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69-272篇

已有 1801 次阅读2017-9-21 08:24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69-272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69)《淮南衡山列传》:淮南王刘安:一人造反  祸及全家

      淮南厉王之后,刘安被封为淮南王,他不仅不反思前辈的过错,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甚至以收买当地民心的办法扩大自己的影响,不仅如此,他还网络自己的妻子、儿子、女儿参与谋反,最后遭到集体覆灭。

      我阅读此文时,感到刘安其人真真可恨,一人造反,祸及全家。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70)《淮南衡山列传》:衡山王刘赐:谋反被诛  衡山设郡

      刘赐作为衡山王,也继承了谋反的基因,失败之后,不仅全家被灭,而且封地被撤,变成了衡山郡,一家人充满了反叛基因,真是不可理喻呀。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71)《循吏列传》:法令的作用

      此篇第一段文字我阅读后觉得很受启迪。对于法令的作用阐述得非常透彻。

      法令用以引导民众向善,刑法用以阻止民众作恶。文法与刑律不完备时,善良的百姓,心存戒惧地自我约束,是因为居官者不曾违乱纲纪。只要官吏奉公尽职按原则行事,就可以用它做榜样治理好天下,何必用严刑峻法呢?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72)《循吏列传》:孙叔敖:口出一言  市场恢复

      孙叔敖辅佐楚庄王时为官三月就升任国相,他施政教民,使得官民之间和睦同心,风俗十分淳美。他执政宽缓不苛却有禁必止,官吏不做邪恶伪诈之事,民间也无盗贼发生。秋冬他鼓励人们进山采伐林木,春夏时便借上涨的河水把木材运出山外。百姓各有便利的谋生之路,都安居乐业。

      除此之外,他还成功地解决了楚国因为铸造钱币引发的市场秩序混乱和增加车的高度带来的问题。

      他为官靠的就是自己的才干,不愧为一位贤相。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