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记者报业集团 //www.sinovision.net/?5535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以文化的眼光,发现文化的所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家乡的枣树(散文)

热度 5已有 11595 次阅读2019-1-9 23:36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家乡的枣树(散文)_图1-1

孩提时代的欢声笑语﹐大都随年岁的增长而在脑海中淡忘。唯独家乡的枣树在我心中依然挥之不去﹐四季长青。

自我懂事的那一天起﹐一棵高大的枣树就已经耸立在我家的后院里。据说那是我爷爷亲手栽培的。第一次吃红枣时﹐我便以好奇的目光望着爷爷﹐用那童稚的声音问道﹕“爷爷﹐红枣的“枣”怎么写?”

“等你上学后﹐好好学习就会写了。”爷爷满怀期望地对我说。

我嘴嚼着红枣﹐出神的望着枣树﹐心里乐滋滋的。

夏里的晚上﹐我们总爱围坐在枣树下拿着扇乘凉聊天。我最喜欢听爷爷讲猪八戒背媳妇的故事。把从别人那里听来的故事跟爷爷分享。有一次﹐我仰望着夜空出了神﹐忽然对爷爷说﹕“爷爷﹐听说天上的星星代表着地上的人﹐天上要是掉下一颗星星﹐地上就会死去一个人﹐是吗﹖”爷爷先是愣了一下﹐说﹕“天上的星星代表地上万事万物才对啊。你看﹐天上那幺多星星﹐比地上的人还多哩﹗”

“爷爷﹐哪一颗是你的星星﹖”我又问。

“看﹐那个就是了。”爷爷随手指了一下天边不远处的一颗星星说。

我抬起头来﹐仰望天空好一会儿﹐然后又“深有体会” 地对爷爷说﹕“爷爷﹐你看那颗星星旁边还有两颗小星星﹐一颗是我的﹐另一颗是枣树的。”爷爷只是微笑着点了点头。

每逢到七月七日﹐便是青枣成熟的季节﹐我总是嚷着爷爷给我摘一些。由于上了年纪不方便爬树﹐爷爷就在树下用竹杆拍打枣树的枝头﹐打下熟透的红枣。早已垂涎三尺的我捡起地上的红枣不停地往嘴里送。渐渐地﹐竹杆打下来的红枣一时还不能满足我狮子般的胃口。于是﹐我常常偷偷地爬上枣树上去亲自采摘。担忧的爷爷在树下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连声呼喊赶紧下树。

光阴荏苒﹐转眼我已到南方漂泊五年了﹐在异地它乡﹐我却时常想念家中的枣树。每一次下班时﹐回到租房﹐常常一人独坐在阳台上仰望天上的星星发呆﹕想起与爷爷一起为枣树打杈﹑喷药的日子﹔想到红枣收获的季节里﹐我骑在树上边品尝红枣边用竹杆敲打树上的红枣﹐爷爷和奶奶用被单接红枣的情景﹔想起爷爷在树下万般叮咛和咀嚼着红枣时那份甘甜……

去年七月﹐正是红枣收获的季节。我终于安不下心﹐于是拔通了家中的电话。令我感到奇怪的是﹐电话的另一头居然没有听到爷爷充满期盼的声音。我再三追问妈妈﹐她也只是吱唔了几句。当我得知红枣长势尚好时﹐便挂上了电话﹐然而﹐心里总有点不太踏实。

厂里现在正是赶货期﹐我组织员工好不容易把货赶完﹐便向上司请了假﹐我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回故乡的列车﹐当我走进家门口时﹐我几乎晕了过去。原来爷爷在半个多月以前去世了。为了不影响我的工作﹐他再三叮嘱妈妈﹑大哥﹐不要通知我回家奔丧。我倚靠在枣树旁﹐良久﹐默然……

夏夜的繁星调皮的眨着眼睛﹐我独自坐在枣树下凝望着夜空﹐爷爷的星依然闪烁着。微风夹杂着香枣的气息迎面吹来﹐我在心里默默地祈祷着。爷爷﹐您还好吗﹖天堂那边﹐您是否栽下了一颗枣村﹖在红枣收获的时节﹐您是否也跟我们一起咀嚼着红枣的那份甘短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7 05:43
感人至深。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10 10:02
故事感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