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村夫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84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雨后念想

热度 7已有 4216 次阅读2017-9-1 23:4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长年温热,让人险些忘记了祖国家乡冬天的滋味

这日,天气分外罕见。光天化日之时,远天处,一望乌云徐徐展开,直漫过头顶而来,遮天蔽日。

不多时,平地风又起,呼啸啸满街扫荡。

一时间,温热逃遁,凉意袭来。没有惊雷,不见闪电,雨帘铺天盖地,悄然而至。

瞬间,车马尽尽,行人绝迹。凉意转为寒冷,撩拨着我单薄的短袖衣衫,一阵寒颤嘚瑟,不禁抖落出一段许多年前乡间闲暇的冬景来——

 冬天的黑夜来得格外的早,尤其是久雨不晴的傍晚,夜色早早地溜进人们的家里,让乡下的世界过早地进入一片冷清。

欲求高远的人们,常常为此而心地荒凉,唉声叹气。而我,不敢贪图富贵荣华,只求安于现状,所以反倒觉得这样的宁静是一种无限的安逸,叫人享受不尽。

一盘青菜,一碟凉拌的水煮胡豆,一律自家地里种来。青菜的淳朴清香,胡豆的麻辣香脆,不仅满足食欲和充饥,更享受着自给自足的收获得意,叫人爽心。

呱呱乱叫的老母鸡,眼睁睁看着牙牙学语的女儿,把它刚刚产下地的鸡蛋摸走,高高的举在手里,颤颤巍巍的跑到她母亲跟前,直喊要煮。

妻子笑盈盈地接了鸡蛋,送给女儿一声‘乖’,然后埋下身去,再送给女儿一个轻轻的吻。女儿仰头看看她母亲,‘咯咯’笑两声,心满意足的转身,一颠一颠地走了,还一路拍着她的小手。

妻子将带着温热的鸡蛋打下锅去,一阵刺啦啦的烫响,就要黑尽的屋子,顿时香气四溢。不多时,一盆金黄嫩绿,汤色乳白的鲜香菠菜鸡蛋汤,被端上桌来,热气腾腾,扑鼻而来。

屋角处的瓦缸里,是妻子为我灌泡的冰糖枸杞红枣酒。我逗哄着女儿坐在饭桌旁。一边咂着嘴,紧紧地盯着瓦缸旁的妻子斟酒,一边不停的央求道:“满点儿,满点儿,再满点儿。”

等到烧酒上桌,我便迫不及待地押上一口,乐滋滋的享受起烧酒的美妙、胡豆的麻辣酥脆、菠菜汤的清香温暖,听年迈老母讲既往的趣事,逗女儿乐哈哈的倾汤倒碗,看妻子嗔怒带笑的假责怪,其情其景,哪里是语言能够诉说明白的。

一杯下肚,酒瘾被唤醒,只好再四央告再来一杯,妻含笑假推不允,正要举步之间,母亲已接了酒杯而去,又斟来了‘最后’一杯。

说话间,早已喝下了许多个‘最后’一杯。

晚饭毕,妻子端来的一盆热浪涌动的烫脚水,我美美地把脚放进去,一股温暖和惬意从脚心一直涌上心头,暖和得让人身心舒爽。哪里像如今热水器起里喷洒出来的热水,总感觉着些许的故作,叫人温而不暖。

带着几分酒意,依妻偎女,爬上那稻草铺垫的、宽大却有些凌乱的木床,钻进老婆的暖被窝,继而钻进老婆的暖怀里,一番缠绵之后,枕着老婆的头,听着瓦屋上悉悉索索的冬雨,听着窗户外呼啸不止的寒风,盖上妻子娘家陪嫁而来的厚重棉被,方知严冬深处的被窝里,藏着那么深厚的幸福,幸福得终身难忘。

哄着女儿在被窝里钻来拱去,看着床前那方小得可怜的黑白电视,解答着妻子的一些提问,不觉进入了梦乡。

一觉睡到自然醒时,妻子早备好了稀饭咸菜,还有一盆又甜又糯的蒸红薯。

母亲扶着女儿,让她趴在桌上,任由她胡吃海抓,捣腾不止。

早饭后,母亲端了她那陈年的碎布竹篓,坐在门右边,开始为一家人的衣物寻破补烂。

妻子拿了一双新粘制的鞋垫,坐在门左边,在上面为我绣着荷花样儿。

女儿提着一个球状的萝卜,满屋子里瞎转。一会儿闯进她奶奶怀里,叽叽喳喳要抢夺奶奶的老花眼镜。一会儿绕到她妈妈膝前,哼哼哈哈要抓扯妈妈手里的鞋垫,捣蛋不停。

屋外,细雨稀疏,天光透亮,把大地映衬得白皑皑一片。

亮晃晃的冬水田里,微波涟涟。许多早起的白鹤,嗅着清晨新鲜的空气,伸缩着长长的脖子,来回其间。既像是在觅食,又像是在信步,逍遥自在。

田边岸上,是嫩绿嫩绿的麦苗,直蔓延上山。在一洼山坳处,围住一户人家,屋顶炊烟袅袅,屋内笑语连连。

一个童稚少年,牵着一个行将枯朽的老人,伫立房前,指点着坡下水田里的白鹤,听老者沙哑漫言从前……

我羡慕老者、羡慕少年、更羡慕那悠闲自在的白鹤。他们,就像一幅画,一直存储在心间,时常唤起我的怀念,唤起我渴望成为那画中的一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下一篇: 看雨





鲜花
6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老村夫 2017-9-10 03:16
今又是: 山水田园间,一幅飘逸的写意画!好!
谢谢鼓励!
回复 老村夫 2017-9-10 03:16
tangzhx2017: 欣赏佳作。
过奖了.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3 08:55
欣赏佳作。
回复 今又是 2017-9-2 10:17
山水田园间,一幅飘逸的写意画!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