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求索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97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邓清波:从利理情看特朗普访华

已有 754 次阅读2017-11-19 21:27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邓清波:从利理情看特朗普访华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03:30 AM/邓清波来自/联合早报 

时事透视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们不免要关切,中美元首的这次会晤,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果。对此,可以从利、理、情三个维度来观察。

首先说“利”。国家利益是主权国家制定和实施对外政策的基本依据,是其对外活动的动因和归宿,因此判断两个国家交往的首要维度,就是双方在此过程中究竟实现了哪些利益。

作为商人出身的总统,特朗普更加毫不讳言他此次是“皆为利往”,到访中国的重要目的就包括解决中美之间的经贸失衡等。他也公开表示尊重习近平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行为。

特朗普此行期间,中美签下高达2535亿美元的大单,按照世界银行2016年的统计,这相当于智利、芬兰等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对美国18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来说,它的占比也达1.4%。

在这看得见的经贸利益之外,中美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领域所达成的其他协议,也涉及两国更加巨大的利益。单就“利”这个层面来讲,特朗普此次访华的成果是相当丰硕的。

再来说“理”。马克思说得好,“思想一旦离开了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中国古代也常有“义利”之辩,义相当于现代人语境中的理,说明现实生活中利与理其实密不可分。因此,国与国交往固然首先看“利”,但其实“理”也很重要,而且往往与“利”紧密相连。

这次特朗普访华,中美之间不仅重“利”,也十分讲“理”,体现在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强调两国要“合作”、要“共赢”,都要担负对本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责任。

习近平说,“合作”是中美之间唯一可行的选择。特朗普说,“我相信今后所有的问题我们可以解决,大概全部都可以解决”。因此,中美元首在“合作”“共赢”等一些道理上达成共识,这是非常重要的。毕竟,有这样的共识,两国就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就能够创造更多双赢互利的局面。

再来说“情”。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感情”的因素并非不存在。比如,一国民众对另一国的好恶等感情因素,也会影响甚至制约两国之间的关系发展。两国元首会晤这样的外交场合,“感情”的因素也是重要的观察点。

特朗普一再表示他重视与习近平之间的友谊、感谢中国对他和夫人的热情接待等,可能是外交辞令、商人语言,但也可能是真情表达。尤其是特朗普向习近平夫妇展示了自己外孙女学习中文的视频,还临时提议在招待晚宴上播放,这都使得这次中美元首会晤增添了更多温馨的感情色彩。

现实中人们往往追逐利益,但人同时也是感性和理性兼具的动物,甚至感性常常影响理性。感情色彩的温馨、浓厚,也有利于增添两国元首在会晤期间的良好氛围,有利于引导两国民众更加友好地看待对方国家,对于访问的成果具有积极意义。

利、理、情,既是现实中人际交往的三种重要内涵,也是国与国交往的重要价值维度。三者往往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相互影响。此次特朗普访华,中美在这三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因此基本上可以判定这次访问,应该算是一次成功的大国元首外交。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历史上中国与西方大国的交往,特朗普此次访华在利、理、情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变化。从利的角度来说,过去主要是西方国家对中国投资,而现在是中国对美国进行了许多大手笔的投资;从理的角度来说,过去西方国家往往把人权、民主等挂在口上,以先生自居,而现在中美元首谈的是合作与共赢;从情的角度来说,过去西方国家与中国交往,往往是赤裸裸的外交博弈、利益交换,而现在美国元首访华更多了许多朋友家庭团聚式的感情色彩。

这些变化,体现了中国国力的提升和社会的进步,体现了中国和西方国家之间实力对比的演变。这也是此次特朗普访华的另一个观察点,因为从中更可以看出今后中美关系的大势所在。

作者是中国时事评论人

台海关系和舆情研究工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