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6-298篇

已有 1692 次阅读2017-9-23 10:03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6-298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6)《滑稽列传》:东郭先生:从贫困饥寒到俸禄二千

      小时候,我们都学过《东郭先生和狼》的课文。当时老师告诉我们说,不要学习东郭先生善恶不分。今天阅读此文,不禁对东郭先生有了另一种认识。

      东郭先生在关键时刻点播了大将军卫青,取悦了汉武帝,因此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从贫困饥寒到俸禄二千,这不是抓住机遇的一个范例吗?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7)《滑稽列传》:西门豹治邺:深得民心

      《西门豹治邺》一文在小学课文里就学习过,今天在《史记》中阅读原文,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

      西门豹敢于破除当地的陈规陋习,为当地百姓造福,不啻为一个好官。

      他破除恶习的方式为将计就计,让那些恶人无话可说,甘愿受罚。这样的官员能不深得民心吗?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8)《日者列传》:名言摘录

      大凡贤者居官做事,都遵循正道以直言规劝君王,多次规劝不被采纳就引退下来;他们称誉别人并不图报,憎恶别人也不顾怨恨,只以对国家和百姓有利为己任。所以官职不是自己所能胜任的就不担任,俸禄不是自己功劳所应得的就不接受;见心术不正之人,虽居显位也不恭敬他;看到污秽的人,虽居尊位也不屈就他;得到荣华富贵不以为喜,失去也不以为恨;如果不是他的过错,虽牵累受辱也不感羞愧。

      盗贼发生而不能禁止,蛮夷不从而不能慑服,奸邪兴起而不能制止,公家损耗而不能整治,四时不和而不能调节,年景不好而不能调济,有才学而不应用,这是不忠;没有真才学而占居官位,享受皇上的俸禄,妨碍贤能者的位置,这是窃居官职;有关系的选用做官,有钱财就礼遇尊敬,这叫做虚伪。    ----司马季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