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53-256篇

已有 1372 次阅读2017-9-20 07:12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53-256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3)《魏其武安侯列传》:灌夫:表里如一  值得结交

      灌夫是在窦婴失势之后还一如既往登门拜访的人,足见其人品。

      这种能在困窘之时还能继续往来的朋友,才是真正值得交往的朋友啊。

      此理古今皆同。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4)《韩长孺列传》:韩安国:“死灰复燃”的来历

      在此文中,引出一条成语:死灰复燃。

      文中所述:韩安国因犯法被判罪,蒙县狱吏田甲侮辱韩安国。韩说:“死灰难道不会复燃吗?”田甲说“:要复燃就撒一泡尿浇灭它。”过了不久,梁国内史职位空缺,汉朝廷派使者任命韩安国为梁国内史,由囚徒起家任二千石级的官员。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5)《韩长孺列传》:韩安国:规劝梁王  忠于朝廷

      韩安国作为梁王的臣子,他在朝廷与梁国之间可谓费尽心机,主要贡献是规劝梁王,保护梁王,使刘氏宗族避免了同室操戈,是一位贤臣啊。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6)《韩长孺列传》:韩安国:以和亲取代战争

      韩安国也是一位和亲的倡导者。他的和亲理论也很有道理。

      文中所言:韩安国说“:派军队千里远征,不会取胜。现匈奴倚仗军马充足,怀着禽兽般心肠,迁徙如群鸟飞翔,很难控制他们。我们即使得到他的土地也不算开拓疆土,拥有他的百姓也不能算强大。从上古起他们就不属于我们的百姓。汉军到千里之外去争夺利益,会人马疲惫,敌人凭借全面优势攻我们的弱点。强弩之末连鲁地所产的最薄白绢也射不穿;从下往上刮的强风最后连飘起雁毛的力量也没有了。并非它们开始力量不强,而是到最后,力量衰竭了。所以发兵攻打匈奴实在是很不利的,不如跟他们和亲。”

      从这段话来看,韩安国对当时形势的分析是正确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