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唐兆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768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9-300篇

已有 1674 次阅读2017-9-23 10:05 |个人分类:【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 ... ...|系统分类:杂谈| 史记 分享到微信

【阅读《二十五史》】《史记》阅读感悟299-300篇_图1-1

(网络图片)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299)《龟策列传》:名言摘录

      春夏秋冬时热时冷。

      冷热不和,互相冲突,同一年内不同季节,这是根据四时冷热不同而定。

      所以植物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种地的不用强力,粮食不能丰收;商人不用强力,赚不到钱;妇女不用强力,就织不好布;当官的不用强力,就没有威势,将不用强力,兵不听命令;侯王不用强力,到死也没有功名。所以说,施用强力是事业的起点,是当然的道理,是万物的法则。

      视力好也有看不到的地方,听力好也有听不到的方面;人的本领再大,也不能既用左手画方,又用右手画圆;日月明亮,却有时要被浮云遮挡。羿号称射箭技艺高,也有不如雄渠、鱋门之处;禹号称善辩多智,却不能胜过鬼神。地柱折断过,天本来也没有椽,又为什么要对人求全责备?

      黄金有疵,白玉有瑕,事情有时进展快,有时慢。物品性能有局限,也有其专门擅长。网孔有时显得太细密,有时显得太粗疏。人有贵过他人之处,也有不如人的地方。怎么办才好呢?怎样做才全面周到呢?天还不能十全十美呢,所以世人盖屋,少放三块瓦以便安放房栋,表示不是十全十美,以便和天下的不十全十美相适应。天下万物有差异,事物都因为有所不全才得以生存于世间。

【初读《二十五史》之《史记》】(300)《货殖列传》:名言摘录

      农民不种田,粮食就会缺乏;工匠不做工,器具就会缺少;商人不做买卖,吃、用、钱财这三种宝物就会断绝来路;虞人不开发山泽,资源就会短缺。资源匮乏了,山泽就不能进一步开发。农、工、商、虞这四个方面,是人民衣食的来源。来源大则富裕,小则贫困;农、工、商、虞发展了,上可以富国,下可以富家。

      粮仓充实了,百姓就会懂得礼节;衣食丰足了,百姓就会知道荣辱。”礼产生于富有,而废弃于贫穷。因此,君子富有了,就喜好去做仁德之事;小人富有了,就会随心所欲地做他能做的事。

      天下之人,熙熙攘攘,都是为利而来,为利而往。----歌词:熙熙攘攘为名利

      物价贵到极点,就会返归于贱;物价贱到极点,就要返归于贵。当货物贵到极点时,就要及时卖出,视同粪土;当货物贱到极点时,要及时购进,视同珠宝。

      贩柴的不出一百里,贩粮的不出一千里。在某地住上一年,就要种植谷物;住上十年,就要栽种树木;住上百年,就应招来德行。所谓德就是人的才德、名望和财物。

      致富并不靠固定的行业,而财货也没有一定的主人,有本领的人能够积聚财货,没有本领的人则会破败家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