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记者报业集团 //www.sinovision.net/?55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文化的眼光,发现文化的所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想念家乡的野鸭《原创散文》

热度 7已有 7824 次阅读2017-12-13 04:1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我的故乡在豫淮北岸偏远的一个小乡村----东张庄。村子东边有一个堰河,堰河的周围是茂密的树林,还有碧绿的庄稼,近水便是密匝匝的芦苇,还有马苋菜、菱角秧。堰水清澈透明,平静如镜,那是我童年向往的地方。

堰河是诱人的,水中是鱼的世界,林中是鸟的天堂。早晨,百鸟争鸣,声传数里,那是堰河人家的“闹钟” 。太阳落山,群鸟归巢,噪声一片。当你此时漫步河畔,是只听鸟语,不闻人言的。不过,你不会心烦。尽管鸟们啄食人们辛苦种来的庄稼,打扰人们的休息与生活,但人们并不讨厌它们,反而喜欢和保护它们。其中最爱保护的应数野鸭了。
   说起对野鸭的保护,似乎是故乡人的一种习惯或是一种传统,孩子一懂事就接受大人保护野鸭的教育。如果有人伤害或打死了一只野鸭,你不光要招来人们对你没完没了的当面臭骂,你还要承受人们背地里对你的诅咒:不仁不义的东西!他丧了良心,不得好死!这恶臭名你要一直背到棺材里。假设你是未婚小伙,这辈子别想会有姑娘嫁给你,哪怕是丑八怪!
  野鸭为什么能得到如此的尊重和保护呢?这完全来自它的爱情忠贞不渝宁死不变的性格给人带来的感动,从而唤起对它的同情和怜悯。

成年的野鸭是看不到单独出现的。它们雌雄相配,生双成对,堰河中双戏水,岸边交颈眠。当对对野鸭在岸边相依相偎,交颈缠绵时,即使你走到离它们很近,也不惊不怵,温存依然。面对沉湎于无限深情甜蜜中的野鸭,即使再残忍的人,也不忍心惊扰它们的。你反而会不由自主地发出:祝你们幸福美满,祝你们白头到老。假如一对野鸭有一只惨遭不幸,另一只是绝不“再嫁”的。它不吃不喝昼夜不停地在配偶的遇难地啼鸣不止。那凄惨悲伤的声音,哪怕你是铁石心肠也会为之落泪地。这就是野鸭对爱情宁死不变 的忠贞,也是人们之所以同情怜悯尊重和保护它们的根本原因。

   我就联想到当今的社会:当离婚已成为时尚,婚外找情人已成为潮流,家庭的破坏和重组频率加快,一颗颗幼小的心灵受到残酷的无情伤害时;当有一天所有的男男女女都变成化合价带“十1”或成-1的化学元素的时候,我们又该怎样去面对?怎样去教育和影响我们的后代?怎样去抚慰一颗颗伤痕累累滴血不止的幼小心灵呢?当我们的孩子个个都在这个环境成长的时候,我们又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孩子?拯救我们的爱情?这责任又由谁来承担?是社会?是法律?还是、、、、、、
 天长地久,是千百年来每一个寻求真正的爱情的人所渴望所追求的。真正的爱情是伟大而崇高的,是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的!
  我爱堰河,更爱野鸭。

张子保创作于北京
2017年6月27日晚23点

想念家乡的野鸭《原创散文》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nanalin 2017-12-14 02:11
由野鸭从一而终的爱情转到人的爱情,这篇散文写的真好,人要向野生动物学习啦。
回复 Lmd 2017-12-13 10:33
有些动物的品行的确值得人们学习!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