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29-132篇

已有 937 次阅读2017-9-12 09:47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29-132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29)《伯夷列传》:名节与生存哪个重要

      在这一列传里,对于名节与生存两者的重要性,各位名家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孔子、贾谊、《周易》三家各自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对于现代人而言,答案应该是很明显的,尤其当今,大家的倾向性会更为明显。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0)《管晏列传》:管仲:分辨轻重  权衡得失

      管仲的为人除了懂得包容之外,还能够对轻重缓急、成败得失进行权衡,这也是他成为一代名相的原因。

      他的名言:仓库储备充实就懂得礼节,人民丰衣足食就懂得荣辱,君主自守法度则六亲关系稳固。

      不伸张礼义廉耻,国家就要灭亡。

      下达政令如同流水之源,使得顺应民心。

      懂得给予就是获取的道理,是政治的法宝。

      另外,管仲还是一个感恩之人,对于曾经受过鲍叔牙帮助一事铭记在心。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1)《管晏列传》:晏婴:提倡节俭  身体力行

      对于晏婴的了解还是从小学时期的语文课本中《晏子使楚》一文开始的。

      当时只记得晏婴非常聪明机智,沉着勇敢。

      阅读《管晏列传》方知,晏婴还有提倡节俭、身体力行、为人谦逊等优秀品德。当然,过分的忠君思想是他的短处。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2)《老子韩非列传》:老子:神秘的隐君子

      书中,并未对老子进行过多的记述,重点记述了他的一段话,阅读几遍之后,我仍然对这段话有些疑惑。

      老子主张深藏不露、大智若愚、道不同不足与谋。这的确是一种智慧,但是在社会上又能否行得通呢?

      这是值得怀疑的,老子作为一名隐士,身份的确有些神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