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记者报业集团 //www.sinovision.net/?55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文化的眼光,发现文化的所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垃圾婆的爱心<原创散文>作者:张子保

已有 1023 次阅读2019-1-9 23:31 |系统分类:文学| 我的散文, 我的散文 分享到微信

1990 年,我在深圳市龙华一家工厂任总经理,又在东莞塘夏开一个小型加工厂。我已“五子登科”(别墅、奔驰、钞子、妻子、儿子),但生活里总觉得缺点什么。
  一次,到龙华新濠酒店和某厂老总洽淡一批业务。
  当我们开车经鹏城书店时,我看了手表,离客户会见的时间还很早,就叫同事小王下车到书店买一份报纸。小王下车买了一份《信息时报》,我浏览了一下报纸,发现报上刊登革命老区井岗山有十几位高考成绩比较好却没有钱上学的贫困生的简历,看到这些我心里一动,这可是一个成名的好机会。我把报纸递给小王看,对他说我想资助贫困生,小王说你觉悟挺高的。我笑了笑,小王不解我的那点心思。我便和小王聊起资助贫困生的事。
  不经意中,我发现一个垃圾婆站在奔驰车后听我们谈话。开始时我没有在意,后来,她喊住我们说:“同志,你们要资助贫困生吗?”我不屑地看了她一眼,只见她身穿一件破旧的衣服,肩上挂着一个装有废品的胶袋,我轻蔑地回答:“是啊,有事吗”?我心想,像这样一个衣着破旧的人,对我们的谈话居然感兴趣,说不定她有一个儿子或女儿刚考上大学,想让我资助她的子女,现在的人真现实。想到这,我觉得有点可笑。我看了看小王,小王也看看我,会意地笑了笑,又摇摇头。这时,垃圾婆又说话了:“我也想帮助贫困生。”听了她的话,我和小王都感到惊讶了,原本嘲笑的面孔显出一脸疑惑。
  垃圾婆接着说:“我有个娃,他是一个苦命的孩子,上初中的时候,他爸得肺癌去世了,我希望娃将来能考上大学,能有出息。我就把娃托给邻居大婶照看,自己和邻居大伯到深圳龙华打工。因为我年龄大,工厂不要我,于是就捡破烂。几年来,我捡破烂供娃读初中、高中。后来娃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大学考上了,可亲戚没指望,我又没有存款,一下拿不到那么多钱,我和娃抱在一起哭了三天,才想到去求助。现在的社会还是好人多,在好心人帮助下,娃才上了大学,今年终于毕业了。我是穷人,知道穷的滋味,听你说要帮助贫困生,就想起四年前我和娃为交学费发愁的事……”
  垃圾婆说话时,眼睛里还含满泪花。她把满是污渍的手伸进贴身的衣袋里,掏出一个小布袋,她轻轻地把布袋剥开,最后露出几张叠在一起的零钱,一张、两张……总共只有十八块五毛钱。她把钱递给我说:“同志,这是我刚卖的废品钱,帮我带去吧。”我双手颤抖着接过垃圾婆递给我的钱币,仔细地看看她,只见她满是皱纹的脸记载着岁月的痕迹,已经花白的头发显示着时光的烙印。我看着她,心中有一种感动和羞愧在膨胀,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
  不知过了多久,小王拍了我的肩膀说:“张总,与客户会见的时间到了,我们也该走了。”我清醒了一下自己的脑袋,看看周围的一切,发现垃圾婆已经不见,只有在路上行走的行人看着我这个穿着还算讲究,却满脸泪水的男人现出的怪异表情,但对于我来说,我并不觉得是一种耻辱。小王一按嗽叭,奔驰一溜烟似的跑了,一路上大家都保持着沉默,再也没有了高谈阔论的兴致。
  从那以后,我的灵魂像经历了一次洗涤,去除了一些不该有的东西。后来,我资助了二名井岗山贫困生八年,是以无名氏的身份去资助的。
垃圾婆的爱心<原创散文>作者:张子保_图1-1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