会增加他们的过失。再说有钱的人,是人怨恨的对象;我既无什么教化子孙,又不准备增加他们的过失而使人怨恨。再说,这些黄金,是圣主用来恩赐养活老臣的,所以乐意同乡亲宗族共享皇上的恩赐,来度过我的晚年,难道不行吗?”

      其中的道理阐述得何其明白呀,这一点对于现代人来说尤其是那种大富之人来说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叔侄二人都以长寿告终,这也许是上天对他们做人之道的最好回馈吧。

【初读《二十五史》之《汉书》】(122)于定国:敢于承担 审慎判案  

      于定国的为官之道是敢于承担,审慎判案。

      于定国向老师请教学习《春秋》,亲自拿着经籍,备具弟子礼北面拜师。为人谦恭,特别尊重懂经术的士,即使是卑贱徒步来访的,于定国都与之平等相待,感恩敬重十分周到,学士们无一不称赞他。他解决疑案量法定刑时,力求同情鳏寡,定罪有疑问的从轻,加重审慎之心。朝廷称赞他说:“张释之做廷尉,天下无冤民;于定国做廷尉,百姓没有怕受冤的顾虑。”于定国嗜酒多饮而清醒,冬月实施法制评议罪犯,喝了酒更加精细明察。

      这些记述表明了他在判案时的审慎态度。

      当他官至相位时,面对皇帝的问责,他都自己承担下来,不往其他官员身上推责,后来,皇帝问他:“你虽任丞相职,何必一人承担呢?希望勉励督促郡守县令们,责难那些人,不要让他们长期残害百姓,永远秉持法纪。”

      这不仅体现了他敢于承担的品质,也体现了他的为官之德。

【初读《二十五史》之《汉书》】(123)薛广德:仗义执言 为民请命  

      薛广德作为御史大夫,在皇帝郊外围猎和乘坐楼船祭祀宗庙时敢于冒死谏言,体恤下层人民,可见其为官之德。

【初读《二十五史》之《汉书》】(124)平当:有自知之明的官员  

      在《平当传》中,我最为感动的一段话就是:

      皇上派使者召见,打算正式封平当为关内侯。平当病重,不应召,说:“我居大位,无功食禄......现在不起床受侯印的原因就是为子孙着想。”于是上书请求免职。

      不迷恋官爵,有自知之明,正是平当的人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