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81-284篇

已有 1579 次阅读2017-9-22 07:04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81-284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81)《酷吏列传》:郅都:因皇族内斗而死

      在酷吏中,郅都力大勇敢,公正廉洁,不拆看私人求情的信,不受请托和礼品,属于严酷的好官。

      他在处理贾姬和临江王两事件中很有建树,因此深得皇帝赏识,但是得罪了皇太后。

      在皇太后与皇帝因为临江王的问题上,郅都成了牺牲品。可惜呀。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82)《酷吏列传》:宁成:离开官场  一方富豪

      宁成作为一个酷吏,在任内史时,外戚们多攻击宁成的短处,他被判处剃发和以铁铐脖子的刑罚。当时九卿犯罪该死就处死,很少有受刑的,而宁成却被处以重刑,他自知朝廷不会再用他做官,于是就解脱刑具,私刻伪造有关文件,逃出函谷关回到家乡。

      回到家乡后,他开始经商,后来成为一方富豪。

      宁成这种做法也不失为一条另类的成功之路。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83)《酷吏列传》:周阳由:党同伐异  终遭弃市

      周阳由的特点是暴虐残酷,骄傲放纵。他所喜爱者如犯了死罪,他就曲解法律使那人活下来;他所憎恶的,他就歪曲法令把他重判死罪。

      他在哪个郡当官,就一定要消灭哪个郡的豪门。

      我觉得这种人格有些变态,那个社会能容得下这样的人呢?

      最终,他遭到了弃市之刑,活该呀。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84)《酷吏列传》:张汤:算来算去算自己

      张汤在官场上巧言令色,位至三公,靠的是欺骗、诬陷、恐吓等手段,最后,他被诬告自杀。

      好在他到临死之前还算有自知之明:写信谢罪说“:张汤没有尺寸之功,初只当文书小吏。陛下宠幸,让我位列三公,无法推卸罪责。然而阴谋陷害张汤的罪人是三位长史。”

      正是:算来算去算自己。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