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3-295篇

已有 1943 次阅读2017-9-23 10:01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3-295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3)《滑稽列传》:优旃:夸张设想  二世发笑

      优旃劝谏秦二世的方法是按照皇帝的想法不断发展,将事情的后果无限放大,直到变为不可能。

      例如劝谏皇帝用漆涂饰城墙,他知道这样做只是面子工程,就想阻止,于是告诉皇帝:“好。皇上即使不讲,我本来也要请您这样做的。

      漆城墙虽给百姓带来愁苦和耗费,可是很美呀!城墙漆得漂漂亮亮的,敌人来犯也爬不上来。要想快办此事涂漆倒是很容易的,但是难办的是要找一所用来阴干的大房子。”于是二世皇帝笑了起来,因而取消了这个计划。

      这种劝谏方式比较新颖。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4)《滑稽列传》:郭舍人:悲情法让武帝改主意

      郭舍人为了避免皇帝的乳母一家迁到边疆,采用了悲情法。

      郭说:“马上进去面见辞行,快步退出,频频回顾皇帝。”乳母照郭的话做了,面见武帝辞行快步退出,屡屡转身回顾皇帝。

      郭舍人大声骂乳母说:“呸!老婆子,为何不快点走!皇上已经长大了,难道还要你喂奶才能活命么?还转身看什么!”于是武帝可怜她,不禁悲伤起来,就下令制止,不准将乳母一家迁走,还处罚了说乳母坏话的人。

      悲情法抓住了人的情感中脆弱的一面,有时候很奏效。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5)《滑稽列传》:东方朔:人之将死  其言也善

      东方朔其人平生喜欢幽默,到了临终时却对皇帝一本正经地留下遗言:“《诗经》上说:‘飞来飞去的苍蝇,落在篱笆上面。慈祥善良的君子,不要听信谗言。谗言是没有止境的,四方邻国不得安宁。’希望陛下远离巧言谄媚的人,斥退他们的谗言。”

      武帝说“:现在东方朔反倒多说的是正经话啊?”感到惊奇。过了不久,东方朔果然病死了。

      此篇引出一条成语:鸟之将亡,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

      文中言道“鸟到临死时,它的叫声特别悲哀;人到临终时,他的言语非常善良。”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