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忧伤亚平宁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3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什么要做心电图?

已有 3219 次阅读2018-5-22 22:19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为什么每次去心内科看病都要做心电图?为什么以前做过心电图再次就诊时还要重新做一张?什么是心电图?心电图有什么用?

本文将与大家分享与有关心电图的小知识:

什么是心电图

心电图是利用心电图机从体表记录心脏每一心动周期所产生的电活动变化图形的技术。

心电图能发现哪些疾病(部分举例)

房颤

室上性心动过速

室性心动过速

房室传导阻滞

心肌梗死

心电图是如何发现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的

先与大家分享一张大致正常心电图(图1)

图1 大致正常心电图

心电图看起来就像是福尔摩斯解的密码,通过线条表述着特殊的含义。如何解读心电图呢?我们放大一个波形看看(图2)

图2 正常心电图波形

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每个波形代表着什么,心电图能发现什么疾病。

1P波

p波是心电图最开始的波,代表着心房的收缩,p波过大、过小、过宽、过窄都是有意义的。

2PR间期

PR间期代表心房传导至心室所需的时间。过长可能代表患者存在房室传导阻滞的现象;过短可能是预激综合征短PR综合征

3QRS波群

QRS波群代表心室的收缩,不同导联的QRS形态是有一定规律的。QRS主波方向过高可能代表心室肌过度肥厚;QRS过宽可能代表束支传导阻滞等现象。

4J点

J点是QRS终末的位置,J电过高的患者可能为J波综合征,有猝死风险。

5ST段

ST段是J点与T波之间的一段,ST段抬高或压低的患者可能存在急性心肌梗死

6T波

T波是心室的复极。心室收缩时,心肌细胞首先发生去极化(形成QRS波)后复极化(形成T波),T波异常同样代表心室肌功能的异常。

7U波

U波是T波之后的波形,低钾血症时U波较明显。

不同波形的意义大家都了解了,那波前写的I、II、III、avF、avL、avR、V1、V2、V3、V4、V5、V6都是什么意思?

1

我们先来看看心电图是怎么连接的

做心电图的时候,大家都是充分暴露了左右上肢腕部、左下肢踝部、胸前的皮肤,将电极连接在皮肤上,为什么这么做呢?

在一个电路中,需要电源和导体,心电图机就是电源,需要把人接在电路里才能显示特异的波形。

上面这两张图描述的就是标准导联与加压肢体导联,即I、II、III、avF、avL、avR。大家都知道,3个位置中的任意两点就能形成一个环路,不同的组合就会形成不同的波形。

上面这张是胸前导联,也就是V1、V2、V3、V4、V5、V6。反应了不同位置特殊的心电特征。

2

为什么有这么多导联呢?

心电图其实记录的是心电现象,说白了,就是记录心脏这个房子里面的电路是不是正常。如果小房子里面的电路,投match影在二维平面上,不同方向看都是不同的,心脏也一样,如果想完整的观察心脏,就需要多个角度,多个平面,I、II、III、avF、avL、avR、V1、V2、V3、V4、V5、V6等,每一个,都不是多余的。

最后我们再来回答一下患者的问题吧

大夫,为什么要做心电图呢?

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分析不同导联波形特征,可以发现患者是否存在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等疾病,协助诊断。

为什么心电图总是看近期的或者就诊当天还要做一张?

心电图反应的是心脏心电传导的方式,心脏缺血等都会导致心电图的改变,而这些改变都是有意义的,心电图突然出现的T波高尖、ST段抬高可能暗示着患者出现了急性心肌梗死。对于冠心病的患者,动态监测心电图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