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求索者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497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语和全球新的精英崛起

已有 1224 次阅读2018-1-20 23:54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英语和新的全球精英崛起
库柏:下一代全球统治阶层将主要用英语来认识世界。但是,当完美英语成为标准时,英国人和美国人将失去优势。
收藏
更新于2018年1月19日 07:03 英国《金融时报》 西蒙•库柏

全球最知名的Youtube网红可能就数PewDiePie了。表面上,他的视频是表达他对视频游戏的看法,但这些视频也通过最地道的年青人口头英语表达了他的生活哲学:“不要做一盘沙拉,尽力做一棵最棒的该死的西兰花!”他有5930万订阅者(他把这些订阅者称为“兄弟”)。虽然去年他因上传反犹太人视频(他说他只是在开玩笑)而遭迪斯尼(Disney)解约,但大部分订阅者仍在继续关注他。

PewDiePie住在英国的布莱顿(Brighton),但是——正如他视频中不太明显的口音所暴露出的——他是瑞典人,真名叫费利克斯•谢尔贝里(Felix Kjellberg)。他出生于1989年,属于第一个“全球世代”,这个世代的许多非英语国家的人也能说一口完美英语。对美国和英国来说,这种转变是个不祥的征兆。拜英语所赐,这两个国家主导了全球的话题。他们的娱乐、媒体、大学和科技行业均傲视全球。但现如今,在PewDiePie一代、机器翻译、英国脱欧和特朗普(Trump)的共同作用下,美英两国的主导地位受到了威胁。

一直以来,都有一些非母语人士成功混入了全球英语话题中。比如,在音乐界,有PewDiePie的北欧同胞——瑞典的阿巴乐团(Abba)和冰岛女歌手比约克(Björk)。但是,大多数雄心勃勃的外国人壮志难酬的原因是,他们讲的不是英语,而是“全球语”(Globish): 一种用词简单、乏味、没有习语、口音很重且词汇量极少的英语。 所以,他们讲英语时很难像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一样风趣、智慧和酷炫。

这种情况产生了十分严重的后果。日本作家水村美苗(Minae Mizumura)在《英语时代的语言沦陷》(The Fall of Language in the Age of English)一书中说,“在互联网上,用英语阐述的观点成为了‘真理’。”她指出,较之用其它语言所做的表达,完美英语不仅听的人更多,而且更加受重视。试看全球精英阶层对《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的那种神秘的崇敬,或者特朗普怒怼媒体的口头禅“假新闻”在全球独裁者中的广为流传。相反,荷兰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如果耶稣重返人间,而一家荷兰报纸报道了这个消息,全世界可能永远不会注意到。

但现在,正当民粹主义者试图逆转全球化进程之际,经历了互联网、柏林墙(Berlin Wall)倒塌和中国对外开放的第一个全球世代成长起来了。这一代人一直都明白,只会说“全球语”是不够的。1977年出生的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用英文录制了一个名为“让地球再次伟大”(Make the Planet Great Again)的视频,在全球引起了反响。俄罗斯喷子在社交媒体上用英语影响了别国大选。在印度,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了以英语为母语的新一代都市人。他们不再说“Head is paining”(头在痛)这样的印式英语了。人类学家诺哈•鲁什迪(Noha Roushdy)在一篇报告中说,在埃及,一些在私立英语学校上学的孩子现在说阿拉伯语都很困难。这些孩子正在被训练成为能让外国人听懂自己说话的人。

而且,培养能讲完美英语人士的生产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运行。全球各地越来越多的大学提供英语教学课程。荷兰是欧洲地区英语教学的领头羊,紧随其后的是北欧国家。这些国家目前正在吸引世界级的外国学者。而且在英国脱欧后,预计英国的大学会有大量人才出走。如果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政对英语人才产业构成阻碍,欧洲大陆应该会受益。阿姆斯特丹和哥本哈根已经基本了实现了双语化。柏林和巴黎也紧随其后。

英国退欧
英国退欧后的英语
斯卡平克:英语仍将是通用语言,但英国退欧后,对欧盟公民而言,英语将意味着什么?他们会对英语投入什么样的情感?

接下来,美国和英国将失去他们在媒体领域的支配地位。机器翻译的质量每周都在改善。用不了几年,德国的《时代周报》(Die Zeit)等质量上乘的报纸,将只需按一下“翻译”键,就能立即将德语版转换成很像样的英文版,再雇用几个英语编辑来润色一下机器翻译的文稿,就马上能与《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竞争了。

对英语以外的其他语言和非英语文学作品来说,这是个坏消息。水村美苗预测,以德国为例,小说家和诗人很快就会开始用英语写作。这将意味着欧洲将回到1800年前的时代——当时欧洲作家通常使用统一的语言写作。水村美苗指出,但丁(Dante)、笛卡尔(Descartes)、托马斯•霍布斯(Thomas Hobbes)、甚至德语之父路德(Luther)都能讲流利的拉丁语。

现在,人人都惟愿自己具备多语言能力,但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德国语言学家乌尔里希•阿蒙(Ulrich Ammon)估计,全球约有15亿人在学习英语,是学习法语、汉语、西班牙语、德语、意大利语和日语人数总和的10倍左右。而且讲英语的人越多,英语就会变得越有用。无论如何,PewDiePie这一代是不会让你再学习他们的母语了。你去瑞典讲蹩脚的瑞典语试试? 用不了几秒钟,你就会被迫改说英语。

从西班牙到中国,有报负的阶层都想从把自己的“全球语”提升为英语。这应该会导致以英语为母语的外派教师的工作急增。2011年,一位在北京教英语的英国人告诉我,他遇到的大多数中国学生以前从来没有遇见过母语为英语的人。下一代必须得学好英语了,因为“全球语”已经不够用了。 (伊朗最近威胁要禁止小学教授英语,这可能只会促使英语教学转到地下)。

下一代全球统治阶层将主要用英语来认识世界。那将是一个损失。正如水村美苗所说,你只能明白你的语言能表达清楚的东西。但是,当完美英语成为标准时,英国人和美国人将失去优势。

译者/何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