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49-152篇

已有 761 次阅读2017-9-14 10:11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149-152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49)《仲尼弟子列传》:颛孙师:得到孔子真传

      颛孙师,字子张。

      书中记述他的文字很多,篇幅也较长。

      通过阅读,我从书中领悟到了一些道理。

      一是求取官职俸禄的方法。

      多听一听,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部分,谨慎地说出,就能减少错误。多看一看,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部分,谨慎地实行,就能减少懊悔。言语的错误少,行动的懊悔少,官职俸禄就在其中了。

      二是闻达的定义。

      做国家的官时一定有名望,在卿大夫家做事时一定有名望。叫做闻;品质正直,遇事讲理,善于分析别人的言语,观察别人的颜色,从思想上愿意对别人退让。叫做达。

      三是怎样才能使自己处处行得通。

      说话要忠实可信,行为要忠厚恭敬,即使到了别的部族国家也行得通;说话欺诈无信,行为刻薄轻浮,即使在本乡本土,能行得通吗?站立的时候,就仿佛看见‘忠信笃敬’几个字在我们面前;坐在车上,也仿佛看见它刻在前面的横木上;时时刻刻记着它,这才能使自己处处行得通。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50)《仲尼弟子列传》:澹台灭明:不能以貌取人

      澹台灭明,字子羽。

      因为相貌丑陋,孔子居然看不起他,可见孔子也犯了以貌取人的错误。他的事例是说明以貌取人危害性的典型反面教材。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51)《仲尼弟子列传》:原宪:何以为耻

      原宪,字子思。

      这一段文字阐述了耻辱的含义。

      国家政治清明,做官领取俸禄;国家政治黑暗,做官领取俸禄,这就是耻辱。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152)《商君列传》:卫鞅:薄情寡义  惨死街市

      卫鞅,也就是商鞅,因在秦国变法而成名。

      在历史教科书上。商鞅也是提及笔墨比较多的人之一。我记得在学习商鞅变法这一段时,老师总是赞扬商鞅如何如何贤能,在离开教科书之后,我才知道商鞅居然最后被处以车裂之酷刑。

      原因何在?

      我认为,根本原因就是商鞅只知道一意孤行,推行其新法,却忘记了人类社会上还有情感这个概念,他为了推行新法,不择手段,甚至提出要处死太子,这不就是给自己埋下祸根了嘛。令人可悲的是,商鞅全然不知。

      当他的靠山秦孝公去世后,太子继位,他的末日也就到了,除掉他是必然选择。尽管商鞅的新法为秦国的壮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由于商鞅的薄情寡义,还是成了统治者的刀下之鬼,一点儿都不冤啊。

      商鞅的遭遇应该给我们今天的人们带来一些警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