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57-260篇

热度 2已有 1901 次阅读2017-9-20 07:14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57-260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7)《李将军列传》:李广:抗匈名将  治军有方

      李广的军旅生涯几乎都在和匈奴作战,他的本领是擅长射箭,后人有一首诗《塞下曲》来称赞他的本领。

      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平明寻白羽,没在石棱中。(唐)卢纶诗。

      这首诗是从文中的一段话创作的。

      原文:李广外出打猎,看见草里一块石头,误以为是老虎,就向它射去,箭头都射进去了,近前一看是石头。接着再射,始终不能射进石头了。

      他的治军理念:军井未掘,将不言渴;军灶未开,将不言饿。

      原文:李广带兵遇到缺粮断水的地方,见到水,士兵没有完全喝到水,李广不去靠近水;士兵没有完全吃上饭,李广一口饭不尝。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8)《匈奴列传》:匈奴:野蛮部落  没有教化

      阅读了《匈奴列传》之后,我对他们可以说没有一点儿好感,认为他们是缺乏教养、没有开化的一个族群。

      匈奴的祖先是夏后氏的后代,叫淳维。唐尧、虞舜以前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住在北方蛮荒之地,随着畜牧季节而转移。他们的牲畜多数是马、牛、羊,珍贵一点的牲畜则是骆驼、驴、骡等。

      他们没有固定住所,通篇阅读之后,也没找到其定居的证据。逐水草而迁徙,没有城郭和经常居住的地方,不进行农田耕作,但是也各有自己的部落。

      他们没有文字书籍,用语言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可见他们缺乏族群文明传承的载体。

      他们的生活习惯一直处于蛮荒时代,儿童时能骑羊,用弓箭射鸟和鼠,稍微长大时则射狐儿野兔,以此为食。成年时都能拉开弓,身披铠甲,骑着战马。

      他们的天性是侵袭掠夺。不打仗时随意游牧,以射猎飞禽走兽为生;情况紧急时,则人人练习攻战本领,以便侵袭掠夺。

      他们缺乏羞耻观。作战时情况有利就进攻,不利就退却,不以逃跑为羞耻。

      他们缺乏利益观、礼仪观。只要有利可图,不顾礼义。

      他们的服饰具有原始的特征。从君王以下,均以牲畜为主食,用皮革做衣服,披着带毛的皮袄。

      他们的品性属于狼性,缺乏人道。身强体壮的人吃肥美的食物,年老的人吃余下的,他们看重壮健者,轻视老弱者。

      他们坚持落后的伦理观。父亲死去,儿子以后母为妻;兄弟死了,他的其他兄弟就娶他的妻子为妻。

      他们连姓名的概念都没有,有名却不避讳,但没有姓和字。

      他们的思维总是摇摆不定,没有契约精神,在与汉朝和秦还是战争的问题上,视盟约为儿戏,总是违约在先,毫无信义可言。

      这样的族群怎能融入文明社会,灭亡是迟早的事儿。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59)《卫将军骠骑列传》:卫青、霍去病:名副其实的将军

      自小学时候就知道卫青、霍去病的故事,当时书上只介绍了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两个人都是抗击匈奴的名将。仅此而已。

      今天阅读了《史记》,对卫青、霍去病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他们俩人能先后被封为大将军、骠骑将军,我认为全赖一人,那就是皇后卫子夫。

      卫子夫是卫青的姐姐,她的发迹导致卫氏封侯,卫青才有出头之日,这只是客观原因。从主观上看,卫青、霍去病两人在军事上都是才能卓著,能战善战,而且品质也不错,被封为大将军、骠骑将军实不为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0)《平津侯主父列传》:公孙弘:倡导三种美德

      他在向皇帝上书中言道:“臣闻天下常道有五,用以实行这五种常道的有三种美德。君臣、父子、兄弟、夫妇、长幼的次序,这五方面是天下的常道。而智慧、仁爱和勇敢这三方面是天下的常德,是用来实行常道的。所以孔子说‘:努力实践接近于仁,喜欢询问接近于智,知道羞耻接近于勇,知道这三种情况就知道怎样修养了。知道怎样修养,然后才知道怎样治理别人。天下没有不能自我修养却能去治理别人的。’这是百世不变之道理。”

      我非常欣赏他的这个观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