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vazu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150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

已有 979 次阅读2018-5-24 04:08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DUG, APP市场报告, 中东 分享到微信

【文章由DotC United Group原创并授权发布】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1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2



伴随人口红利而来的互联网的蓬勃发展, 以及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市场供给的匮乏使中东成为全球数字化发展最有潜力的区域之一,目前中东国家正处于大规模数字化进程中,互联网渗透率达58.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此外,中东地区24岁以下人口占比近五成,年轻人口对高科技与智能生活的需求也带动着该地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多人多金、遍地土豪”的中东地区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吸纳了众多海外市场投资的目光,目前国内APP开发商在这片土地上或已创造了成功,或正走在掘金中东的路上,中东市场未来仍将是全球最具潜力的APP市场。



中东用户偏好社交产品 视觉引导型社交网络增长迅速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3



纵观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APP免费榜TOP5,除土耳其有一款本土产品上榜外,其余都是来自美国的产品,其中Facebook无疑是最大赢家。


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三国免费APP头部产品可以用“社交&通讯”来概括,众所周知,中东国家有着比较森严的宗教制度,这些地区的人大多数在线下都非常保守,也几乎没有任何娱乐社交活动,在此背景下,这个群体在社交上是比较压抑的,长此以往他们对于社交和互动就有了强烈的需求。此外,对于中东主流的年轻人群体,他们注重自我个性的展示,并希望通过社交媒介等获得社会与其他人的认同,而社交和通讯类APP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弥补了他们这方面的缺失,给中东人口提供了平等便利的社交和互动平台。


有调查显示,中东地区80%的网民会使用社交网络,其中,Facebook最受欢迎,其次是WhatsApp、YouTube 、Instagram。自2012年Facebook在中东地区开展本地业务以来,Facebook在该地区的月活跃用户量目前已增长到1.64亿,其中,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是中东地区Facebook使用率最高的两个国家,几乎70%的用户都在使用Facebook。Facebook为继续拓展其在中东地区业务,日前宣布在迪拜的新区域总部开始营业,这也是自2012年Facebook宣布在迪拜开设办公点以来又一家国际办事处。


不同于Facebook、Instagram、Snap这些国际化大牛厂商的产品,位居阿联酋榜首通讯产品BOTIM则显得较为低调,BOTIM开发商总部虽设在美国,但创始人之一以及部分研发团队则来自中国,算是一款具有中国基因的APP产品。BOTIM在阿联酋提供VoIP电话服务, BOTIM不需要添加好友,手机号码是用户唯一 ID,同时 BOTIM 也具备公众号信息发布系统,用户可以和机构用户直接进行跨平台沟通。更重要的是,BOTIM的服务器连接速度和网络电话体验,优于包括微信、WhatsApp等在内的市场上的任何其他通讯类产品。BOTIM 在中东一上线就点燃了中东人民的热情,力压 WhatsApp、Facebook,稳居阿联酋社交榜及免费应用总榜第一名,可谓强势。


在过去的2017年至今,包括Facebook在内的 Instagram、Snapchat等视觉引导型社交网络在中东地区快速增长,目前中东用户对于这些社交媒体的使用比例也远远领先于其他地区,除日常社交互动外,越来越多的社交网络也成为了他们接收新闻的来源 ,同时,这些社交媒体的发展对中东地区的媒体组织和政府组织也都有重要的战略影响,中东地区的社交媒体已经从简单的社交网络形式演变为有价值的商业策略,甚至是政治工具,中东地区目前作为全球互联网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之一,其社交市场巨大的消费潜力和用户对社交网络的强烈的需求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来这片土地淘金。


中东工具类产品九成为VPN 移动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4



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免APP免费榜TOP200结果显示,整体来说,工具类、通讯类和购物类为主流类型, 从各国特点类型来看,土耳其用户偏摄影、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用户对娱乐类APP则同样颇为喜爱。


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这三个国家工具类产品占所有产品20%~40%左右,其中超过90%产品为VPN工具。VPN在中东市场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秘密,中东地区整体来说互联网自由方面规制较多,当地政府和机构在互联网审查方面非常严格,会过滤和屏蔽一些内容并会密切关注网民的网络行为,一些被认为含有“有害”、“非法”、“反宗教”或“冒犯性”材料的网站,以及宣扬极端主义意识形态的网站和网页都可能会被屏蔽,使用VPN用户就可以安全、安心的浏览网页和网站。此外,中东各国的外国人口也多会从国内获取母国本地各方面影视内容,比如Netflix,Hulu,Sky Sports等平台上的节目,这些也都离不开VPN的支持。


上述也有提及,在中东地区森严的宗教制度和受限的线下活动背景下,人们对于彼此之间沟通、交流和社交的欲望都颇为强烈。此外,在中东市场,特别是阿联酋,拥有大量外国人口,本地人只占总人口的10%左右,这些外来人口也都有着强烈的国际通话需求以便同国内亲人保持联络,但同时传统的国际长途电话都比较昂贵,通讯类APP则为这些群体构建了一个相对便捷、安心的交流和沟通平台,深受当地用户的喜爱。


中东是全球增长最快的电商市场之一,在全球人均GDP最高的15个国家中,中东就占到三分之一,中东不少国家的消费都维持在较高水平,拥有一大批高购买力消费群体,许多跨境电商产品在中东普遍都能达到100%的利润,同中国的“双11”、美国的“黑色星期五”一样,中东地区也有自己的大促销日,名为“白色星期五”,中东人一般在周五会进行一次非常隆重的礼拜,他们认为周五是象征着美好幸福和收获的一天,同时在中东很多国家,每周的休息日也并不是周六和周日,而是周五和周六。因此,2014年中东地区最大规模电商SOUQ在引入“黑色星期五”这个大促销日时,把“黑色星期五”改名为“白色星期五”。

基于地理、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和特性,在“白色星期五”大促销日时,由于中东地区气候比较炎热,服饰方面基本都以夏装为主,鞋子方面也主要为凉拖,此外,在炎热的天气下当地很多人会选择去游泳,所以泳装促销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东地区多为货到付款的支付方式,目前80%中东电商的买家结算方式只能接受货到付款,而非先付钱后发货的模式和支付习惯。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5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6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7



对于工具类产品,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三国的产品基本都来自中国和美国,相较其他两个国家,土耳其本土工具类产品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中国的文件传输工具茄子快传、应用锁AppLock、猎豹清理大师、SuperVPN在中东地区很受欢迎, Google 翻译和Hotspot Shield VPN则是美国在中东市场表现最好的工具类产品。


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三国的通讯类产品基本被美国所垄断,来自美国的WhatsApp、imo、Google Duo等都是中东人民线上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中国通讯产品在中东地区表现差强人意,虽然在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TOP200榜上有名,但也只聊聊几款,在土耳其更是无一上榜。目前,在中东市场较为活跃的国产通讯产品,除上面提及的有中国基因的BOTIM产品外,还有来自TouchPal公司的SwiftCall,以及腾讯的微信,微信虽早些年就进入了中东市场,但是一直都未能突破美国产品的重围,在中东各国榜单排名不尽如人意,对于喜好线上交流互动的中东市场来说,通讯类APP不失为一个香饽饽,但如何做出一款符合当地口味的通讯APP仍是国内大小厂商需要思考的问题。


从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三国的购物类APP国家分布来看,来自中国、土耳其和阿联酋的购物APP可谓强势,近年来在中国大力攻略中东地区移动电商市场的同时,土耳其、阿联酋等本土移动电商的发展同样步伐稳健。

目前,土耳其市场上的购物APP有一半来自本土,其余则基本来自中国、美国;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购物APP则是中国、阿联酋产品平分秋色。

目前活跃在中东市场的中国购物APP有包括速卖通、JollyChic、SheIn、Romwe在内的十数家平台,这些平台多年深耕中东市场,已成为中东用户非常信赖的购物平台,中国厂商布局中东电商的举动同时也让中东地区许多国家意识到了电商的重要性,并开始着手健全中东电商生态环境,事实上,目前除过中东第一大电商平台SOUQ外,其他本土著名的电商平台,Wadi、AWOK、Noon等都是近几年才建立或是完善的平台,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中东消费者对中国产品越来越青睐,大量中国卖家纷纷选择进驻中东市场,除来自国内的平台外,很多中国卖家也入驻了中东本土电商平台,更甚者,比如AWOK平台,其在中国有一个采购团队,网站上的商品有80%也都来自中国。


中美领导中东免费APP市场 土耳其本土产品实力强劲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8



相较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两国,土耳其本土研发实力颇为强劲,本土产品占整个市场近30%市场份额,产品类型主要涉及金融、电商、社交和工具等品类,月度综合榜单TOP10中土耳其本土产品也上榜有2~3款。


从上图可看出,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APP市场,除过邻国产品互有往来之外,最大的两个海外市场则是中国和美国。整体而言,美国在中东这三个国家的产品主要为社交、通讯、工具和摄影几大类,背靠Facebook、Instagram、Snap等互联网巨头,中东这三个国家的2018第一季度 APP榜单TOP5几乎清一色为美国产品,美国社交、通讯产品直戳中东用户痛点,在中东地区独霸一方。


中东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的重要区域之一,中国互联网产品在中东市场可谓潜力巨大,其实早在互联网出海前期,国内很多厂商就瞄准了这个人多钱多的市场,比如茄子快传、速卖通等中国产品俨然已经成为了中东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伙伴。


中国工具摄影购物产品制胜中东 茄子快传&速卖通领衔国产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9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10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11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在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联酋三国的APP主要有工具、摄影和购物三大类,工具类中,茄子快传、AppLock应用锁和猎豹清理大师表现最为出色。

中国工具类出海标杆产品之一的茄子快传在整个中东地区的表现都很出色,在排名最低的国家也都基本在TOP50左右,在埃及、伊朗、卡塔尔、阿联酋、黎巴嫩等国家常年都基本处于TOP5的位置,是目前中国APP出海中东最成功的产品。


相机类APP虽然在中东不算主流品类,但也是颇具潜力的一个领域,中东地区很多国家还很保守且注重个人隐私,但如埃及、黎巴嫩、伊朗等国家的很多年轻男女都喜欢展现自我,也会将自己的照片发布到社交平台上,哪怕是只露出眼睛或是面部的女性照片也是别具魅力。此外,中东摄影APP市场潜力从中东地区的畅销手机都是以自拍相机为主打卖点这点也能看出来。目前,在中东市场表现最好的摄影类APP有格像科技的爱自拍、美图的BeautyPlus和奇虎360的POLA 相机,国内厂商若有好的此类APP不妨在中东这块土地上试上一试,或有意外收获。


购物类APP是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免费APP出海中东市场的第三大品类,上述也有提及,对于中东这个电商、移动电商潜力巨大的市场,目前中国成功的购物APP不胜枚举,但其中表现最好的当属速卖通和Jollychic,这两款产品同时也是2018年第一季度中东市场成绩仅次于茄子快传的中国出海APP产品。


速卖通是阿里巴巴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其在2016年至2017年的全球下载量从2800万次猛增到5000万次,增长了80%。其中,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德国位列月活跃用户数前五,在印度、巴西和中东等新兴市场发展势头强劲,拥有大量用户,在中东地区曾登顶阿联酋、土耳其、科威特、卡塔尔等国家下载APP榜首,在超过5个中东国家常年位于下载榜单TOP30左右,成绩斐然。

速卖通进入中东地区的时间比较早,顺风顺水在中东市场走过几年后遇到了国内新加入的Jollychic、SheIn等跨境电商平台,着实被这些平台瓜分了不小的市场份额,尤其是Jollychic平台,该平台于2015年进入中东,仅用了两年时间就成为了中东地区知名度最高、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覆盖了中东近80%的网民。Jollychic主要定位于在中东地区一般不出去工作、不能开车,不能单独出门,购物大多要依靠电商渠道的女性群体。此外,Jollychic在本地化方面也下足了功夫,加入“电商+本地网红”新型营销模式,通过自制视频、与本地网红合作等形式,在YouTub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潮流资讯和相关线上活动,推广效果良好,成为当地人尽皆知的移动电商平台。


中东地区人多钱多,用户消费水平高,电商、移动电商市场潜力巨大,但在中东市场发展电商绝非易事,中国与中东国家在文化、宗教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单纯把中国式电商复制到中东市场是行不通的,或者说在当地市场不会存活太久,在了解中东习俗、文化、风土人情的情况下,在产品的设计、营销、服务上都尽可能地实现本土化,比如,国内可能比较畅销的情趣用品,在中东则属于禁售商品;中东当地允许一夫多妻制,婚庆节日等场合多,都需要定制的婚服,而这些服装都需要专门设计等,不论是电商类APP或是其他类型APP,做好产品本地化,因地制宜方是成功的首要条件。



DUG:2018春季APP市场报告之中东篇_图1-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