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悟性随行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32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权与王权

热度 1已有 4393 次阅读2018-9-1 14:51 分享到微信

教权与王权

这应该是中世纪人类社会中的概念,但是今天的社会是从中世纪走过来的,所以这两个概念对今天的社会依然具有深刻的影响。而中世纪的教权与王权又是从更古老的时代走来,远古的神权实际上就是在承担着教权的作用,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教权与王权就像是支撑古老社会的两个重要支柱,缺一不可,原本就相互独立,各成一体。
古代社会对教权的基本要求是,要能够代表了当时整个社会的知识水平,解答当时人们所提出的各种疑问。由于当时社会科技教育水平的低下,除了最直接,最简单的观察之外,人们只能通过幻想,借助于神灵,从而导致神权的确立。王权的作用主要是事务性和重复性的,一般并不需要更高深的知识,当王权需要处理自己未知的领域时,需要得到教权的帮助。教权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其社会基础性作用,它的水平反映出整个社会的知识与能力水平,社会的真正发展主要取决于它的发展。

古老传统社会教权与王权的相互关系可以导致产生不同的社会形态,形成不同的发展格局。现代社会传统的教权已经发展成为现代文教体系,包括各种独立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商业智库,以满足现代社会广大民众的需要,教育又分为基础与专业两大块。而传统的王权则主要发展成为现代政府的行政权。

传统社会合理的社会格局应该是:教权与王权相互独立,各管各的领域,教权主要影响人们的思维意识,其中也包括王权的观念意识,而王权主管社会主要的活动和行为。同时教权应该高于王权,王权应该受到教权的规范和引导。这是因为,教权与王权就好比是人的思想与行为两个部分,人的行为需要受到思想的支配,这是一个正常人的基本特征。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受思想的支配,而是随意而为,这就不属于正常人。而这就是中西方传统文化的不同。再形象的比喻一下,教权主管人的灵魂相当于人的大脑,王权主管社会的各种重要活动相当于人的手脚。人的手是由大脑支配的而不是相反,手不能支配大脑,这是基本常识。但在中国就出现了手脑倒挂的局面。

想一想为什么在中国要想把握权力,控制住军队非常重要?为什么中国大部分文人没有骨气,在王权面前唯唯诺诺,曲意逢迎,助纣为虐?因为在中国教权从来就没有真正独立过,根本就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权威,其权威是由王权赋予的。在中国统治者的随意性远大于西方,中国统治阶层比西方的同类阶层更为所欲为,肆无忌惮。这些都是因为在中国王权从来就没有被谁真正规范过,从来都是桀骜不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中国的王权只有一个东西可以驯服,那就是实力,只有更强大的军事实力才能让中国的王权驯服。这样的文化特征导致最近一千年中国先后被落后的蒙古和女真外族灭亡也就不足为其了。在中国教权是由王权确立,受到王权的支配,而在西方王权则受到教权的规范和制约,这是中西文化之间的差别。确立教权的崇高地位是野蛮社会进入文明社会的第一步。

教权高于王权是一个国家走向文明的先决条件,但这还不是充分条件。在具有教权高于王权传统的社会,王权具有更大的自律性和可塑性,更容易伴随着时代的步伐前行,而这也就为确立法治和民主的现代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这就是英国能够产生世界上最早的宪法大宪章,能够发生光荣革命的根源。在教权至上的西方,要能够发展关键是看教权的可发展性,而这取决于教权的开放,包容和积极进取性。由于基督教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大于伊斯兰教 ,又经历了中世纪的宗教改革,所以以基督教为基础的欧洲得以发展起来,而以伊斯兰教为核心的西亚中亚地区却始终发展缓慢。这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文化的区别。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文化教育所承载的内涵与外延以及发展空间远大于行政组织,就好像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们思想的深度和广度要远远大于自身曾经或正在进行的活动一样。王权只应该是教权下面的一个子集。在西方基督教由此而把世界分为神俗两界,神界代表的是高尚,广阔深刻,而中国则由于王权自身的狭隘从而严重束缚了整个国家人们的视野。在中国古代人们关注的主要是自家的范围,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而在西方古希腊和基督教关注的是整个宇宙社会。东西方主流传统文化的眼界相距甚远。

在西方教权高于王权的取得并非一帆风顺,而是经历了长期艰苦的历程,这既得益于古希腊民主科学的传统,又得益于基督教积极进取的精神,古希腊文明对基督教具有激励作用,最终引导西方世界进入现代文明,而在中国则难于实现,导致中国的文明进程难有进展,始终停留在近乎野蛮的状态。西方文明在公元后的前一千年实际上就是在确立教权的地位,后一千年是这种地位开始发挥作用的时代。英国的崛起,宗教改革,文艺复兴,启蒙运动,工业革命都在这一时期。西方今天文明的取得是分阶段,逐步完成的,而不是一次到位突然形成的。而今天中国的落后就是由诸子百家时代文人们不能够独立自主,始终依附于王权所导致和决定的。诸子百家的主要成员几乎都在一方诸侯下为官,中国的古老文化是伴随着政权的需要产生和发展的,从一开始就不是也不可能完全独立。而古希腊文明的众多哲学家们却少有为官的,基督教更是自成一体,真正的撑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独立是一个人,一个社会组织,一个学术团体真正走向成熟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标志,独立是真正能够体现自身价值,实现自我完善,思想得以前行的最基础最重要的条件。这个经验的正面来自于西方的古希腊和基督教,反面来自于中国。诸子百家时期中国只有儒学比较重视教育,而其他学派都忽视教育的重要作用。不像古希腊和基督教那样专注和倾心于教育领域。而儒学的视野又非常的狭隘和守旧,鄙视打压底层民众,逢迎和利用权贵,只图自己的私利,中国自己根本没有走向现代文明的可能性。

现代社会虽然还受到传统社会的影响但已经有了很大的不同,这主要是因为近代科学的蓬勃发展所导致的。科学的作用越来越大,正在逐渐引领整个现代教育。这要归功于西方特别是古希腊那些众多的哲学先驱们为科学的确立和发展所做的不懈努力,所打下的坚实基础。现代社会更加的开放包容,这为人们走向独立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但也带来一些问题,这得益于基督教的开放包容。西方是通过教权的不断进步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最终把整个世界带入到现代社会,而不能独立的中国文人们却希望通过完善王权来发展起来,根本就是死路一条。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