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人生如是初见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55367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转:看问题的角度

已有 427 次阅读2018-9-20 10:07 分享到微信

大千世界,每一个人看同一个问题,都是有着自己的理解,有着自己的观点,即使是雷同,但是,很多细节方面,也是有着很多的差距。这是很正常的。

    千人千面,这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即使是再相像的双胞胎,或者是多胞胎,他们之间也有着差距的。何况是看着问题的观点?在心意相通的人,看问题,可能也会有差距的。

    我并不是想要说差距,而是想要说观点的不同,角度的不同,意识就不可能会相同的。

    《朱自清散文》里面,朱自清先生在《温州的踪迹》里面记录了一件事情《生命的价格——七毛钱》,里面记录了一个女孩被她的哥哥和嫂子用七毛钱卖了,朱自清先生用充满悲怆的笔调写出了他内心的悲愤和无奈:“她的悲剧也是终生的!——唉!七毛钱竟买了你的全生命 ——你的血肉之躯竟抵不上区区七个小银元么!生命真太贱了!生命真太贱了!”为她即将遭受的命运而发出不平的声音。

    这是朱自清先生的观点。如果是鲁迅先生的观点会怎么样?

    鲁迅先生会从社会的角度进行剖析着,会刺痛当政者的神经,因为很大程度上来说,这是民不聊生的景象,是很多当政者的失职所造成的,是当政者的不负责任所造成的。

    而梁实秋先生看到会怎么样?我对梁实秋先生并没有意见,但是,看到过梁实秋先生所写的一首可怜车夫的现代诗,从这一点就会看出来,他只是新生怜悯而已,不可能做什么,也不可能会发出悲怆的声音的。

    三个人,都是近代史上很有影响力的人物,可是,他们看问题的眼光不一样,所以,对于问题所显露的问题,就有着不同的观点。梁实秋先生,只是表面上看待这个问题的,而且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而朱自清先生,则是有着悲天悯人的情怀,但是,却不可能会说出改变的话来,因为他觉得这件事情有失公允;而鲁迅先生则是从本质上看待整个问题的,他知道,如果没有从社会的本质上有所改变,根本就不可能会改变什么。

    而这三个人,你能够说他们不是伟大的人?而尽管他们的观点不同,但是,他们对这个女孩都会发出不平的声音的,这一点是相同的。

    之所以想要说这个问题,是因为很多人对于问题的看法,由于别人的不赞同而发生争论,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也有些让我难以理解。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出现争论,是很正常的,因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但是,如果观点都一样,会怎么样?

    如果都是一样,不会有争论,而国家也可能会存在的不长久了,因为一个声音代替了所有的声音,这些人就会盲目地前进,即使是前方有着悬崖峭壁,也会行走下去,而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