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45-248篇

已有 1235 次阅读2017-9-20 07:07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45-248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45)《田叔列传》:田叔:对君忠心  长者之风

      田叔在执法时总是全面考虑,力求平衡多方利益。

      例如在判决梁王派人刺杀袁盎的案件时,千方百计考虑到皇帝和太后的感受,最后的结果是,案子也查清了,皇帝和太后也非常满意。

      在处理鲁王夺取民间财物和频繁狩猎的事情时,他总是从鲁王的角度考虑,最终让鲁王感到愧疚,最终这两件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从田叔的工作方法看,在工作中既坚持原则,有平衡多方利益,真的是一门技巧啊。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46)《田叔列传》:任安、田仁:月满则亏

      任安、田仁两人都是有才之人,官爵也一路飙升,可惜的是他们将自己搅进了皇帝与太子的斗争中,结果双双被判处死刑。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47)《扁鹊仓公列传》:扁鹊:名称的来历

      在初中曾经学过关于扁鹊的课文,但是一直不知道扁鹊名称的来历,今天阅读《史记》,方知扁鹊名称之由来。

      扁鹊是渤海郡人,姓秦,名越人。

      年轻时当人家客舍长,有叫长桑君的住客,扁鹊特别看重他,一直恭敬待他。长桑君也看重扁鹊,来往了十多年。

      有次请扁鹊对坐,悄悄告诉他:“我有秘方,因年纪大了,想传给您,您不要泄密。”扁鹊答应了。于是他拿出怀中的药给扁鹊,说:“用草木的露水送服,一月后就可洞察万物。”又拿所有的秘方书都送扁鹊。一晃人就不见了,大概是神吧。

      扁鹊按他的话吃药一个月,可见隔墙的人,因此看病时可透视别人五脏内的病灶,诊脉只是做样子而已,在齐国、赵国都行过医,在赵国时叫扁鹊。

      由此可见,神医的经历真是不同凡响啊。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48)《扁鹊仓公列传》:扁鹊:拜见齐桓侯还是蔡桓公

      初中时曾学过一篇课文《扁鹊见蔡桓公》,当时老师还要求背诵此文。如今阅读《史记》发现,扁鹊当年拜见的是齐桓侯,文中情节与初中课文里的一模一样,只是扁鹊拜见的对象不同罢了。

      这就使是我产生了疑问,扁鹊当年到底去给谁治病呢?齐桓侯还是蔡桓公?教科书和正史哪个是对的?现在这篇课文还在教科书中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