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龚文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850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童心催开童心花》

热度 1已有 3005 次阅读2017-9-11 21:43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女儿说:“老爸有童心”,闻波亦以“有童心”而自得。

女儿小时问:“用放大镜把阳光射到纸上,可以点火,是真的吗?”闻波答:“是真的。”接着同女儿一起做实验。

夫人看见,大吃一惊:“你真像个伢,领着伢玩火?”

这次“玩火”玩得有味。

女儿事后的作文写道——

星期天早上,我从一本书上看到:用放大镜把阳光射到纸上,可以点火。我半信半疑,便问爸爸:“这是真的吗?”爸爸说:“是真的。”并爽快地答应做实验给我看。

我拿来一个放大镜。开始,我怎么也点不着火,只好交给了爸爸。只见他把放大镜一面对准了太阳,一面对着纸,移动了几下,使照在纸上的阳光成为一个小亮点。不一会儿,纸就烧了起来。于是,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把小亮点照得只有一点点小。果然,只一会儿,纸也烧起来了。

后来,爸爸在我的红缨枪上用钢笔写了一个“龚”字,然后用放大镜聚光烧那个字。烧完以后,爸爸用水反复洗那个字,可怎么也洗不掉。原来,那个字已经烧在上面了,而且非常清楚。

午饭后,我又去烧纸,可突然又烧不着了。爸爸对我说:“聚到纸上的小亮点越小越圆,纸就越容易被烧着。”于是,我把小亮点聚得小而圆。果然,纸很快就被点着了。

第二天,我又反复实验,发现黑色的纸更容易点着,也许是深色更容易吸收阳光的原因吧。

这次“玩火”还玩出了一点小名堂。女儿的作文寄给《楚天都市报》,几天后,那篇《太阳能点火》便见报了(见该报19981013日第15),署有:惠康里小学四(1)班龚箫吟。

其实,还“余波未了”。这是龚箫吟作文第二次见报(此前曾有一篇刊登在《现代少年报》上),大约因《太阳能点火》见的报,毕竟是成年人的报(学生专版),同班小伙伴甚至整个学校中高年级同学都羡慕不已,由此引发了一股不大不小的该校小学生作文热、投稿热。

闻波有童心,像个伢,也蛮好。呵呵,童心能够催开童心花呢。

《闻波啸笛随笔》D8201746日星期四

 

龚文波,男,湖北武汉人,原《经济信息报》总编室副主任,已退休。【《经济信息报》由中国人民银行等七家单位联合举办,董事长为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该报后因政策性原因解散。】

龚文波的微信公众号《闻波啸笛随笔》:以新闻眼看世界!欢迎关注,转发,批评。

进入步骤?依次点击:手机微信通讯录公众号右上角的+写入“闻波啸笛随笔”(出现该公众号)右上头像(出现该公众号功能介绍等,上滑)“关注”或“查看历史消息”,“进入公众号”点右上三点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等。

QQ邮箱:闻波啸笛1239105603@qq.com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龚文波 2017-9-12 06:21
caorunfang: 欣赏学习!
谢谢
回复 caorunfang 2017-9-12 05:10
欣赏学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