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89-292篇

已有 1775 次阅读2017-9-22 07:09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89-292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89)《佞幸列传》:佞臣的下场

      俗话说:“努力种田,不如遇到丰年;好好为官,不如碰到赏识自己的君王。”

      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就好比做千里马和伯乐一样。

      对于贤人如此,对于佞臣也是如此。

      文中列举了邓通、韩嫣、李延年等几个佞臣的人生轨迹,他们无不因自己的所为才能得到皇帝的宠信,甚至权倾一时,但是结局呢?潦倒、自杀、官杀。

      这就是佞臣的下场,虽然如此,但是,历朝历代都有佞臣。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0)《滑稽列传》:淳于髡: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成语“一鸣惊人”出自本篇。

      文中所言:齐威王在位时喜好说谜语,彻夜陶醉于酒宴,不理政事,将国事委托卿大夫。

      文武百官也荒淫放纵,各国都来侵犯,国家危在旦夕。

      身边近臣不敢进谏。

      淳于髡用隐语劝谏说“:国中有大鸟,落在大王庭院里,三年不飞又不叫,大王猜这是什么鸟?”齐威王说:“这只鸟不飞则已,一飞就直冲云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于是就诏令全国七十二县长官来朝奏事,奖赏一人,诛杀一人;又发兵御敌,诸侯十分惊恐,都把侵占的土地归还齐国。

      齐国的声威竟维持三十六年。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1)《滑稽列传》:优孟:葬马劝谏楚庄王

      在葬马的礼节上,优孟用近乎夸张荒诞的比喻将楚庄王所犯的轻视人而看重马的错误点了出来,既没有惹恼楚庄王,又让楚庄王明白自己所犯的错误。这是多么巧妙地劝谏方式啊。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2)《滑稽列传》:优孟:贬低清官来改变孙氏困窘

      优孟为了改变楚国贤相孙叔敖后人的困窘境地,并没有向楚王直接进言,而是用诙谐讽刺的语言编成了歌谣唱给楚庄王。

      主要内容为:贪官哪能做呀!想要做个清官,遵纪守法,忠于职守,到死都不敢做非法之事。清官又哪能做呢?像楚相孙叔敖,一生坚持廉洁操守,现在妻儿老小却贫困到靠打柴为生。清官实在不值得做啊!

      因为他的歌谣,孙叔敖的后人改变了贫穷的境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