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61-264篇

已有 1730 次阅读2017-9-21 08:20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61-264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1)《平津侯主父列传》:主父偃:国家忧患在于土崩  非瓦解

      此文中,主父偃对成语“土崩瓦解”进行了解释。

      什么叫土崩呢?秦朝末年就是这样。

      陈涉并无诸侯的尊贵地位,也没有一尺一寸封地,自己也不是王公大人和有名望的贵族后代,没有家乡人对他的赞誉,没有孔丘、墨翟、曾参的贤能,没有陶朱、猗顿的富有。但是他从贫穷的民间起兵,挥舞着战矛,振臂大喊,天下人闻风响应,这是什么道理呢?这是由于人民困苦而国君不知体恤关照,下民怨而上位者并不知情,世俗败坏而国家政治不好,这三项是陈涉用以凭借的客观条件,这就叫做土崩,所以说国家忧患在于土崩。

      什么叫瓦解呢?吴、楚、齐、赵的军事叛乱就是这样。

      吴、楚等七国之王阴谋叛乱,他们自称万乘君主,有披甲战士几十万,威严足以使封国之民畏服,他们的财物足以鼓励其封国的百姓,但他们却不能向西夺取很小的土地,而他们自己却在中原被擒,这是什么原因呢?不是他们的权势比平民百姓轻,不是他们的军事力量比陈涉小,是因为当时先皇帝的思想还未衰弱,而百姓安于乡土喜欢时俗的很多,所以诸侯们没有得到境外的援助,这就叫做瓦解。

      所以说国家的忧患不在瓦解。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2)《南越列传》:南越:摇摆不定终亡国

      南越从秦朝的郡到汉朝时称王,对外政策一直是根据汉朝的局势等因素摇摆不定,时而作对,时而臣服。

      这样的藩国终究逃脱不了灭亡的命运。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3)《东越列传》:东越:反复无常  整体移民

      东越由于对汉朝的态度反复无常,因此后来朝廷为了治理东越,就将其整体移民,这使我想起了东越的先人--越王勾践,也是这样一种人,因此,朝廷将其后人整体移民是正确的。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4)《朝鲜列传》:朝鲜作乱的原因

      一篇《朝鲜列传》,就是一部汉朝与朝鲜作战的历史,那么朝鲜因何作乱呢?

      我认为,主要原因是汉朝对朝鲜的怀柔政策所致。

      朝鲜从臣服到反叛的过程如书中所述:

      正当汉惠帝和高后时代,天下刚安定,辽东郡的太守就约定:卫满做汉朝的外臣,保护边塞外的蛮夷,不让他们到边境来骚扰抢夺;蛮夷的各位首领想到汉朝进见天子,不要禁止。辽东太守把这情况报告了天子,天子同意这个条件。

      因此卫满得以凭借他的兵威和财物,侵略、招降周围的小国,真番、临屯都来投降归属卫满,他统辖的地区方圆达数千里。

      卫满把统治权传给儿子,再传到孙子右渠手中,这时被朝鲜引诱逃亡来的汉朝人越来越多,而右渠又不曾进见汉朝天子;真番周围许多小国想上书要求拜见天子,却又被阻挠。元封二年(前109)汉朝派涉何责备和告知右渠,但右渠终究不肯接受汉朝诏命。

      假如汉朝一开始就采取战争的方式将其制服,就不会有后患了。

      秦丞相范雎的策略:远交近攻。总是适用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