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37-140篇

已有 1151 次阅读2017-9-13 11:35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37-140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7)《孙子吴起列传》:孙膑:以智取胜

      书中记述了孙膑的几件事,包括田忌赛马、围魏救赵、增兵减灶。

      其实质就是抓住对方要害,因势利导,方能取胜。

      从孙膑的故事中引出几条成语:因势利导、田忌赛马、围魏救赵和增兵减灶。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8)《孙子吴起列传》:吴起:悲剧之臣

      吴起其人,是一个贤臣,但是他为了名节刻薄寡恩,终究走上了被杀害的悲惨结局。

      吴起为表忠心,竟然杀死了自己的妻子;母亲去世,竟然不回去奔丧;可见其在人性方面的缺失。

      这样的人,仅仅能够领兵打仗,活着又有多大意义呢?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39)《伍子胥列传》:吴国:因伯嚭堕落而亡

      纵观吴国亡国的历程,我认为与大臣伯嚭堕落有很大关系,至于吴王夫差的因素还在其次。

      伯嚭因为贪图钱财,一步步将吴国推进了灭亡的深渊。

      当越国君臣被围困在会稽山时,如果按照伍子胥的建议,夫差完全有能力一举灭吴,当太宰伯嚭接受了越国的贿赂后,力阻夫差灭越,结果是越国有了喘息之机。

      正是伯嚭一次次地接受越国的贿赂,才使得伍子胥一步步被吴王抛弃最后杀死,这也为越国卷土重来铺平了道路。

      所以当越国灭掉了吴国之后,伯嚭也被处死。

      因为,伯嚭是灭国之罪臣。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40)《仲尼弟子列传》:颜回:英年早逝

      颜回其人,能够做到甘于寂寞,耐住清贫,引而不发,真可惜29岁就去世了,可谓英年早逝。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