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求索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97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津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典型

热度 1已有 2060 次阅读2018-1-20 23:14 |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去年经济数据断崖式下滑 天津产能结构转型滞后2018年1月21日 星期日 03:30 AM/游润恬来自/联合早报
 

经济学家表示,以天津偏重、偏大的产业结构和中国目前重视质量、效益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天津经济增速回落才是正常的。

天津去年的经济数据出现断崖式下滑,暴露产能结构转型滞后的苦果,也是前年履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的李鸿忠面对的一道难题。

天津统计局前天公布,该市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3.6%。这仅是2016年GDP增速9%的四成,也远不及2003至2012年十年间基本保持每年15%增速的水平。

这巨大落差意味着,在中国各省市GDP增速的排行榜上,天津可能会从过去十年保持的前五名排位,狂跌至倒数五名以内。

经济数据显示GDP的下滑和产能结构有关。天津第二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8%猛跌至去年的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前年的12%猛跌至0.5%。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以天津偏重、偏大的产业结构和中国目前重视质量、效益的经济发展阶段来看,天津经济增速回落才是正常的。

他说:“过去五年全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同浙江、上海、广东等地相比,天津调整结构的速度慢了半拍。”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薄文广受访时指出,天津的产业以“傻大笨粗”的钢铁、冶炼、石化为主,这些恰恰是全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去的产能。天津近年努力落实去产能的工作,自然导致GDP受冲击。

环保停工是另一个较小的因素。薄文广指出,为配合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工作,天津停止了许多建筑工程,关闭了大批污染企业,这也拉低了天津的GDP。

他说:“天津在被动地转型。天津GDP突然下滑,是转型滞后的反应。但好在现在天津全社会,包括政府、学者、企业、工人都已形成共识,意识到产业结构必须由传统的投资拉动转向创新驱动,之前是不是可以继续走老路的争议没有了,现在的共识是不转不行了。”

熟悉天津情况的观察家指出,天津是在李鸿忠前年9月上任市委书记后,才真正加大力度去产能和关闭污染企业,现在处于结构转型的阵痛期,天津能否坚持转型,考验着地方领导班子的政治决心。

李鸿忠月初在天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天津发展面临着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下决心调整优化结构,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坚决不要徒有虚名、自欺欺人的‘速’和‘量’”。

他也说必须从“速度情结”“换挡焦虑”中摆脱出来。天津的经济数据和往年有巨大落差,不免引起外界猜测之前的数据被“注水”。2017年是李鸿忠主政天津后的第一个全年。有分析指出,大幅下调天津去年的GDP数据,既可与前任政府的数据撇清关系,也可让今后的GDP增长有更大的空间,如李鸿忠所说的,“这笔大账早算清、早主动”。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受访时表示,天津经济最严重的问题是不够创新。“天津虽然现在已建立起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新机制,但是在经济运行管理的新模式方面,探索还做得不够。”

他认为天津必须以更开放的姿态加强市内各区的协同合作,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加大拓展服务贸易的力度。

在天津从事科技投资孵化项目的匿名创业者告诉本报,天津经济虽然有困境,但也有前景。

他指出,天津的创业环境虽然相对保守,但政府正在努力想办法升级,天津也有显著的优势,如离北京近、成本低、人力资源素质高等,这些都让他对天津的转型充满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求索者 2018-1-21 21:51
asdrtv: 难度在增加。
难度再大,中国经济转型关也要闯过,否则中国经济永远留在数量和规模型,无法在全球化竞争中取胜,复兴中华就会落空了。
回复 asdrtv 2018-1-21 20:58
难度在增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